2019-05-18 13:39:19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兩句三年得 一吟雙淚流


【詩詞賞析】    兩句三年得   一吟雙淚流
唐  賈島《題詩後》 :
     「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
知音如不賞,歸臥故山秋。」
   
        賈島(西元779年~西元843年),字 浪先(亦作 閬先),號 無本,唐 范陽(今河北省 涿縣)人。初 為僧,法名無本。後 還俗。工詩,好苦吟,為 韓愈所重,唐文宗時 賈 因涉毀謗,貶 長江(今四川 蓬溪縣)主簿,故時人 稱為 賈長江。
        賈島 詩風 清奇幽峭和孟郊相近,世稱為 「郊寒島瘦」。著有 賈長江集。
   
注釋:
1. 知音:也謂 知己,指 非常瞭解、能賞識自己的知心朋友。《列子 湯問》,講述了 俞伯牙認定 鍾子期是 他的知音之後,在 鍾子期死後 為 鍾子期 彈了一曲《高山流水》,此後 破琴絕弦,不再 彈琴了。
2. 歸臥:謂 退隱。
3. 故山:故里 的山,故地 的山。
4. 故里: 指 故鄉。
5. 故地: 指 曾經居住過的地方。

意譯:
        絞盡了 三年的腦汁,才得到 兩句詩,在口中 一吟誦,就 忍不住 流下了兩行眼淚。
如果 這樣的詩 還得不到 知音賞識,秋日 就在 故里的山中歸隱,從此 不再寫詩了。

賞析:
      「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是 唐代詩人賈島對他的詩《送 無可上人》之頸聯「獨行潭底影,數息樹邊身」的注釋詩,全詩是:「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知音如不賞,歸臥故山秋。」後人 常 把這首 注釋詩 單獨收錄,並 命名為「題詩後」。相對 於 原詩《送 無可上人》,這首 注釋詩 流傳更廣。
         賈島 寫詩,以 刻苦認真 著稱。「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自然是 誇張說法,但 他吟詩 常常 煞費苦心 卻 真有其事。由於 他的刻苦努力,得以 彌補其天分之不足,使他 留下 許多佳作,並且 在 高手雲集的唐代詩壇 贏得一席之地。
         這 詩句中 也反映,賈島 這類 詩人 並非 單純 追求 鍊字琢句,而是 在深刻的社會體驗後 對人生痛苦的表達。如 他的《下第》詩:「下第只空囊,如何住帝鄉!杏園啼百舌,誰醉在花傍?淚落故山遠,病來春草長。…」沉重地 抒寫了 自己落第後的痛苦心情。賈島 一生很不得志,孤貧潦倒,宦途極艱,對他而言,創作 就是 生命的全部價值,值得 付出全部的心血, 面對 如此艱難的生活境遇,賈島 執著追求的 只是詩歌。正如 詩人 王建《寄 賈島》詩 所言:「盡日吟詩坐忍飢,萬人中覓似君稀。」因為 它道出了 昔時 落魄文人, 用生命寫作的共同心聲 ,才鑄成了 他不朽的名聲。

參考資料:
唐  賈島《送 無可上人》 :
    「圭峰霽色新,送此草堂人。
麈尾同離寺,蛩鳴暫別親。
       獨行潭底影,數息樹邊身。
終有煙霞約,天臺作近鄰。」
無楚 2019-05-20 22:45:11

台灣同婚三讀通過
不理公投結果
慢慢地後遺症會浮現
民主國家做獨裁集權專政的事
媒體大都偏綠
東廠遍佈掌控五院
政府提告限制言論自由
卻還有很多人支持民主獨裁的政府

晚安

版主回應
民主是 主權在民
公投是 民意展現
民×黨 主張公投
其實是 欺騙選民

感謝 無楚回應
2019-05-21 07:08:20
幻羽 2019-05-20 18:04:47

古今詩詞的靈性處,皆各有千秋啊!

版主回應
感謝 幻羽回應

文藝是 苦悶的象徵
詩詞是 環境的反映
晚唐 戰亂頻繁
文人 生活艱困
賈島、孟郊 皆以詩窮至死,
其平生 尤自喜為窮苦之句。
造就了 苦吟派 詩人
2019-05-20 18: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