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8 17:11:17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書當快意讀易盡 客有可人期不來



【詩詞賞析】  書當快意讀易盡    客有可人期不來

宋  陳師道《絕句四首》其四:
    「書當快意讀易盡,
客有可人期不來。
       世事相違每如此,
好懷百歲幾回開?」
 
        陳師道(西元1053年~西元1102年),字 履常,一字 無己,號 後山居士,彭城(今江蘇徐州)人。宋哲宗 元祐初 蘇軾等 薦其文行,起爲 徐州教授,歷仕 太學博士、穎州教授、祕書省正字。一生安貧樂道,閉門苦吟,有「閉門覓句 陳無己」之稱。陳師道 爲蘇門六君子之一,(《宋史》稱 黃庭堅、張耒、晁補之、秦觀為「蘇門四學士」。再加陳師道與李廌 稱爲「蘇門六君子」)。
          陳師道是「江西詩派」作家。亦能詞,其詞 風格與詩相近,以 拗峭驚警 見長。但其詩、詞 存在着 內容狹窄、詞意艱澀 之病。著有《後山先生集》,詞有《後山詞》。

 (「江西詩派」: 開創於 黃庭堅,字魯直,別號山谷道人,江西人。
        大抵  黃山谷和「江西詩派」的詩人,多偏重 作詩的技巧,而 缺乏理論的建樹,歸納 約有以下數端:
        其一,是意境的推演因襲,而不著痕跡,即山谷 所謂的脫胎法與換骨法。
        其二,是句法之崛奇反常,亦即所謂的「抝體」。
        其三,是格調的生硬,一反輕圓熟俗,而以艱澀古直出之。凡此 皆 「江西詩派」奉為 圭臬的獨得之妙)。

注釋:
1. 快意:稱心滿意。
2. 可人:合心意的朋友,品行可取的人。
3. 期:盼望。
4. 相違:相違背。
5. 世事相違:世事與意願相違背。
6. 百歲:一生。
7. 開:開懷而笑。

意譯:
       有好書可讀,真是快意無限,但是好書很快就會讀完;有時 相談甚歡的知己,盼望他來 他卻不來。
       這人世間的事啊,就 常常與我們的意願 相違背。人的一生中,能夠 開懷而笑的時候  又有多少呢?

賞析:
        這首詩, 首句,「書當快意讀易盡」,愉快地讀書,那閱讀的速度就非常快,表達了一種讀書的快感。  次句「客有可人期不來」,交友,也是人生當中的大事,談得來的知己朋友,可遇而不可求,你期望他來相聚,卻不一定如你所願。
        三句「世事相違每如此」,人生之事 ,往往十有八九是不能令人滿意的,很多事情都是差強人意。 末句「好懷百歲幾回開」,能夠舒心開懷的時候,一生能有幾回呢?
        這首詩,表明 讀書和交友,是人生 的大事。快意的閱讀是一件愉悅的事情。知己的相遇,是非常難得,應該 善加珍惜。

參考資料:
宋  陳師道《絕句》四首 
     「秋床歸臥不緣愁,病與衰謀作老仇。
數樹直青能爾瘦,一軒殘照為誰留。」
     「芒鞋竹杖最關身,散發披衣不待人。
三兩作鄰堪共活,五千插架未為貧。」
     「昏昏嗜睡元非病,續續題詩不耐閒。
作意買山還得笑,多方拔白郤成斑。」
     「書當快意讀易儘,客有可人期不來。
世事相違每如此,好懷百歲幾回開。」
2017-12-08 18:31:06

因緣際會,每一個走過的故事都是隨機偶然的碰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gqB1v0Uxt4
歡亦高歌悲亦歌,九霄凌渡步飛霞。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朝看盡洛陽花

版主回應
霹靂布袋戲《白馬縱橫》
歡亦高歌悲亦歌,九宵凌渡步飛霞。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朝看盡洛陽花。

化用 古典詩詞
唐 孟郊《登科後》: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朝看盡長安花。
2017-12-08 2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