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1 15:55:26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人生七十方開始 時代精神一語傳



【詩詞賞析】     人生七十方開始      時代精神一語傳

于右任《寫給 張群 總統府秘書長》:
    「人生七十方開始,
時代精神一語傳;
      萬歲中華今再造,
期君同醉玉關前。」
                   
         于右任 (西元1879~西元1964年),陝西 三原人,原名 伯循,字 右任,筆名 神州舊主、騷心、大風、剝果、太平老人,而以 字行。清 辛丑舉人,以「半哭半笑樓」詩草,譏諷時政,倡言革命,後入 同盟會,先後 創辦 神州日報、民呼日報、民籲日報等。
         護法之役,任陝西 靖國軍總司令,國民政府 定都 南京,任 國民政府委員,其後 任監察院 院長多年。公餘 倡導 標準草書,著有 右任詩存、文存、墨存、牧羊兒的自述等。

注釋:
1. 張群:張群(西元1889~西元1990年)字岳軍,四川省華陽縣人。歷任 上海 特別市市長、湖北、四川省主席、行政院長、總統府秘書長及總統府資政等要職。他 辭世時,已 高齡一百零一歲。
2. 玉關:玉門關(在今甘肅 河西走廊西端)。古時通往西域的關隘。

意譯: 
        您 曾說 「人生七十方開始」一語,很 合乎 時代精神,已 成為 廣為流傳的名言。
        今中華民國再造,將 萬世長存,期盼有朝一日 河山光復,與您 一同酣醉玉門關前。

賞析:
        張群 六十八歲(西元1957年)的生日 時,應 記者的訪問,談到 現代 醫藥衛生進步,生活條件改善,國民平均壽命 逐年延長,長壽 已不稀奇, 古人所說的 「人生七十古來稀」,應該 改為「人生七十方開始。」這句 對 老年人 極富 鼓舞性的話語,已經 成為 廣為流傳的名言。
        西元1961年, 于右任 寫給 張群的詩 ,強調「人生七十方開始,時代精神一語傳。」稱讚 張群 說過 「人生七十才開始 」是合乎 時代精神的名言。
     (于右任大於 張群十歲。此時 于右任 已高齡 八十二,張群 時年 七十二。)
        張群「養生與養德」並重的實證經驗,對追求健康長壽的人,是一個最好的典範。
他有一首 《不老歌》:
「起得早,睡得好,七分飽;
  常跑跑,多笑笑,莫煩惱;
  天天忙,永不老。」
八句話,二十四個字,可以概括 張群的養生之道。

         著名畫家 張大千(西元1899年~西元1983年) 在張群 九十歲時 作這首《打油詩》贈給 張群:
 「八十 不稀奇,九十 多來兮,百歲 笑眯眯,
   七十 還是小弟弟,六十 睡在搖籃裡。」
      (張群 大於張大千 十歲。此時 張群 已高齡九十,張大千 時年 八十。)
        這首《打油詩》 張群 最為欣賞。張群 認為 這不是 妄圖長生,而是 看破生死,面對自然。唯有 順乎自然,才有 快樂圓滿的人生。

參考資料:
         網路資訊 非常豐富,然而 有些資料「輾轉傳抄,難免「以訛傳訛」,須 小心求證。
例如: 
         于右任 所寫的詩:「人生七十方開始,時代精神一語傳。」原是 在稱讚 張群 說出 那句 當代名言「人生七十才開始」。
         網路 竟然 有人 認為 于右任 說:「人生七十才開始」,是「自我吹噓」。接著說「生命的時間長短 不是重點 ,重點是 活著的時候 幹了什麼事」,最後 批評 于右任 做了 幾十年的監察院長。從未 彈劾過一個人,是在 「鬼混」。這樣 解讀 顯然有誤或只是 一知半解,其評論 亦明顯 背離主題, 有失 原意。
          又 「金門日報 」全球資訊網 ,有篇《阿娘的俗語話》,文章中 說,國畫大師 張大千 在九十歲時 寫一首《打油詩》:「八十 不稀奇,九十 多來兮,百歲 笑咪咪,七十 還是小弟弟,六十 睡在搖籃裡。」與俗諺 不謀而合。
          張大千 享年 八十四歲,竟然在 逝世 六年後(如 在世是九十歲) 還 寫了《打油詩》。
Pen Knight 2018-01-03 00:25:43

祝您新年快樂

時代確實變動很快

大數據已可辨識聲紋及臉紋

未來可能會辨識腦紋作業模式

百歲有可能指日可待

版主回應
的確
時代變動很快

醫療衛生完善
老人越來越多
通訊設備進步
幾乎人手一機

祝福妳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2018-01-03 07:04:14
ben 2018-01-02 07:59:50

詩詞不錯 值得一看 增長見識 大力推薦。

版主回應
人生 難得有知音
謝謝B e n
常來 留言鼓勵
新的一年
祝福您
萬事如意
2018-01-02 08: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