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5 18:15:52逸竹(yt)野叟

【認識 植物】   瓢瓜可用來 製作「葫蘆」



【認識 植物】   瓢瓜 可用來    製作「葫蘆」

中文名稱:瓢瓜
學名:Lagenaria  siceraria
英文名稱:Calabash Gourd , Bottle Gourd
科名: 葫蘆科(Cucurbitaceae)、葫蘆屬( Lagenaria)
別名:別稱 蒲瓜、扁蒲、瓠瓜、瓠仔、蒲仔、匏仔等。
注音:
瓢(音ㄆ一ㄠˊ)、蒲(音ㄆㄨˊ)、瓠(音 ㄏㄨˋ)、 匏(音ㄆㄠˊ) 。

產地:
        過去有人 認爲 「瓢瓜」的原産地 是印度與非洲。但據 考古資料 記載,亞洲的中國、泰國,南美洲的墨西哥、秘魯,非洲的埃及,都曾 出土過 石器時代的「瓢瓜」化石。
     「瓢瓜」是 我國土生土長的植物,不是 從外國 引進的;當然,也 沒有資料說明,「瓢瓜」是由 我國傳到外國的。

生態 : 
      「瓢瓜」 是屬於 葫蘆科 葫蘆屬 的一種植物,它是 一年生 攀緣草本,具有 軟毛,卷鬚分枝;卵圓形的葉子互生;夏秋 開白色花,雌雄同株。
      「瓢瓜」藤  可達15米長,藤上 有毛,葉子 橢圓狀或心狀。果子 可以從10厘米至一米不等,最重的 可達一千克。「瓢瓜」喜歡溫暖、避風的環境,幼苗怕凍。

用途:
「食用」:
       「瓢瓜」的果實, 在未成熟的時候 都被 供作 食物。在中國烹飪中,「瓢瓜」 可以做湯或者炒菜。在日本「瓢瓜」果肉 被曬乾食用。在中美洲  「瓢瓜子」與其它香料一起 做飲料的添加劑。此外  「瓢瓜」的藤和葉 也可以食用。
「容器使用」:
         木質化的「瓢瓜」 可以用來製作 「葫蘆」,當作 酒壺、水壺使用。將「葫蘆」 剖成兩半, 可 製作 舀水、淘米等的「勺子」。

「藥用」:
       《神農本草經》中醫 認為  「瓢瓜」有 利尿消腫的作用,《傷寒類要》認為「瓢瓜」 可 醫治黃疸。

「樂器」:
       《堯典》中  匏 (即瓢)爲八音之一。所謂 八音是「金、 石、 絲、 竹 、匏 、土 、革、 木」。匏是 製作樂器的重要原材料,其價值 不亞於絲、竹。直至 今天  在中國西南的少數民族中 依然有 用匏 製作的樂器。在漢代的《禮樂志》,稱爲「葫蘆笙」。在民間 稱爲「葫蘆蕭」 或「葫蘆絲」。

 「藝術品」:
        若用 各種材質 仿「葫蘆」或在「葫蘆」上 雕、畫、烙、塑  則 成為 「藝術品」。「葫蘆」是由圓構成的,象徵著 和諧美滿。不但在古代人民的物質生活中 占有重要地位,而且 與文學、藝術、宗教、民俗、神話傳說 乃至政治等關係 也十分密切,無疑是 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部分。
         千百年來,「葫蘆」 是一種吉祥物和觀賞品,一直 受到人們的喜愛和珍藏,是 中華吉祥文化的代表象徵。

參考資料:
【爲什麽「瓢瓜」名稱 衆說紛紜?】:
        一、因爲 瓢瓜 有很多品種,古人有 各種 分類方法。如 陸佃《碑雅》認爲:「長而瘦上曰瓠,短頸大腹曰匏」、似匏而圓曰壺」。他的意思是瓠、匏、壺是三種瓢瓜的名稱,其區別主要表現在外形上。瓠即現在用來當菜吃的瓠瓜,細而長,猶如絲瓜;匏即農家作水瓢用的瓢葫蘆;壺即扁圓葫蘆。
         但古人的分類並不統一,李時珍解釋 匏、壺的含義,正好 與陸佃相反,即匏是 扁圓葫蘆,壺 才是瓢葫蘆。崔豹在《古今注》中 則 認爲 瓠、匏、葫蘆、瓢等 都不是 種與種的區別,而是 種屬之別。他認爲「瓠」是一切瓢瓜的總稱,而匏、葫蘆、瓢、懸瓠 都是瓠,只是 外形 有差別罷了。
     二、古人 認爲「瓢瓜」的性質和用途是不同的,所以名稱 也就 有所不同。有人 認爲 就其質而言,「瓢瓜」 有甘、苦之分,甘者曰「瓠 」,又曰「甘瓠」;苦者曰「匏 」,又曰「苦匏」《毛詩陸疏廣要》。 至於「茶酒瓠 」、「藥壺蘆」,皆 因 用途而名之 。  

【瓢瓜與中華文化的關係】:
       「瓢瓜」與中華文化關係密切。中國 最早 將瓢瓜 稱為瓠、匏和壺。在《詩經》、《論語》中均有提到瓢瓜。例如《詩經 邶風》云:「匏有苦葉,濟有涉深 」;《詩經 衛風》云:「齒如瓠犀 」;《詩經  豳風》云:「七月食瓜,八月斷壺 」;《 詩經 小雅》云:「南有木,甘瓠累之 」。 《論語 陽貨》云:「吾豈匏瓜也哉?焉能繫而不食?」; 《論語 雍也》 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 也不改其樂。賢哉 回也。」
           從《詩經》記載的時代來計算,我國 栽培「瓢瓜」 也已經有了2000多年的歷史。《詩經》之後,記載 「瓢瓜」的文獻就更多了。據清代《古今圖書集成》統計,提到 瓢瓜的古書 有近百部(篇)。在這些書裏,有的 寫「瓢瓜」的種植方法,有的 寫「瓢瓜」的食用、藥用及日常器用的價值,有的是 歌詠 「瓢瓜」的詩文,還有 大批 有關「葫蘆」的神話傳說故事。

【有關「葫蘆」的神話傳說故事】:
      「葫蘆」 往昔 大多數的人 都見過。「葫蘆」 口小肚大,可 廣納四方財,用以象徵 財庫飽滿,納財致福,增加財運,還有 收煞除厄的功效。此外,居家風水 若有 穢煞之氣,或氣場不利,導致 有礙 身體健康,也可以 用「葫蘆」來化解。
         很多神仙、神醫 也都 身背「葫蘆」或腰懸「葫蘆」,如 八仙中的鐵拐李,壽星 南極老仙翁與濟公活佛等。所以 自古以來,從事 醫生、占卜、風水、算命或看相職業的人,都喜歡 在家中或辦公室中 掛個「葫蘆」,來 催旺自己的事業;這說明 傳說「葫蘆」具有 開運、化煞和保平安等作用。
C. Wah 2017-10-08 12:07:40

腹大 能容 天下事

腰細 可納 世間才

版主回應
百易靈
腹大 能容 天下事
腰細 可納 世間才
有 君子 之風

腹大 廣納仙界靈氣
腰細 降伏人間邪魔
2017-10-10 14:46:23
ben 2017-10-06 08:22:56

文章內容豐富!我喜歡~

版主回應
謝謝B e n
來訪回應


葫蘆
人生難得幾回醉
一瓢濁酒盡餘歡 
腹大 能容辛酸事
腰細 可納苦悲愁
今宵離別後
何日君再來
2017-10-10 06:32:50
(悄悄話) 2017-10-05 18: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