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0 09:58:17逸竹(yt)野叟

【認識 植物】 五行 藥用植物

【認識 植物】 五行  藥用植物

《五行》

        五行是 中國 古代哲學的一種系統觀,古人 把宇宙萬物 根據其特徵 劃分成金、木、水、火、土 五大類,統稱「五行」。五行 並非 指 具體的五種單一的事物,而是 對宇宙間萬事萬物的五種不同屬性的抽象概括。 

        五行,為 中華 傳統文化的重要成分,涉及到 中醫學、堪輿、命理、相術和占卜等方面。 

《藥用植物》

      「藥用植物」與一般「中藥」的涵義 不盡相同,中藥是 指 調劑的藥材,而「藥用植物」包括 中藥的生藥、民間草藥、調味及香氣功能的植物。

      「藥用植物」除了 觀賞外,因與人類生活及身體健康 息息相關,「藥用植物」的價值 更引起人們的重視。其根、莖、葉、花、果實及種子 所含有之成分,可供 人類 作為藥劑、食品。

 

《五行 藥用植物》

         植物的中文名稱 包羅萬象,有的 以型態命名,如 流蘇;有的 以用途為名,如接骨木;有的 則以人的感情與思想稱之,如 相思樹;有的 以數字形容,如 七里香;有的 則以動物為名,如 鳳凰木。其中 有許多植物名稱 有 金、木、水、火、土 字眼 ,豐富了 植物世界,增加了 趣味性與民俗性,讓 我們 一起進入植物世界中的大觀園 一探究竟吧!

         本文 介紹 以 五行 (金、木、水、火、土)為名 的五種 藥用植物。

《金》

金橘:

科別:芸香科

學名:Fortunella japonica (Thunb.) Swingle

      金橘 外形美麗討喜,滿樹金桔 象徵大吉大利,常 被用為擺飾盆景。果肉多汁,味甘酸可食。果皮、葉片、根等 均可入藥。果皮:理氣、解鬱、化痰、醒酒、治胸悶、食滯胃呆。葉:疏肝解鬱、理氣散結 治噎嗝。根:健脾理氣、治胃氣痛、產後氣滯、腹痛。

《木》

木通:

科別:木通科

學名:Akebia chingshuiensis Shimizu

       莖:微苦,具有 清熱利水、清心降火、通利血脈、抗菌的功效。主治 心火盛、口舌生瘡、咽灼喉痛、心情煩燥、睡眠不佳、小便滯澀、尿痛、尿頻、腳氣水腫、腎炎水腫、急性尿道炎。

《水 》

水車前草                                                             

科別:水虌科

學名:Stratiotes alismoides L.

       一年生 沉水草本。全草:清熱化痰、解毒利尿。治 肺熱咳嗽、肺癆、咳血、哮喘、水腫、小便滯澀;外用 治 癰腫、燒燙傷、乳癰、腫毒。

《火》

火刺木:

科別:薔薇科

學名:Pyracantha fortuneana Maxim.

       常綠灌木。果實 :味 酸澀。健脾消食、收澀止痢、止痛。根:味酸,性涼。清熱涼血、活血化瘀、止痛。葉:味苦、澀,性涼。清熱解毒、止血。

《土 》

土牛膝                                            

科別:莧科

學名:Achyranthes aspera Linn. var. india Linn..

        多年生草本。全草:其功能為 祛瘀止痛、強筋骨、利關節、活血通經、補肝腎,利尿、降壓。主治 風濕痺腫,腰腿疼痛,跌打損傷,齒齦腫痛,淋疾,經閉,經痛,高血壓。

參考資料:

         北市政府 產業發展局 為了 宣導森林生態保育觀念,加強 對野生植物的認識與珍惜,特別 在 「內雙溪森林自然公園」內,闢設 佔地0.3公頃的 「藥用植物園」。園內 規劃有六區,『五行藥用植物區』、『 十二生肖藥用植物區』、『內雙溪原生藥用植物區』、『百草茶藥用植物區』、『有毒植物區』、『果樹保健藥用植物區』。

       『五行 藥用植物區』,是 以五行為名 與『 十二生肖 藥用植物區』是 以生肖為名,這兩種是 著重『名稱』,以有趣的方式 方便民眾學習。『內雙溪 原生藥用植物區』介紹 園區當地野生的藥用植物。『百草茶 藥用植物區』,是 擷取 先民日常生活中的智慧,將百草茶原料 介紹在此。『有毒 植物區』,則 介紹 常見的有毒植物,提醒民眾 勿濫服誤用。『果樹 保健藥用植物區』,提醒民眾 水果 除了好吃外,也有 特別的療效。

《內雙溪 自然中心》:

位在 台北市 士林區 至善路三段150巷27號

【藥用植物園】

開放時間:

洽詢 電話:(02) 2759-3001#3312 

大眾運輸:

北捷運 劍潭站下- 轉搭 北市公車 小18、市民小巴 1 至 碧溪橋站 下。

 內雙溪自然中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cHFV0XJ0HY

神農 2020-12-20 10:05:43

五行是 中華文化瑰寶

版主回應
五行,為 中華 傳統文化的重要成分,
涉及到 中醫學、堪輿、命理、相術和占卜等方面。
2020-12-20 10:0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