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7 14:05:16逸竹(yt)野叟

【認識 鬱金香】 花中皇后 鬱金香

 

【認識鬱金香】    花中皇后       鬱金香
【認識 鬱金】  鬱金是  中藥   鬱金不是  鬱金香

李白 喜愛「鬱金香」。
純屬巧合,引起誤解。

唐  李白《客中作》:
「蘭陵美酒鬱金香,
玉碗盛來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
不知何處是他鄉。」

意譯:
    蘭陵美酒鬱金香:蘭陵的美酒,散發出醇濃的 鬱金 香味。

注釋:
1. 鬱金:是一種薑科香草植物,為中藥,既能活血,又能行氣解鬱而達止痛之效。(中藥所稱的鬱金 不是「鬱金香」。)
2. 鬱金香:古人以 鬱金 浸酒,浸後酒色金黃,散發出醇濃的 鬱金 香味。

【認識鬱金香】   花中皇后      鬱金香

中文名稱:鬱金香
英文名稱:Curcuma,Common Tulipa,Common Garden Tulipa
學名:Tulipa gesneriana Linn.
科名:百合科(Liliaceae)鬱金香屬(Tulipa)
別名:紅藍花、紫述香、茶矩摩、洋荷花、草麝香

產地:
    鬱金香 原產地 為歐洲南部至小亞細亞、土耳其,是世界溫帶地區,普遍栽培的著名花卉。
    台灣 最早於 1908 年從日本引進,近年來 始普遍作花卉經營栽培。台灣 高冷地區最適合栽培,中北部平地 培育尚佳,南部 只要注意管理,也不錯。
    台灣 的鬱金香,開花觀賞後,均廢棄,來年再重新栽培。台灣 每年秋季  8~11 月 由國外進口鱗莖,作為 種植用的種苗。

生態 :
    鬱金香 為多年生球莖草本花卉,品種多達數千種,為球莖花卉,株高約 25~40 公分,其鱗莖徑 4~5 公分,圓卵形,外包一層棕色纖維質皮膜,內面基部及上部具伏貼毛。葉廣披針形,地下有紡槌狀麟莖。其葉不多,通常只有 3~5 片,肉質,略呈披針形。花莖從鱗莖部抽出,花形有單瓣或重瓣,亦有單花或多花品種。
     鬱金香 常見的花色有粉紅、紅、紫、黃白和橙色或花瓣邊緣 嵌有它色。按 開花先後,分為 早生種、中生種或晚生種。

鬱金香為荷蘭的國花:
    鬱金香  其花姿、色彩 皆令人陶醉,不愧為 花中皇后。20世紀中葉,荷蘭 占全世界鬱金香 出口總量的80%以上,行銷 125個國家,被譽爲「世界花」。使鬱金香 無愧地 成爲荷蘭的國花,與 風車、奶酪、木鞋,被定爲荷蘭的「四大國寶」。
    另外,鬱金香 也是土耳其、匈牙利、伊朗的國花。

花語:
    鬱金香 的 花語,是「祝福永恆」。祝福您,青春永駐;祝福您,平安喜樂。

用途:
1. 觀賞用:適合花壇栽培、切花或盆栽。
2. 藥用:
麟莖:鎮痛,解毒。治臟燥症;花:除臭解毒。治心腹間惡氣,蠱毒。

參考資料:
    邱年永等 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 (4)- 238頁  鬱金香  台北南天書局。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編  鬱金香  92年10月130頁。

  

漂漂&小露 2013-07-11 23:18:00

長知識!^_^

by 小露

版主回應
謝謝 來訪回應
只要 您喜歡
歡迎 常來逛
2013-07-12 06:20:47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07-08 11:34:3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送來佳音
2013-07-08 17:59:02
待月草 2013-07-08 09:16:46

鬱金香花形簡约很適合送給男士^^
待月尤其偏愛深紫色的!

夏安^^

版主回應
送給待月
鬱金香 的 花語,「永恆祝福」。
祝福您,青春永駐;祝福您,平安喜樂。
2013-07-08 17:5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