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30 14:25:55逸竹(yt)野叟

【旅遊景點】 台北市 八二三砲戰 紀念公園




【旅遊景點】台北市  八二三砲戰 紀念公園

《台北市 中山區  八二三砲戰 紀念公園》:
地址:(在台北市 圓山大飯店 東側下方)原「北安公園」 
 
【八二三砲戰 紀念公園】概述:
         在「八二三戰役 戰友協會」、「台北市議會」及「劍潭里辦公室」極力的促成之下,由「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將「北安公園」規劃成 符合歷史及當地景觀之「八二三砲戰紀念公園」。 
      「北安公園」是在台北市 圓山大飯店 東側下方的小公園,面積不大。已正式 更名為 台北市首座「八二三砲戰紀念公園」,園內「八二三台海戰役 勝利紀念碑」於 2016年9月3日軍人節 揭幕,緬懷 先人的英勇事蹟,永銘 歷史記憶 。 
      「八二三砲戰紀念公園」內,安置 國防部 提供的兩組戰時火砲,結合 當地忠烈祠、海軍總部,串連 未來 七海園區,將成為 台北市的國防教育、觀光及文化據點。此外,晚上園區 還會點燈,讓歷史的痕跡 依舊亮眼。 

【景觀介紹】:
「八二三台海戰役 勝利紀念碑」
          入口左側的八二三砲戰紀念公園碑石  承載歷史的痕跡。
「八二三戰役 戰友協會」翁理事長 進海 表示,八二三戰役  共軍突襲 金門列島,二小時落彈 四萬餘發,我軍 及時果斷反擊,開戰四十四天 共軍發射了四十七萬餘發砲彈,戰時 許多本島的年輕人  臨時被徵召,不分黨派及族群,軍民合力 浴血奮戰,以英勇堅毅意志,終於 抵制 共軍侵略,贏得了 光榮的勝利。
           而這些戰友 多已年長,在有生之年 能看到台北市 設置「八二三台海戰役勝利紀念碑」,特別感謝 公園處的協助。 莊嚴的「八二三台海戰役 勝利紀念碑」表示 對先人努力的尊敬。
          「八二三砲戰 紀念公園」的設立  不僅代表台北市 感念軍人「保鄉衛土」的奉獻精神,更是 重新認識這段屬於台灣人 不分族群 保家衛民的歷史,讓民眾 在巡禮公園時,能 緬懷先人的英勇事蹟,永銘歷史記憶。
 
「歷經八二三砲戰時間的二組火砲」
          為了 充實公園內景觀,台北市府 兵役局與國防部協調,提供「歷經 八二三砲戰時間的二組火砲」, 此 二組火砲,一組為M594型 155公厘 加農砲,國軍 於民國47年 八二三砲戰期間,為 壓制 中共砲兵主力,另一組40MM/L60 雙管砲  亦為台海防衛戰力 陣容,殺出 重圍 首登 金門灘頭,成功執行 運補任務。
         二組火砲 檢整後 於此 長期陳列展示,供國人 緬懷 我軍 將士  參與八二三砲戰之英勇事蹟。 

【附近景點】
「劍潭山親山步道」
           劍潭山 位於 台北市士林區 圓山風景區,海拔153公尺,是圓山飯店後山的北稜,也是台北市 最接近 市中心的小山。
       「劍潭山親山步道」登山口 位於中山北路四段 公車 劍潭站 旁,這裡 曾是軍事管制區與保安林地,因此 自然林相與生態植物保存的相當完整;步道兩旁 許多人工栽種植被與經濟植物,讓步道 充滿盎然的綠色魅力。
           這條步道 已成為市民 晨運健身的場所,如 位於稜線上「老地方」,就是 大家熟知的健身據點 也是觀賞松山機場飛機的好地方。
          步道沿途 可以欣賞圓山飯店、基隆河河濱公園等景致,步道 盡頭 為大直的通北街165巷、北安路口處,是 一條坡緩易行的郊山步道。

交通資訊:
      搭 捷運到「劍潭站」下車,繞過 圓山隧道 即可到達「八二三砲戰 紀念公園」。 
      搭 捷運到「劍潭站」下車,,步行至公車 劍潭站 旁「圓山風景區」牌樓。 即「劍潭山親山步道 登山口」。  
      公車  203、218、220、260、267、277、279、280、 至「劍潭站」下車 (公車 劍潭站 旁 「劍潭山親山步道登山口」)。 

參考資料:
   「M594-155公釐 加農砲」是從 南投縣 集集鎮的兵整中心 運至台北市「八二三砲戰紀念公園」  
   「40MM/L60雙管砲」是從 高雄 海軍營區 運至台北市「八二三砲戰紀念公園」 

台北市 「八二三砲戰紀念公園」 相簿
賴佑建~ 2017-10-12 14:55:42

台中北屯區也有一處823公園ㄛ~~
祝~開心美好~~

版主回應
謝謝
來訪回應
台中北屯區也有一處823公園
2017-10-12 15:05:08
幻羽 2017-10-04 18:14:30

中秋節快樂!

版主回應
謝謝

祝 幻羽
中秋佳節愉快
2017-10-04 18:18:47
灰煮婦 2017-10-02 16:15:00

祝中秋佳節愉快先

版主回應
祝 中秋佳節愉快
謝謝
來訪回應
2017-10-02 19: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