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9 19:23:33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道是梨花不是 道是杏花不是



【詩詞賞析】  道是梨花不是     道是杏花不是

宋 嚴蕊《如夢令》:
   「道是梨花不是,道是杏花不是。
白白與紅紅別,是東風情味。
      曾記?曾記,
人在武陵微醉。」
   
       嚴蕊 ,原 姓周,字 幼芳,生卒年月不詳。浙江 天台人,南宋中葉女詞人。出身低微,自小習樂禮詩書,淪為 台州(今浙江台州)營妓,改為 藝名 嚴蕊。
       嚴蕊 善操琴、弈棋、歌舞、絲竹、書畫,學識 通曉古今,詩詞 語意清新,四方聞名,有不遠千里 慕名相訪。其代表作品 有《如夢令》、《鵲橋仙》、《卜算子》等。

注釋:
1. 如夢令:詞牌名,又名《憶仙姿》、《宴桃源》、《無夢令》,單調,三十三字,七句、五仄韻、一疊韻,上去通押。
2. 道:說。
3. 武陵:暗示出 此花 是桃花。陶淵明《桃花源記》云:武陵 漁人 曾「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原來,此花 屬 桃源之花,花名 就是桃花。
4. 東風:春風。
5. 醉:陶醉。 指 桃花 為人所迷戀。

意譯:   
        乍看,有如梨花之白,說是 梨花,卻不是,
此花 又 有如杏花之紅,說是 杏花,也不是。
        顏色 有紅、有白, 別具東風情味,超凡脫俗!
還記得嗎?還記得嗎?這是在 武陵 令人微醉的桃花。

賞析:
       這首 「詠物」詞 的一番蘊意。顯然體現了 嚴蕊 的情感。「道是梨花不是、道是杏花不是。」是「別具 東風情味的紅白桃花。」這 正是這位 色藝冠絕一時的女性 自己的寫照。而 含蓄地點明 此花 乃屬 桃源之花,正是她 身陷風塵 而 心志高潔的象徵嗎。「武陵」是陶淵明「桃花源記」所在,這裡 呼應 「桃花」。 
       這首詞 不同於 一般 滯於物象的「詠物詞」,它純然 從 空際著筆,空靈蕩漾,不即不離,寫出 紅白桃花之高潔逸韻,境界高遠,令人玩味。
       這首詞 有清氣、有新意,正是 嚴蕊 品格的自然流露。尤其這首「詠物詞」中,能巧妙地 藉助於 典故的文化意義,表現 自己的高潔懷抱,似無寄託,而有寄託,就境界 而言,可說 品味甚高。

參考資料:
桃花:
       屬薔薇科,落葉小喬木,高可達6至8米。樹幹灰褐色,粗糙有孔,花單生,有白、粉紅、紅等色,重瓣或半重瓣,花期3月。
       桃花爲中國傳統的園林花木,樹態優美,枝幹扶疏,花朵豐腴,色彩豔麗,爲早春重要觀花樹種。桃花原產於中國中部及北部,栽培歷史悠久,各地廣爲種植。性喜陽光、耐寒、耐旱、不耐水濕。
      桃花 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是文學創作的常用素材。自古至今,桃花 一直被用來 形容 男性的豔遇及男女間 曖昧不明的關係。但 有所不知,桃花 也象徵著 心志高潔及對愛情的渴慕。 
豆子 2017-08-24 03:16:56

桃花,梨花,杏花,都好像喔~分不清楚@~@但都好漂亮^^

版主回應
桃李杏 春風一家
三者之花 不易分辨
據聞 木柵 杏花林
種植的 是桃花

文人趣事
桃花源 不是 杏花源
杏花村 不是 桃花村
^^
2017-08-24 07:12:31
楊自葦 2017-08-22 20:25:42

也請多多指教!

版主回應
將 回訪
交朋友
增知識
2017-08-23 07:24:51
楊自葦 2017-08-22 16:46:53

您真厲害!我服你了

版主回應
以文會友
謝謝
來訪回應
2017-08-22 19: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