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7 14:53:11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看朱成碧思紛紛 憔悴支離為憶君

 


【詩詞賞析】  看朱成碧思紛紛    憔悴支離為憶君

唐  武則天《如意娘》:
   「看朱成碧思紛紛,
憔悴支離為憶君。
      不信比來長下淚,
開箱驗取石榴裙。」
     
       武則天(西元624年~西元705年),并州文水(今山西文水縣東)人。中國歷史上 唯一的正統的女皇帝,也是 即位年齡最大(67歲即位)、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
       武則天為唐朝功臣 武士彠次女,母親 楊氏。十四歲入後宮 為唐太宗的才人,唐太宗 賜號 媚娘,高宗時 為 昭儀,後 封為 皇后,又上 尊號為「天后」。高宗崩,中宗即位,武氏為 皇太后,西元683年~西元690年)作為 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 臨朝稱制,臨朝稱制後 改名 曌。武氏 認為 自己 好像 日、月 一樣崇高,淩掛於 天空之上。後 

注釋:
1. 才人:是內官 名稱之一,妃嬪當中,屬 中等偏下 級。
2. 諡:(音 ㄕˋ)同「謚」。依 死者生前的事跡 所給予的稱號。
3. 加諡號:古代帝王、 貴族、大臣等 死後 依其一生所行事蹟給予的稱號。
4. 朱:紅色。
5. 碧:翠綠色。
6. 看朱成碧: 有兩種 解釋,指 淚眼婆娑之態,哭得 眼前的景物 已看不清了;另指 觀花落而餘綠葉,有傷春隱意。
7. 思紛紛:思緒紛亂。
8. 憔悴:瘦弱不支和心力交瘁。
9. 支離:破碎。
10. 比來:近來。
11. 石榴裙:典故出自梁元帝《烏棲曲》。「芙蓉為帶石榴裙」。本意 是 指紅色裙子,轉意 指女性美妙的風情,因此才有了「拜倒在 石榴裙下」。
12. 感業寺:位於 今陝西 西安 未央區六村堡。

意譯: 
       春去夏來,眼看 紅花謝了,只剩綠葉,我思緒紛亂;因思念你, 身體憔悴,心也破碎了。
       如果 你不相信,我近來 因長相思 愁苦而流淚。那就 請開箱 看看我石榴裙上的斑斑淚痕吧。

賞析:
       武則天 十四歲 入宮 為才人,太宗 李世民 賜號 武媚。而後 太宗崩,居 感業寺 為尼。高宗 李治 在寺中 看見她,復召 入宮,拜 昭儀。武則天 在感業寺的四年,是她人生中 最失意的四年,但 禍兮福之所伏,武則天 在 感業寺的日子 也充滿了命運的轉機。
       在 感業寺,武則天 寫下了 她最有名的詩《如意娘》,史載 這首詩 是寫給 唐高宗李治的。或許,正是 這首詩,使得 李治 才忽然 想到 尚在削髮為尼的舊情人 武媚。為了 表達 對媚娘的思念,他 命樂工 將媚娘的詩 譜成曲,取名《如意娘》,在宮中 日夜傳唱。
       這首《如意娘》詩,抒寫 相思愁苦之感,短短四句,二十八字,賦、比、興的手法 一起用上了,景、人、情 躍然紙上,武則天 那樣 一個狠角色,青春時期 竟然 也有 如此純粹細膩深情的文學作品,是 難能可貴之作。

參考資料:
「神龍革命」和「乾陵無字碑」
       神龍元年(西元705年)正月,武則天 病篤,臥床不起,只有寵臣 張易之、張昌宗 兄弟 侍側。宰相 張柬之、崔玄暐與大臣 桓彥範、袁恕己等,交結 禁衛軍統領 李多祚,佯稱 張易之、張昌宗兄弟 謀反,於是 發動兵變,率 禁衛軍五百餘人,衝入 宮中,殺死 二張兄弟,隨即 包圍 武則天寢宮,要求 武氏退位,史稱「神龍革命」。
       武氏 被迫 禪讓帝位予兒子 李顯,是為 唐中宗。中宗 上尊號 為「則天 大聖皇帝」,
       神龍元年十二月十六日(西元705年12月16日),武曌 在 上陽宮 病逝,年 八十二。遺制 去帝號,稱「則天 大聖皇后」。神龍二年(西元706年)五月,武則天與高宗 合葬 乾陵,留 「無字碑」。
2017-06-20 00:02:32

經你這麼一解說
挖屋
武則天
真是太厲害了

細膩啊~

版主回應
一代女皇 歌詞
美冠六宮粉黛 身繫三千寵愛
善於計謀城府深 萬丈雄心難為尼
君臨天下威風凜凜 憔悴心事有誰知憐
問情何寄淚濕石榴裙 看朱成碧癡情無時盡
兩面評價在人間 女中豪傑 武則天
2017-06-20 06:34:14
(悄悄話) 2017-06-19 09:29:02
y t (逸竹) 2017-06-18 14:01:58

駱賓王:討 武曌檄
「偽臨朝 武氏者,性非和順,地實寒微。
昔充 太宗下陳,曾以 更衣入侍。
洎乎晚節,穢亂春宮。」

版主回應
駱賓王:討 武曌檄
「言猶在耳,忠豈忘心,
一坏之土未乾,六尺之孤何託?」
2017-06-18 14: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