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6 09:34:21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河中之水向東流 洛陽女兒名莫愁



【詩詞賞析】 河中之水向東流   洛陽女兒名莫愁
南朝 梁武帝 蕭衍《河中之水歌》:
「河中之水向東流,洛陽女兒名莫愁。
  莫愁十三能織綺,十四採桑南陌頭。
  十五嫁為盧家婦,十六生兒字阿侯。
  盧家蘭室桂為樑,中有鬱金蘇合香。
  頭上金釵十二行,足下絲履五文章。
  珊瑚掛鏡爛生光,平頭奴子擎履箱。
  人生富貴何所望,恨不早嫁東家王。」

      南朝 梁武帝 蕭衍(西元464年~西元549年),字 叔達,小字 練兒。南蘭陵(今江蘇常州西北)人。蕭衍 博學能文,長於 音樂詩賦,並擅 書法。曾任 雍州刺史,鎮守 襄陽。後乘 齊內亂,起兵 奪取帝位,建立 梁朝,是為 梁武帝。
      蕭衍 是中國歷史上 少有的文武 都精專的帝王。《資治通鑑》說 梁武帝 「博學能文,陰陽、筮、騎射、聲律、草隸、圍棋 無不精妙。」而其 天生就具備的文采和軍事才能。
      蕭衍 少時 就聰明且喜歡讀書,是個 博學多才的少年,尤其在 文學方面很有天賦。當時 他與沈約、謝眺、王融、蕭琛、范雲、任昉、陸倕等七個好友,被 稱為「竟陵八友」。

注釋:
1. 河:指黃河。(洛陽 距黃河很近。以黃河之水東流 引出 洛陽女兒 莫愁的故事。)
2. 綺:有花紋的絲織品。
3. 南陌頭:南邊小路旁。
4. 盧家婦:一作「盧郎婦」。
5. 字阿侯:字阿侯。(據《玉台新詠》、《藝文類聚》。)一作「似阿侯」
6. 蘭室:古代 女子居室的美稱。猶「蘭閨」、「香閨」。
7. 桂:桂樹,極芳香。
8. 梁:屋樑。
9. 桂為樑:桂木為屋樑。形容 居室華貴芳香。
10. 鬱金、蘇合:兩種名貴的香料。鬱金,原產自 古大秦國(古羅馬帝國);蘇合,原產自 古大食國(古波斯帝國)。
11. 絲履:繡花絲鞋,是古時富有的標誌。漢桓寬《鹽鐵論》即謂「今富者常踏絲履」。
12. 五文章:有五色花紋的彩織。
13. 掛鏡:古代鏡子常掛於壁上,故稱「掛鏡」。
14. 平頭奴子:稱 帶著平頭巾的僮僕。或稱 不戴冠巾的奴僕。 
15. 擎:拿著。一作「提」。
16. 履箱:一說 為藏履之箱,亦可指 鞋子和箱子。
17. 所望:所希望得到。
18. 東家王:指東鄰 姓王的意中人。唐 元稹、李商隱 諸人詩文 都指「東家王」為王昌。如 元稹《箏》:「莫愁 私地愛王昌。」而 審其 詩意,此「東家王」,當非 富貴者。 
意譯: 
      正如 黃河的水 不停的向東流去,人世間 愛情故事 不斷的上演 ;從前 有一個生長 在洛陽的女孩子,名叫莫愁。
      莫愁 多才多藝,十三妙齡 就能織出 斜紋花樣的綺羅絲織品,十四歲 就在 南邊的小路旁 採桑養蠶,進而 抽繭取絲。
      如此伶俐的女子,十五歲 嫁到盧家,十六歲 生了個 胖娃娃,小字 阿侯。由孩子之名,可知 夫家 必定是官宦世家。
      盧家是富貴人家,莫愁的閨房 很高雅芬芳,用昂貴的桂木做樑,壁間 塗抹著鬱金、蘇合等珍貴的香料。莫愁的打扮貴氣逼人,她的頭上髮髻 插著 十二行的金釵,足下 穿著 花色艷麗的絲履。
      由珍貴珊瑚 鑲嵌的青銅掛鏡,擦拭得 閃閃發亮;帶著平頭巾的僮僕,侍侯在側,手提履箱,隨時 恭侯女主人的吩咐。
      有了貴夫、貴子,華屋與華衣,按理講,嫁到盧家的莫愁 應當 別無所求了吧?然而 榮華富貴 並不是莫愁 心中所盼望的呢?因她的心中渴望 得到真正的愛情,她有著 不為人知的遺憾,那就是 恨不得 早嫁給 東鄰 姓王的意中人,真心相愛啊。
賞析:
      這首詩, 全詩 十四句中,首句「河中之水向東流。」,以 河水東流 為「引言」,引出 二句,洛陽女兒名莫愁。 的故事,饒有趣味。
      接著 連用十句,鋪敍 莫愁生活環境之無比優裕,簡直 讓人豔羨不已,感歎 人生富貴,至此 亦復何求。
然而 就在令人 可能 產生羨慕嫉妒之時,此詩 筆鋒 突然急轉,最後句,「人生富貴何所望,恨不嫁與東家王」點明 題旨,寫出 莫愁,嫁與盧家,雖 金玉滿堂,富貴榮華之極至,卻因 得不到 真正的愛情 而感到 孤獨與憂傷。
      這首詩,寫出 盧家的驚人豪奢,以及 莫愁的痴情與幽怨。顯示出 莫愁 不貪戀富貴的超俗性格,只求平淡相守的真性情,令人憐愛。
      這首詩,富有 濃鬱的樂府氣息,音節 和諧流暢,語言 樸素自然,感情 真摯動人。艷麗之詞,而以 清新之氣 運之。 難怪 這首詩,能流傳千古,歷久不衰了!
 
參考資料:
       一個久遠的議題,「愛情」與「麵包」究竟哪一個重要?「愛情」與「麵包」並不是絕對正相關,「愛情」與「麵包」對每個人的重要 程度 各不相同。. 
       愛情與麵包,孰輕?孰重?自古 就有爭議,說 「麵包」重要,太俗氣,但是 沒有 「麵包」,誰也活不下去。
       有人 曾說過:「愛情和麵包,我選擇 「愛情」,因為 有了「麵包」 但沒有「愛情」的滋潤,「麵包」一點也 不好吃。」 當然也有人選擇「麵包」。因為 都 吃不飽了,哪裡有心情 談「愛情」。愛情與麵包,理想與現實。這是 人生的抉擇。
(悄悄話) 2018-11-14 01:34:26
佚凡 2017-02-18 02:48:20

逸竹
向您拜個超級晚年

其實,價值觀或許有所不同吧?
總不能說因為古代沒有麥當勞,
所以古代的民生及社區營造是很落後的?

史載潘安的過街、以及中古唐代的自由抒情?
宋代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了

不過,「河中之水向東流」與「人生富貴何所望」
都是佳句;不知與「一江春水向東流」、
與您曾經鑑賞過的「人生到處知何似」

不知道有無興起了文學上模仿騰改挪移致敬的戲現象?

祝好
佚凡

版主回應
文人雅士 談論
琴棋詩畫
凡夫俗子 閒聊
柴米油鹽

梁山泊與祝英台
羅密歐與茱莉葉
愛情詩篇 永遠流傳


天下文章一大抄
往往 可看出 模仿的痕跡
2017-02-18 17:24:25
百易靈 2017-02-17 10:43:05

有情飲水飽 ?

http://mypaper.pchome.com.tw/cwah/post/1320712691

版主回應
少男多情 少女懷春
有情 飲水也會飽
純純的愛

愛情與麵包都重要
兩者兼具 要有緣份 福份
只要愛情
可以 不要麵包
那是 不切實際的
經濟基礎
是維繫愛情的要件
不一定 要大富大貴
2017-02-17 14: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