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31 17:41:03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綺閣飄香下太湖 亂兵侵曉上姑蘇



【詩詞賞析】   綺閣飄香下太湖     亂兵侵曉上姑蘇
 
唐  皮日休《館娃宮懷古五絕》之一:
    「綺閣飄香下太湖,亂兵侵曉上姑蘇。
越王大有堪羞處,只把西施賺得吳。」
 
      皮日休,字 襲美,一字 逸少,生卒年 不詳。竟陵(今湖北天門)人嘗居 鹿門山,自號 鹿門子,又號 間氣布衣、醉吟先生。晚唐 文學家、散文家,與陸龜蒙 齊名,世稱「皮陸」。懿宗 咸通八年(西元867年)進士及第,歷任 蘇州軍事判官、著作佐郎、太常博士、毗陵副使。唐僖宗 乾符五年(西元878年),黃巢軍 下江浙,為黃巢「劫以從軍」;僖宗 廣明 元年(西元880年),黃巢 攻佔 長安 並稱帝,國號 大齊,皮日休 任翰林學士。他的死,說法不一。或說 他因故 為巢所殺,或說 黃巢兵敗後 為唐王朝 所殺。
       皮日休,著有《皮子文藪》10卷,收其前期作品,為 懿宗咸通七年 皮氏所自編。有《四部叢刊》影明本及中華書局排印 蕭滌非整理本 通行。
 
注釋:
1. 館娃宮:館娃宮 以西施得名,是春秋時期 吳王 夫差 建造的宮殿,故址 在今蘇州市西南 靈岩山上。
2. 綺閤:綺麗閣樓,指 館娃宮。
3. 太湖:太湖是中國五大淡水湖之一,位於江蘇省南部和浙江省北部交界。「靈岩山」地處 太湖 之濱,相傳 原是 春秋戰國吳王「館娃宮」的舊址。
4. 亂兵:指 吳人 眼中 原已 臣服 現又「犯上作亂」的越軍。
5. 姑蘇:吳國都城,今蘇州。
6. 侵曉;侵,侵犯、入侵。曉,拂曉、淩晨。侵曉,拂曉入侵。
7. 上姑蘇:西元前473年)吳國都城姑蘇 被勾踐 興兵攻破,夫差 被圍困在吳都西面的姑蘇山上,吳國 滅亡。
8. 越王:勾踐(約 西元前520年~前465年),春秋末期 越國的君主。
9. 堪羞處:很羞愧之處。
10 西施:姓施, 名夷光,」父鬻薪,母浣紗,西施幼承浣紗之業,故世稱「浣紗女。」《吳越春秋》記載,越王 得苧蘿山鬻薪之女,曰西施,飾以羅榖,教以容步,他採用范蠡所獻 美人計,把西施 獻給吳王夫差。
意譯: 
        從 綺麗閣樓裡 散溢出來的薰香,由山上 直飄下 太湖,那位 迷戀聲色的吳王正 沉溺其中,不能自拔,以至 對越王的復仇行動,全無戒心。
         吳人眼中 原已臣服現又「犯上作亂」的越軍。淩晨 乘著吳王 志滿意得,全無戒備。出其不意 進襲,直上姑蘇
         越王勾踐 亡吳,真是「大有堪羞」之處,只送去 一個美女西施,便賺贏 一個吳國。
一夜之間,吳國 就這樣滅亡了。
 
賞析:
      這首詩,是皮日休《館娃宮懷古五絕》的第一首。吳敗越後,相傳 越王採納 大夫 文種的建議,把 苧蘿山「鬻薪」之女 西施 獻於 吳王,「吳王大悅」。伍子胥 力諫,吳王 不聽。後 越師 襲吳,乘勝 滅了吳國。此詩 是 皮日休 在蘇州任職時,因尋訪 「館娃宮」遺跡 而作。
   首句 「綺閣飄香下太湖」,這句 從側面著筆。它寫「館娃宮」,僅僅用「綺閣飄香」,這樣,無須 勾畫服飾、相貌,一個 錦羅衣衫 輕飄、芳香四溢的婀娜西施 倩影,便 自在其中了。特別 是「下」字 很有分量。從「綺閣」裡 散溢出來的薰香,由山上 直飄下太湖,那位 迷戀聲色的吳王 正沉溺其中,不能自拔,以至 對越王的復仇行動,全無 戒心防備。
   次句「亂兵侵曉上姑蘇」,這句 省去 越王 勾踐「臥薪嘗膽」等描繪,只寫 越兵 夤夜 乘虛潛入。吳王 志滿意得,全無戒備。越軍 攻上姑蘇,吳 才察覺,但大勢已去。一夜之間,吳國 就這樣滅亡了。
       總結 此二句,揭示了 吳、越的不同表現:一個 通宵享樂,一個 摸黑行軍;一邊 輕歌曼舞,一邊 短兵長戟,在 鮮明對比中,蘊含著 對吳王 夫差 荒淫誤國的不滿。然而 皮日休 不直到 指責 吳王,卻把矛頭 指向了 越王。
    三、四句「越王大有堪羞處,只把西施賺得吳。」就 越王亡吳 一事,批評 勾踐 只送去 一個美女,便 賺來一個吳國,「大有堪羞」之處,這實在 是 很有意思的妙文。吳。越 興亡的史實,諸如 越王 十年生聚,臥薪嘗膽;吳王 沉湎酒色,殺 伍子胥,用 太宰嚭,凡此種種,皮日休 哪得不知。難道 吳、越的興亡 真就是 由西施一個女子 來決定的麼?顯然不是。但寫詩 忌「直」貴「曲」,如果 三、四句 把 筆鋒直接 對準吳王,雖然痛快,未免 落入俗套;所以 皮日休 故意 運用「指桑罵槐」的曲筆。他的觀點,不是 浮在字句的表面,要細味 全篇的構思、語氣,才會領會 詩的意涵蘊味。皮日休 有意 造成錯覺,明嘲 勾踐,暗諷 夫差,使全詩 蘊含著 弦外之音,發人深思,有不儘的餘味,就 藝術效果而言,顯然 要比 直接批判 更為高明。
 
參考資料:
唐  皮日休《館娃宮懷古五絕》之一:
   「綺閣飄香下太湖,亂兵侵曉上姑蘇。
越王大有堪羞處,只把西施賺得吳。」
唐  皮日休《館娃宮懷古五絕》之二:
   「鄭妲無言下玉墀,夜來飛箭滿罘罳。
越王定指高台笑,卻見當時金鏤楣。」
唐  皮日休《館娃宮懷古五絕》之三:
   「半夜娃宮作戰場,血腥猶雜宴時香。
西施不及燒殘蠟,猶為君王泣數行。」
唐  皮日休《館娃宮懷古五絕》之四:
   「素襪雖遮未掩羞,越兵猶怕伍員頭。
吳王恨魄今如在,只合西施瀨上遊。」
唐  皮日休《館娃宮懷古五絕》之五:
   「響屟廊中金玉步,采蘋山上綺羅身。
不知水葬今何處,溪月彎彎欲效顰。」
(悄悄話) 2017-02-15 08:26:21
(悄悄話) 2017-02-14 21:03:19
820 2017-02-02 11:27:47

小憐玉體橫陳夜...

http://mypaper.pchome.com.tw/cwah/post/1311887476

版主回應
南唐 李煜《破陣子》:
「四十年來家國,三千里地山河。
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樹瓊枝作煙蘿。
幾曾識干戈!
一旦歸為臣虜,沈腰潘鬢銷磨。
最是倉皇辭廟日,教坊猶奏別離歌,揮淚對宮娥。
2017-02-02 13: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