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4 14:20:38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黃鶴樓中吹玉笛 江城五月落梅花



【詩詞賞析】  黃鶴樓中吹玉笛     江城五月落梅花
 唐  李白《與史郎中 欽 聽 黃鶴樓上吹笛》:
    「一為遷客去長沙,西望長安不見家;
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李白 (西元701年~西元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他的籍貫、祖先、家世、出生地,乃至種族都不能十分確定。一般認為他的祖籍在隴西成紀,先世移居中亞碎葉,李白就出生在這裡,碎葉在唐朝屬安西都護府管轄。李白幼時隨父遷居綿州昌隆(今四川江油)青蓮鄉。所以他自稱是蜀人,也就是四川人。
      李白為唐代著名的大詩人。個性率真豪放,嗜酒好遊。玄宗時曾為翰林供奉,後因得罪權貴,遭排擠而離開京城,最後病死安徽當塗。其詩高妙清逸,世稱為「詩仙」。與「詩聖」杜甫齊名,時人號稱「李杜」。著有李太白集。 
 
注釋:
1. 郎中:官名。東漢以後,作為尚書的屬官,初任為郎中,滿一年為尚書郎,滿三年為侍郎。
2. 遷客:流遷或被貶到外地的官員。
3. 去長沙:西漢的賈誼,因 指責時政,受到 權臣的讒毀,貶官長沙。李白也因永王李璘事件 受到牽連,流放夜郎。用賈誼的不幸 來比喻 自身的遭遇。
4. 黃鶴樓:位於 中國湖北省 武漢市武昌 蛇山上,是江南四大名樓之一。
5. 玉笛:玉製的笛子;笛子的美稱。笛子 又名橫吹、橫笛。
6. 江城:指 江夏,今 湖北武昌。長江及其最長支流漢水橫貫市區,將武漢一分為三,形成了 武昌、漢口、漢陽三鎮隔江鼎立的格局,因此武漢 自古又稱「江城」。
7. 落梅花:即「梅花落 」,古代著名的笛曲名。
意譯:
      一旦 成為被貶的官員,在前往 長沙的途中,西望長安,再也 見不到家了,此時此刻的心情 是 何等地痛苦。
某日與郎中 史欽,在黃鶴樓上對飲,忽然 聽到 一陣笛聲,笛子 吹的是「梅花落」,江城五月,正值 初夏暖熱季節,聽到 這淒涼的笛聲,頓時 一股寒意襲來,就像 置身與梅花飄落的冬季一般。
賞析:
       這首詩,是李白 遊黃鶴樓時 聽笛的感觸,抒發其 遷謫之感和去國之情。
       此詩,雖然是李白 寫於 流放夜郎、路過 黃鶴樓途中,但 李白 講的 不是人間悲情幽怨,而是 看破假象:世間繁盛的長安,最終 也不是 生命歸處。
       倘若 只用 凡世悲歡離合的角度,那是 無法體會出,李白 超凡的智慧。
       李白還有詩作《感興》(八首之五)為證,詩云:「十五遊神仙,仙遊未曾歇。吹笙坐松風,泛瑟窺海月。西山玉童子,使我煉金骨。欲逐黃鶴飛,相呼向蓬闕。」
      今人 素來多說 唐詩 乃文人墨客 不得志的愁話,但如果 我們能夠 翻開修煉的史實,重新看待,則 當有一番 新天地 可供神遊了。
 
參考資料:
「江南四大名樓」:
    「江南 四大名樓」,又稱為「長江 四大名樓」。是指 中國長江之南的四個歷史文化悠久的名樓,包括湖北 武漢的 黃鶴樓、湖南 岳陽的 岳陽樓、江西 南昌的 滕王閣、安徽 宣城的 謝朓樓。
ben 2017-02-06 19:57:51

唐朝詩人{李白]作品都是扣人心懸,很高興你能提共此一詩詞讓我欣賞!

版主回應
李白
是我國 詩壇一顆璀璨的明珠。
他的詩歌 光照萬代,
在 詩歌史上 有崇高的地位。
2017-02-07 08:28:57
葉狼 2017-02-04 18:20:21

祝 新年快樂 金雞大吉祥

版主回應
祝賀來年好薪情
雞祥如意慶豐收
年年有餘衣食足
快意生活逍遙遊
樂享平安健康福
2017-02-04 19:21:14
Pen Knight 2017-01-29 15:33:54

新年快樂

平安順利

版主回應
謝謝 來訪回應

新春佳節
萬事如意
2017-01-29 16: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