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2 17:23:49逸竹(yt)野叟

【旅遊景點】 新北市 金山區 神秘海岸




【旅遊景點】 新北市     金山區      神秘海岸

《新北市    金山區    神秘海岸》:

地址:新北市    金山區

【神秘海岸】:

      前往「神秘海岸」,可從「獅頭山公園」的「中正亭」往下走,或者由「水尾漁港」沿著海岸繞往「神秘海岸」。

      由「水尾漁港」前往「神秘海岸」,從漁港景觀橋旁,循著馬路往岬角方向走,經過漁港,直走到底,遇防波堤,步上階梯,越過防波堤後,就來到神秘海岸的入口。這裡有一巨岩壁凸向外海,彷彿擋住去路,然而高矗的岩壁間有一裂洞,洞口窄,僅能容身通行,被稱做「一線洞」。洞深不長,兩邊透光,幾步路便穿過。穿洞而過,便宛若進入桃花源。

      洞外,是一片無人的海岩岸。山壁緊臨著海岸,腹地狹小,山壁上層覆綠草,下層裸岩,岩面多紋理,岩石與海水交會處,礁石多綠藻,離海稍遠處的岩石,岩面晰白而又含染橘褐紋色,自然彩繪,渾然天成。

【附近景點說明】

【獅頭山公園】:

    「獅頭山公園」,原名為金山「中正公園」,位於突出於海岸的金山海岬,由原來的軍事海防要地轉型為賞景觀光勝地,由於以前為軍事經常管制區,一般民眾不得而入,因而保存著許多自然原始的環境生態以及未遭污染破壞的海岸景觀。

    「獅頭山」海拔高約70餘公尺,儼然就是金山岬突出於北海岸的瞭望臺,因本身居高臨下,若要盡得金山海岸景觀之美,一次飽覽三大奇景:「燭台雙嶼」、「磺港漁火」及「水尾泛月」,及探索 特殊的軍事遺址,這裡實在 是不容錯過的好地方。

       山上 林木成蔭,春夏季節 花木扶疏,鳥語花香。四處 設有觀景涼亭,視野極佳,沿步道 往北邊走去,有一座傳統式紅色涼亭~「中正亭」,北方海面 可清楚望見 著名的金山地標「燭臺雙嶼」。

    「獅頭山」由於 是軍事海防要地,因此從「獅頭山」頂 可以走 濱海神秘步道 通往「水尾漁港」,山頂的步道及砂岩山體下,保有 四通八達的 碉堡坑道、營房、砲台及2座 懷念蔣介石的「介字亭」,保存 良好的軍事建築 彷彿無聲地 訴說著 當年枕戈待旦的英勇歷史。

      由公園的人行步道,很輕鬆的漫步其間,約20分鐘 就可以輕易走到 金山岬最北端「中正亭」,俯瞰海景。其路線如下:

金山郵局(中山路)→金山警分局(民生路)→金山旅遊服務中心→步道入口(公園路)→好運道(階梯步道)→中正亭。

「水尾漁港」:

   「水尾漁港」位於金包里溪與員潭溪交會的出海口旁,「水尾漁港」中間隔著獅頭山與「磺港漁港」遙遙相望,擁有山海連天的美麗景致,還有著名的「水尾泛月」,是金山八景之一。由於每當滿月時,月光映滿在水尾漁港上,水光一色的美景令人讚嘆;其中又以中秋月圓時,月亮由野柳岬方向升起,月光映照水尾灣,染出一道金黃光芒,並與水面上的點點漁火相互輝映,讓人無暇顧及他人,只是沉浸於這般美景中。其路線如下:

金山郵局(中山路)→金山警分局(民生路)→金山旅遊服務中心→步道入口(公園路)水尾漁港

「磺港漁港」:

    「磺港漁港」位於北磺溪出海口旁,在清朝時期,因運輸硫磺而得名。現今「磺港漁港」 已規劃為 漁港公園,每逢 捕魚時節,入夜 漁火點點,與星空相互輝映,甚為愜意。

      金山岬由厚層砂岩所組成,阻擋了冬天強勁的東北季風,使得 磺港 得以避開東北季風直接吹襲,形成良好的避風港。「磺港漁港」目前是 以延繩釣為主的港口,其西北部的沙灘 從前是漁民「牽罟」捕魚的場所。由於位置良好,「磺港漁港」的漁獲量豐富,因此成為 金山地區重要的海鮮漁港

「金包里老街」:

    「金包里老街」已經過規劃整修,地上鋪上石階,兩旁店家的亭仔腳屋簷都掛著紅燈籠,頻添新春氣氛。現在的  「金包里老街」其實已看不到 太多老房子。廟口附近的老房子 都已翻成水泥樓房。只有「慈護宮」這一帶的街尾,還有 幾戶舊宅,有一戶 巴洛克式的兩層樓紅磚古厝,算是 比較具有代表性。

   「金包里老街」上的 金山鴨肉 是到這邊 必吃的美食之一。因為生意太好了,所以必須要 自己端著盤子去找位子坐。

交通資訊:

      於台大(新生南路、羅斯福路)往金山(1068路線)或板橋往金山(953路線)開出的 基隆客運,於「金山郵局」站下車後 沿民生路 接 公園路 步行

      於 淡水捷運站 前、基隆火車站 旁 搭乘兩地對開的淡水或基隆客運,於「金山郵局」站下車

      國光客運 台北總站 搭乘 台北往金山、「金山青年活動中心」 班車,於「金山」站下車

分享照片:請按《超連絡》

http://photo.pchome.com.tw/tokuj/0161/

 

馬尾星空 2016-10-12 21:54:51

請問是否就是八煙聚落嗎?
謝謝~

版主回應
「神秘海岸」是北台灣 金山海岸
類似 野柳 只是較 天然
八煙聚落 是陽金公路 山區聚落
二者不同
謝謝來訪回應
2016-10-13 06:50:38
y t (逸竹) 2016-09-25 17:16:12

由「水尾漁港」
穿經 岩壁間 裂洞而過,
進入「神秘海岸」
便宛若 進入桃花源。

版主回應
「神秘海岸」
是一片的海岩岸,
山壁緊臨著海岸,腹地狹小,
岩面晰白而又含染橘褐紋色,
自然彩繪,渾然天成。
2016-09-25 17: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