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9 20:40:19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老去才都盡 歸來計未成

 
【詩詞賞析】  老去才都盡    歸來計未成

宋  蘇軾《南歌子》:
   「帶酒沖山雨,和衣睡晚晴。
不知鐘鼓報天明。
     夢裏栩然蝴蝶、一身輕。
老去才都盡,歸來計未成。
     求田問舍笑豪英。
自愛湖邊沙路、免泥行。」

     蘇軾 (西元 1036年~西元 1101年﹞,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 人,為蘇洵之子,蘇轍之兄,三人合稱「三蘇」,且並列唐宋八大家之中。
     蘇軾在中國的文學史上,有極高的成就。他除了繪畫,在文章、詩詞、書法方面都有極高的成就,不僅在詞壇上有「豪放派始祖」的美稱,他可說是一位全能的藝術家,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大文豪。 
   (唐宋八大家是指韓愈、柳宗元、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和曾鞏。
明朝 茅坤 編選這八人的散文為《唐宋八大家文鈔》,於是 「唐宋八大家」的名稱,流傳於世。)

注釋:
1. 南歌子:是詞牌名。原是唐代教坊曲,「雙調」,上下片 各四句,五十二字。
2. 沖:沖淋。
3. 帶酒沖山雨:另一版本,帶酒「衝」山雨
4. 衝:冒著。
5. 鐘鼓:報「更」的鐘鼓聲。
6. 和衣睡:和,穿著。和衣睡,穿著衣服躺下睡覺。
7. 栩然:歡樂暢快的樣子。
8. 夢裏栩然蝴蝶:蘇軾謂睡夢裏,自身如蝴蝶般輕然,化引〈莊子.齊物論〉之要旨:「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
9. 求田問舍:只知道置產安居。比喻沒有遠大的志向。
10. 笑豪英:「豪英笑」倒裝句。為一般的英雄豪傑們所取笑。

意譯:
      冒雨前行,跑去喝酒,任由山雨沖淋,也不介意;晚上睏了就睡,穿著衣服躺下睡覺,也無所謂。睡到自然醒,不知道 鐘鼓 報天明。  
      我在夢中變身為蝴蝶,自由的飛翔,真是輕鬆暢快!
      上了年紀,才華都耗盡了,心智已大不如前想歸隱山林之計 卻未能實現。
      老來 已無大志想 求田問舍 置產安居。雖不免 為一般的英雄豪傑們所笑,但官場險惡我自己嚮往 田園生活, 在那 少泥濘的湖邊沙路上散步,多舒適自在啊!

賞析:
     這首詞,「帶酒沖山雨,和衣睡晚晴。不知鐘鼓報天明」、「夢裏栩然蝴蝶、一身輕」、「老去才都盡,歸來計未成」,充分展現 蘇軾 對自由自在的歸隱生活之嚮往。                
   「求田問舍笑英雄」描寫蘇軾自己認為 上了年紀,才華都耗盡了,老來 已無大志只想 求田舍 置產安居,即使 被一般英雄豪傑所取笑,也 毫不在意;「自愛湖邊沙路、免泥行。」官場險惡蘇軾自己就是偏愛 在那沒有泥濘的湖邊沙路上,舒適自在而行。
     這首詞,充分流露出 蘇軾 通達淡泊的心懷。表達了 其不喜於 官場同流合污,而嚮往 田園生活,曠達淡泊的崇高心境。

參考資料:
《幼學瓊林》:
「問舍求田,原無大志」。
君子 胸有大志,小人 則求田問舍而已。
  [典故出處] 
  《三國志  魏書 陳登傳》:「君有國士之名,今天下大亂,帝主失所,望君憂國忘家,有救世之意,而君求田問舍,言無可采,是元龍所諱也,何緣當與君語。」 
參考資料:
《幼學瓊林》:「問舍求田,原無大志」。君子 胸有大志,小人 則求田問舍而已。 
[典故出處]  
《三國志  魏書 陳登傳》:「君有國士之名,今天下大亂,帝主失所,望君憂國忘家,有救世之意,而君求田問舍,言無可采,是元龍所諱也,何緣當與君語。」  

 

獨孤行 2016-09-16 13:47:36

謝謝告知!

版主回應
以文會友
相互切磋
2016-09-16 20:25:18
獨孤行 2016-09-15 12:29:45

總歸一句免不了"文人相輕,門戶之見";對了請教一下貴部落有設限吼,不能直下載,是怎設的?!

版主回應
設定
後台管理 >站台管理> 鎖右鍵(開啟)
2016-09-15 13:08:40
獨孤行 2016-09-14 13:48:36

這也是北宋由盛轉衰之因:黨爭變法,不能定於一尊之憾;其從政恃才傲物,固不能至相位,曾聞王安石三難蘇東坡逸事,乃見其所瑕,惜哉!

版主回應
中國歷史上
維新變法
成功的不多
失敗者不少
其原因 如
剛愎自用
用人不當
操之過急
................。
2016-09-14 16:3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