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4 12:59:25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碧山深處絕纖埃 面面軒窗對水開



 
 
【詩詞賞析】  碧山深處絕纖埃   面面軒窗對水開

明 文徵明《品茶圖》:
   「碧山深處絕纖埃,
面面軒窗對水開;
     穀雨乍過茶事好,
鼎湯初沸有朋來。」

      文徵明(西元1470年~西元1559年),原名壁(或作璧),字徵明。四十二歲起,後以徵明為名,字徵仲,號衡山居士,長州(今江蘇蘇州)。
      他的父親、祖父均是進士出身,可說是書香門第。然而 文徵明的仕途,並不平順,一直到五十三歲之前,幾次科舉考試,均名落孫山,後來他在五十四歲之年,受荐舉任翰林院待詔。由於無法適應官場生活,三年後請辭獲准,回到蘇州。
   文徵明的書畫造詣極為全面,詩、文、書、畫無一不精,人稱是「四絕」的全才,詩宗白居易、蘇軾,文受業於吳寬,學書於李應禎,學畫於沈周。其與沈周共創「吳派」。在畫史上與沈周、唐寅(伯虎)、仇英合稱「明 四家」(吳門四家)。在詩文上,與祝允明、唐寅、徐禎卿 並稱「吳中 四才子」。著有《莆田集》。

注釋:
1. 品茶:品味茶香。茶飲文化,不僅是生活的品味享受,也是一種藝術美學。
2. 碧山:碧綠的山,青山。
3. 絕:隔絕,遠離。
4. 纖埃:纖細的塵埃。
5. 軒窗:窗子。
6. 穀雨:農曆三月初七。這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穀雨,也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
7. 乍過:剛過。
8. 鼎:古代用來烹煮食物的器具。
9. 沸:沸騰,燒開。
10. 茶事:狹義地說,是指泡茶、品茶的過程。廣義地說,是指種茶、製茶的過程。

意譯:
      我的品茗茶舍,位於 碧綠的深山,空氣清新,遠離塵埃。面面茶舍小窗,對著 潺潺流水而開。
      穀雨剛過,是茶農採春茶的時節,也是品茶的好時機。爐火煮茶湯恰好沸騰,正好有友來品茗。

賞析:
       台北故宮博物院珍藏《品茶圖》,是明嘉靖辛卯年(西元1531年),文徵明自繪與友人於林中茶舍品茶的場景。
       畫中文徵明所繪的草堂,是他常與好友聚會品茶之所,林茂松清,景色幽致,也正是明代文人所追求茶舍的理想境界。
       畫上文徵明的題詩,也點明了此層意旨:「碧山深處絕纖埃,面面軒窗對水開。穀雨乍過茶事好,鼎湯初沸有朋來。」詩後跋文:「嘉靖辛卯,山中茶事方盛,陸子傳 過訪,遂汲泉煮而品之,真一段佳話也。」陸子傳,即陸師道,為徵明的學生。

 

慕松 2016-08-17 05:37:03

北北是碧潭水客~
高中時代碧潭之鰻高嘉宏全盛時期~
後來知名之游泳裁判蘇金德就是北北的同班同學啦!~
南強中學高中第一屆~
早安愉快!~
^_^

版主回應
談往事 說故事
找北北 就對了
北北 可以說是 一部活字典
碧潭雖美
但昔時 每年夏季 總有人 意外溺斃
當年 碧潭橋頭 居然有間 葬儀社
北北是游泳高手 羨慕
逸竹是旱鴨子
因父母 嚴禁戲水
2016-08-17 06:59:14
慕松 2016-08-16 19:06:35

學生時代~
我們將此地叫做"海角紅樓"~
從前是茶亭,游泳完便上來喝茶~
主人有漂亮女兒~
屋頂又是紅色~
所以才會有那個稱呼~
高中活動地區包括碧潭與空軍公墓區啦~
謝謝回憶分享~
灣安愉快!~
^_^

版主回應
碧潭及碧潭吊橋
是很多 老年人
的共同記憶
當時沒有 天鵝船
而是兩人搭乘的boat
必須划槳
很 羅曼蒂克
不知 北北是否曾 碧潭划boat
^_^
2016-08-16 19:50:45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8-15 10:40:5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
小天使的鼓勵
2016-08-15 16: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