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9 13:59:26逸竹(yt)野叟

【名句解析】 麤繒大布裹生涯 腹有詩書氣自華

 
【名句解析】 麤繒大布裹生涯    腹有詩書氣自華

宋  蘇軾《和董傳留別》:
    「麤繒大布裹生涯,
腹有詩書氣自華。」

      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四川眉山縣人,生於宋仁宗景祐三年(西元1036年),卒於宋徽宗建中靖國元年(西元1101年),享年六十六歲,為蘇洵之子,蘇轍之兄,三人合稱三蘇,且並列唐宋八大家之中,他在詩、詞、歌、賦、文章、書、畫各方面均卓然有成,為稟賦極高之天才學者。
(唐宋八大家是指韓愈、柳宗元、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和曾鞏。
明朝 茅坤 編選這八人的散文為《唐宋八大家文鈔》,於是 「唐宋八大家」的名稱,流傳於世。)

注釋:
1. 董傳:曾在陜西鳳翔與蘇軾交遊,窮困一生而早夭。
2. 麤:同「粗」。
3. 繒:繒(音ㄗㄥ)布料。
4. 麤繒粗布衣服

繒:繒(音ㄗㄥ),布料。繒:繒(音ㄗㄥ),布料。4. 麤繒粗布衣服。
5. 裹:包裹,穿著

意譯: 
      董傳一生,身上只穿著粗布衣服,然而 因飽讀詩書 而氣宇軒昂貧士 仍能藉由飽讀詩書 散發華美的丰采。

解析:
      蘇軾〈和董傳留別〉:「麤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厭伴老儒烹瓠葉,強隨舉子踏槐花。囊空不辦尋春馬,眼亂行看擇婿車。得意猶堪誇世俗,詔黃新濕字如鴉。」
      詩裡的「麤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成為名句,尤其是 身裹粗服的清貧 與 腹有詩書的飽滿,形成強烈對比。即使物質不豐,貧士仍能藉由飽讀詩書 散發華美的丰采,可見 外在氣質之美好與否,必得由 內在之充盈飽滿而來。
      這首詩,僅「腹有詩書氣自華」一句,傳頌千古。後人更直接摘取「腹有詩書氣自華」一句,做為 勉人讀書勤學的警句,透過 詩書之陶養,外在之貧寒,非但無法摧折人心,反而 更能激發寒士 對自我的提昇,不致 流於卑陋之氣。因此,讀書往往成為 培養氣質的最佳途徑,由此觀之,「腹有詩書氣自華」之流布廣遠,洵非虛名。

參考資料:
一日平安,一日福。
一日無事,小神仙。

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
貴者因書而盛,盛者因書而久。

愛馬氏 2016-08-23 17:41:36

請問逸竹老師,有沒有這個字 男女男 或 女男女
我在youtube看到 十八 男女男 這首台語歌
真的有這個字嗎?

版主回應
學院派 文字學
以 康熙字典 為本
以許慎 說文解字 為尚
其他 今人或日本人 等 所造之字
非正式 中文字
可當「趣聞」
例如 上述 台語歌之字
2016-08-23 19:00:23
愛馬氏 2016-08-23 12:07:46

仔細想一下,中文字中三個字疊在一起的好像很多,三隻手,三個人,三條魚,是不是三男也是...只是音不知怎麼唸,哈哈

版主回應
舉一反三
拋磚引玉
網友可
補充
2016-08-23 12:56:53
C. Wah 2016-08-23 09:21:02

月 朋 ...

日 昍 晶 ...

馬 ... 驫
魚 ... 鱻
羊 ... 羴
牛 ... 牪 ... 犇

http://mypaper.pchome.com.tw/cwah/post/1311802173

版主回應
雅俗共賞
垚、姦、品、晶,森
淼、磊、蟲、聶、轟
鑫、
麤(粗)、羴(羶)、
鱻(鮮)、犇(奔)
2016-08-23 10: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