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2 14:42:57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蕉下不生暑 坐生千古心

  
【詩詞賞析】   蕉下不生暑    坐生千古心

明  沈周《蕉陰橫琴》:
   「蕉下不生暑,坐生千古心;
抱琴未須鼓,天地自知音。」

     沈周(西元1427年~西元1509年),字啟南,號石田,自稱白石翁,長洲(今江蘇 蘇州)人。為人寬容有大度,能詩文、工書法,又善山水、花果、禽魚、走獸、人物等繪畫,無不精妙,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繪畫成就卓越,人稱「明 四大家」。
     沈周 除了精通繪畫與書法外,也是一位傑出的詩人,老年詩風 更是揮灑淋漓,自寫天趣,不事雕飾而自然脫俗。
     沈周一生淡泊名利,寄情於筆墨山水間,畫成後 則於幅上自書詩文,藉以感懷抒情,可謂 圖文並茂。對於 沈周而言,詩意、繪畫與書法三者 已經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為名副其實的「詩書畫」三絕。

意譯:
      在暑熱夏天裏,高士抱著著琴,坐在芭蕉樹下,自然就生出了 寧靜的心;
即使抱著琴而未彈奏,在這天地之間,亦已能獲得似知音回響的意境。
   
賞析: 
      明 沈周 畫扇《蕉陰橫琴》現蒐藏於臺北 國立故宮博物院。 
      沈周的扇面畫 以清雅意趣見長,此幅《蕉陰橫琴》,更屬 其中佳作。此幀右側 為庭石芭蕉,下有 一位文士抱琴獨坐。左側 雖見坡石地面,但由 五言題詩,據滿上方空幅。在扇面兩側,形成「左詩右畫」相互映襯的視覺效果,構圖 深具巧思。
      詩文 題「蕉下不生暑,坐生千古心。抱琴未須鼓,天地自知音。」這首詩,字裡行間流露著 沈周 豁然體悟世道,即使 抱著琴而未彈奏,在這天地之間,亦已能獲得回響。畫中 文士身形在蕉石對比之下 雖顯微小,但其流露 達觀自得的情態,透過詩文,卻更清晰地 相互呼應。

馥蕾fulllay 2016-07-25 10:24:32

曾經疑惑-古人何以可以在夏日穿戴古裝如圖,是因為那時地球尚未如此暖化下日沒這般熱嗎?
現今的香蕉園下--也是熱還有小蚊子(談斯我是不是太不浪漫了)
倒是坐在家中,開著風扇關此文,有涼到

版主回應
現代人 實在太享受了
家家有 冷氣機
用電扇的 已趕不上時代
y t (逸竹)小時候
夏季 常常長痱子
家中 備有痱子粉
2016-07-25 16:22:00
九思&小舟 2016-07-24 16:20:40

讀此詩畫好消暑,謝賞析!

版主回應
沈周 作品
名副其實「詩書畫」三絕
故宮珍藏
謝謝
來訪回應
2016-07-24 16:49:29
幻羽 2016-07-24 16:06:43

最近暑氣超級重滴ㄚ~~~~~~~~~

版主回應
蕉下消暑熱
心靜自然涼
沈周有遠見
果然有知音
謝謝
來訪回應
2016-07-24 16: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