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4 13:43:43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杜甫 飲中八仙歌

 
【詩詞賞析】  杜甫   飲中八仙歌

唐  杜甫《飲中八仙歌》:
   「知章騎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
汝陽三斗始朝天,道逢麴車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
      左相日興費萬錢,飲如長鯨吸百川,銜杯樂聖稱避嫌。
宗之瀟洒美少年,舉觴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樹臨風前。
      蘇晉長齋綉佛前,醉中往往愛逃禪。
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
      張旭三杯草聖傳,脫帽露頂王公前,揮毫落紙如雲煙。
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談雄辯驚四筵。 」

      杜甫 (西元712年~西元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原籍湖北襄陽,生於河南鞏縣,因其曾任左拾遺、檢校工部員外郎,因此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又因為他搭草堂居住在長安城外的少陵,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杜甫是盛唐大詩人,他的詩歌約1500首被保留了下來,作品集為《杜工部集》。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他的詩反映了大時代的動盪和民間的疾苦,具真實的歷史性和優美的藝術性,溫厚而沈鬱的風格,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有「詩聖」之稱。

注釋:
1. 知章:賀知章,詩人。其是否真正有過因飲酒過量,以致眼花落井,醉眠井底?可能為傳神,而使用 傳聞或誇飾,去塑造 鮮明個性。
2. 汝陽:汝陽王李璡。是皇室貴胄,道逢麴車 口流涎,流露真性,無視禮法。
3. 麴車:賣酒的車子。
4. 左相:李適,官至 左相。飲如長鯨吸川,可謂豪飲。其為奸相李林甫排擠以至仰藥而死。
5. 宗之:崔宗之。崔宗之 襲封齊國公,瀟灑風流,如玉樹臨風。
6. 舉觴:舉起酒杯。
7. 蘇晉:以文章知名當世,曾得慧澄和尚的 繡彌勒佛像 一幅,非常愛賞。
8. 皎:潔白。
9. 李白斗酒詩百篇:另版本,「李白一斗詩百篇」。
10. 卓然:不凡。此形容 酒後精神煥發的樣子。
11. 四筵:四座。

意譯:.
      賀知章酒後騎馬,搖搖晃晃,宛若在乘船。他眼睛昏花墜入井中,竟然在井底睡着了。
      汝陽王李璡飲酒三斗以後,才去覲見天子。路上碰到賣酒的車子,酒味引得口水直流,爲自己沒能封在「水味如酒」的酒泉郡而感到遺憾。
      左相李適爲每日之酒興,不惜花費萬錢,飲酒如長鯨吞吸百川之水。自稱 擧杯豪飲是爲了擺脫政事,以便讓賢。
      崔宗之是一個瀟灑的美少年,舉杯 飲酒時,常常翻白眼,傲視青天,俊美之姿,有如玉樹臨風。
      蘇晉 雖在佛前 齋戒吃素,曾得 慧澄和尚的繡彌勒佛像一幅,飲起酒來 常把佛門戒律 忘得一乾二淨。
      李白 飲酒一斗,立 可賦詩百篇。他去長安街酒肆飲酒,常常醉眠於酒家。天子在湖池遊宴,召他 爲詩作序,他 因醉醺醺 而不肯上船;語無倫次,自稱「臣是酒中仙」。
      張旭 飲酒三杯,即揮毫作書,時人稱爲「草聖」。他常常 不拘小節,在王公貴戚面前脱帽露頂,揮筆疾書,若得神助;甚至 以髮代筆,揮灑自如,其書法如雲煙之飄逸於紙張。
      焦遂 口吃,對人 講話 吞吞吐吐,無法 暢所欲言,五斗酒下肚,精神 就顯得振奮。在酒席上 高談闊論,常常 語驚四座。
      
賞析:
      史稱 李白與賀知章、李適之、李璡、崔宗之、蘇晉、張旭、焦遂八人俱善飲,爲「飲中八仙」。
      這首詩,大約是西元746年(天寶五年)杜甫 初到長安時所作,「八個酒仙」是同時代的人,又都在長安生活過,在嗜酒、豪放、豁達,這些方面具有相似之處。
      這首詩,,立意 别出心裁,語言幽默。杜甫 以洗鍊的語言,人物速寫的筆法,將 唐代 八位都在長安生活過的酒仙,寫進詩裏,構成 一幅栩栩如生的群像圖。
      全詩,幽默風趣,音韻上,一韻到底;而結構上,又層次清晰;八個人物,各具特色,又異中有同。藝術上 有其獨創性。

y t (逸竹) 2016-06-28 06:00:51

「酒是穿腸毒藥。」
酗酒有礙健康;喝酒也不能消愁,
因「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版主回應
朋友聚會,難免會小酌一杯,
研究顯示,適度的飲酒對身體是有益的,
酒後不開車。肇事 損人不利己。
2016-06-28 06: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