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9 15:55:30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萬山不許一溪奔 攔得溪聲日夜喧

  
【詩詞賞析】 萬山不許一溪奔     攔得溪聲日夜喧

南宋 楊萬里《桂源鋪》:
    「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
 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 」

     楊萬里 (西元1127年~西元1206年),字廷秀,號誠齋,江西吉水人。宋高宗紹興二十四年(西元1154年)進士。歷任贛州司戶,永州 零陵丞。後 被召爲國子博士。
     楊萬里、尤袤、范成大、陸游是中國文學史上並稱為南宋「中興四大家」或「中興四大詩人」。他們年齡相近,同時 活躍並享譽於當時詩壇。
     他學問淵博,才思健舉。能詩亦能文。相傳有詩 二萬餘首,現存詩四千二百餘首,詩文全集 一百三十三卷,名《誠齋集》。

注釋:
1. 萬山:萬重的山嶺代表的守舊勢力,必定失敗的道理;還可體會到由阻而行、由塞而通、由不懂而懂的道理。
2. 小溪:小小的溪水代表的新生事物的潮流,不可阻擋、逆轉。

意譯:
      萬重的山嶺,不許小溪奔流,總是 百般阻擋弱小的小溪,使其 日以繼夜、夜以繼日,不斷的抗議、喧叫。
      萬重的山嶺 終於阻擋不住 小溪的奔流,小溪 流到了前頭山腳盡頭;終於流出前村,奔向更廣闊的前程。

賞析:
     此首詩,是一首寫景詩。描繪了一幅萬重的山嶺 終於阻擋不住小溪奔流的壯觀圖畫,讀之使人感到心胸開朗。但詩歌所描繪的畫面,所給予我們的彷彿又不僅僅如此,細加咀嚼尋味,其中彷彿 蘊含着深邃的哲理。
     胡適先生認爲:此詩可象徵「權威與自由的爭鬥」;亦可認爲弱小的小溪,經過不斷的抗議、喧叫,最終 堂堂正正地 奔向更廣闊的前程。

參考資料:
胡適 題《桂源舖》
     胡適先生很喜歡 南宋詩人楊萬里的七言絕句〈桂源舖〉,曾經幾次 書錄該詩 贈給友人,「中研院的胡適紀念館」就藏有 西元1961年7月26日,他在雷震六十五歲紀念冊上 題的〈桂源舖〉絕句 複製本。

《容忍比自由重要》
     胡適是中國近代最有名的自由主義者,始終堅持自由的重要性。在對於自由進行了 超過四十年的思索與提倡之後,晚年的胡適,換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思索 ... ,遇到關鍵的大事,常說「容忍比自由更重要」。
     胡適 曾於 民國四十八年的「自由中國」半月刊,發表《容忍與自由》一文,他說:「年紀愈大,越覺得容忍比自由還更重要,有時 我竟覺得容忍是一切自由的根本,沒有容忍,就沒有自由。我現在常常想,我們還得戒律自己:我們若想別人容忍諒解我們的見解,我們就必須 先養成 能夠容忍諒解別人的見解的度量。」

 

北明 2016-05-10 13:31:14

/udn.com/news/story/7339/1683908

版主回應
「哲」人日已「遠」,
「典型」在夙昔。
胡適之
2016-05-10 14:12:16
2016-05-09 22:40:25

在職場
難免遇上
白目的上司
積習難改的同事
容忍就容忍吧

這也是工作可以做長久的原因

有時想想以前很不懂事
看見父母兄姊
就那幾個公司就做得很長久
爸爸媽媽哥哥都有模範勞工的表彰
愈覺得自己很慚愧
拿起自己的勞保年資表
落落長
丟臉啊~

版主回應
思想是 時代的產物
胡適是 自由主義者
主要是 借此詩
表達反對 威權統治
晚年胡適
似乎 感到濫用自由
對於 社會的破壞性
所以說
容忍比自由還更重要
當今 經濟衰退
治安敗壞 強鄰環伺
民選政府 受到牽制
效能不彰
怎能說是 威權統治
此外 如
立院能正常運作
能有效表達民意
群眾抗爭就減少
要不斷的抗爭
立院乾脆廢掉

實際上
自己所面對的事
往往比國家大事
更令人關心
感謝妳 提供 自己的體會
2016-05-17 17:5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