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4 14:11:05逸竹(yt)野叟

【禪詩賞析】 榮華總是三更夢 富貴還同九月霜

 
【禪詩賞析】 榮華總是三更夢    富貴還同九月霜

明 憨山大師《醒世歌》:
   「春日才看楊柳綠,秋風又見菊花黃;
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

     釋德清 (西元1546年~西元1623年),俗姓 蔡,字 澄印,號 憨山,為明末 四大高僧之一,全椒(今屬安徽)人。少入江寧(今江蘇南京)報恩寺,十九歲圓戒,師從 無極法師,又從 雲谷參禪苦修。後 雲遊四方。得皇太后 所賜《大藏經》及布金,建「海印寺」,任住持。
     憨山大師,主張 禪宗與華嚴宗相融,儒、釋、道三教合流。著作等身,有華嚴、法華、楞嚴、楞伽、起信、金剛、般若等 十餘種注疏。

注釋:
1. 醒世歌:另一版本,「勸世文」。
2. 明末四大高僧:紫柏大師、蓮池大師、憨山大師、蕅益大師 並稱為 明末四大高僧。
另一版本,紫柏真可、雲棲祩宏、憨山德清、蕅益智旭 並稱為 明末四大高僧。
3. 還同:如同,就像。

意譯:
     春天才剛來時,才看楊柳青綠,充滿生機;轉瞬間,又是秋風蕭瑟,菊花枯黃,大地淒涼。過年不是多一歲,而是少一歲。生命短暫,要好好珍惜把握。
     世事無常,一切的榮華,總是猶如三更半夜的夢,虛幻不實,轉眼成空。所有的富貴就像九月的霜,只要太陽一出 就全部溶化,好似沒存在過一樣。

賞析:
     這首禪詩,「春日才看楊柳綠,秋風又見菊花黃。」感嘆 春天才剛到,楊柳青綠,充滿生機;轉瞬間,又是秋風蕭瑟,菊花枯黃,大地淒涼。過年不是多一歲,而是少一歲。要知道,我們為了賺錢,卻給「錢」賺走了 我們的青春,賺走了 我們的生命,賺走了 我們的一切。每一個人 都為了俗事在忙,大限到了,生命也就結束了。生命短暫,要好好珍惜把握。
   「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說明 世事無常,一切的榮華富貴,虛幻不實,轉眼成空。
人間 滄海桑田,世界 成、住、壞、空;人心 生、住、異、滅;人生 生、老、病、死,一切都在變異,由盛而衰,千年物業 換百主,今日花開,明日花落,人生就像一場夢

參考資料:
清  孔尚任《桃花扇》:
   「俺曾見金陵玉殿鶯啼曉,秦淮水榭花開早,誰知道容易冰消。
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
     這青苔碧瓦堆,俺曾睡風流覺,將五十年興亡看飽。
     那烏衣巷不姓王,莫愁湖鬼夜哭,鳳凰台棲梟鳥。
殘山夢最真,舊境丟難掉,不信這輿圖換稿,謅一套哀江南,放悲聲,唱到老。

 

 

其石山人 2016-05-06 13:01:15

不管外面的境況如何,我們自己的內心保持平靜安寧。

不思善、不思惡,無念、無相、無住,心淨則國土淨。

版主回應
心寬了,所有的大事都小了;
心闊了,所有的小事就沒事了;
看淡世事滄桑,內心安然無恙。
看得開 ;放得下 ;没煩惱。
2016-05-06 13:22:42
幻羽 2016-05-06 09:39:59

醒悟塵世萬化流
生生滅滅心念透

*幻羽*

版主回應
看到社會
黑白不分 道德淪喪
詐欺橫行 治安敗壞
憂心忡忡

唉!
放下掛慮
賞析禪詩
2016-05-06 11:04:25
820 2016-05-05 09:16:10

溺愛 :
http://mypaper.pchome.com.tw/cwah/post/1321092620

富與貴,人之所欲...

不以其道的之 ... 不取也!

版主回應
君子愛財 取之有道
貪官斂財 寡廉鮮恥
奸商聚財 狼心狗肺

貪官奸商 比盜可惡
盜亦有道
2016-05-05 09: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