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0 18:13:57逸竹(yt)野叟

【名句賞析】 萬方有罪 罪在朕躬

 
【名句賞析】    萬方有罪       罪在朕躬

商 湯《尚書  商書湯誥》::
   「其爾萬方有罪,在予一人;予一人有罪,無以爾萬方」。
《論語》(堯曰第二十):
「朕躬有罪,毋以萬方;萬方有罪,罪在朕躬。」

     商湯,生卒年不詳。是商朝的開國帝王,他姓子,名履,是契的第十四代子孫
(契是虞舜的內政大臣,他的出生也有一段傳奇:「據說契的母親簡狄 是帝嚳的次妃,有一天與二人同行 至河邊,見天上飛來 一隻黑鳥,掉下一個蛋,簡狄 把蛋撿起來 吞進肚裏,因而懷孕,生了契」。帝舜的時候,任命 契為司徒, 施行五教(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教導 老百姓 做人的道理,對社會很有貢獻。 於是 封契於商,賜姓 子;這就是 商朝的始祖。)

     夏朝的 桀王  是個 貪酒好色的君主,拿 人命當兒戲,又時常 剝削人民的勞力,使人民 農事廢棄;最後 搞得天怒人怨,老百姓 對桀痛恨到了極點。於是 湯 乃順天命,應人心,討伐 夏桀,諸侯 歸服。湯 踐天子位,平定海內,是為商朝。湯 用伊尹為宰相,輔助國政,政治清明,天下大治。 

注釋:
1. 誥:誥(音ㄍㄠˋ),古代用來告誡他人的文字,後成為君王諭令臣下的專用文體。
2. 朕躬:朕,帝王自稱;躬,自身。朕躬,帝王自己。
3. 萬方:就是 老百姓。
注釋:
1. 誥:誥(音ㄍㄠˋ),古代用來告誡他人的文字,後成為君王諭令臣下的專用文體。
2. 朕躬:朕,帝王自稱;躬,自身。朕躬,帝王自己。
3. 萬方:就是 老百姓。 

意譯:
     商湯 說:「我 做君王的,有時 也會糊塗,做錯事,犯了罪;可是不要因為我有罪過,就令我的老百姓吃苦頭,替我受罪,不要把我所造的罪業,加到 我的老百姓身上。
      而我的人民,要是 做錯事,犯了罪,這不是 他們的過錯,是因為 我沒有盡到教化百姓的責任,沒有把他們教育良善,所以 這個罪過是在我的身上,由我自己來承受。」

解析:
     商湯,能以眾人的罪,為自己的罪,自己的罪,要自己受,眾人的罪,也自己受;以老百姓的身為身,以老百姓的心為心;他 能替天行道,為國教民,以德服人,可說是 一個勤政愛民的帝王。因為商湯 有這種德政,所以是中國一個聖明的君王,他的功勳萬世,也不會磨滅。
     現在一般主政者的心態;不是「萬方有罪,罪在朕躬。」而是「朕躬有錯,錯在萬方。」「有過錯的是部屬或人民,朕永不會犯錯」。

參考資料:
    《論語》(堯曰第二十):「朕躬有罪,無以萬方;萬方有罪,罪在朕躬。」
此引自《尚書  商書湯誥》「其爾萬方有罪,在予一人;予一人有罪,無以爾萬方」。

《歷史故事》
     有一天,堯帝 走在路上,看到 兩個人犯罪,被抓起來。堯帝看了之後,心裡很著急。我的人民,為何被抓,難道犯法了?
     他趕快趨步上前,把事情了解清楚。結果一問之下,是因為他們偷了人家的東西。堯帝接著就問:「你們為什麼要偷人家東西?」這兩個犯人說:「因為上天久旱不雨,我們家裡,已經沒有東西吃了,不得已才偷人家東西。」堯帝聽完很難受,他就對這些押解的士兵說:「你把他們兩個放了,把我抓起來吧!」當時在場的人都很驚訝,怎能 把君王抓起來?
     堯帝就說:「我犯了兩個大過失。第一、因為我沒有德行,所以才 招致上天久旱不雨;第二、是我沒有 把人民教好,他們才會去偷人家的東西。」堯帝 至誠的反省與懺悔,據說 這種真誠心,上天都為之感動,烏雲立刻就彌漫整個天空,不久 就普降甘霖。
     昔時 有道賢君,常 反省自己,不是像現在的政客,明明自己不對,卻爭功諉過,不思己過;有功是自己的英明,有過是幕僚的失誤。貪腐之君,從不認錯。
(帝王的 這種自省其過,其後世 承繼這一觀念,最為典型的舉措,便是帝王 自下「罪己詔」。
公開向 上天及萬民認錯。)

 

y t (逸竹) 2016-04-19 07:33:03

詐騙集團
應 公投推舉
貪腐之君王
為共主
就可
消遙法外
橫行海內外

版主回應
貪婪之島 犯罪天堂
跨國詐騙 台灣之恥
× 嘴利委 包庇罪犯
沒有是非 墮落沉淪
民主退步 全民共憤
病入膏肓 束手無策

不信正義喚不回
不容公理盡成灰
2016-04-19 07:34:43
小雄 2016-04-11 09:40:54

現在雖是民主時代, 但人民並沒有因此更有智慧, 有些人還會死忠的去支持政治人物, 某人只要做過人民的領袖, 就永遠會有一群人盲目的去崇拜他, 人們永遠需要有崇拜的對象, 不論是神明或是偶像, 就像宗教一樣迷惑世人。

版主回應
宋太宗《戒石銘》:
「爾俸爾祿,民膏民脂。
下民易虐,上天難欺。」

官員領的薪餉,
都是 人民辛辛苦苦工作,捐輸給 官府的的血汗錢。
2016-04-11 09:55:50
2016-04-10 22:36:51

吾王萬歲萬萬歲

也許吾王就是民心
替人民想的君王能有幾位?

版主回應
自古以來
能替人民想的君王有幾位?
清廉愛民的官員也不多。
所以人民 往往 建廟崇拜
例如 包公、開漳聖王、保儀尊王等。
2016-04-11 07: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