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3 13:54:55逸竹(yt)野叟

【諺語解析】 能受天磨真鐵漢 不遭人忌是庸才


 
 
【諺語解析】  能受天磨真鐵漢     不遭人忌是庸才

諺語:
  「能受天磨真鐵漢,不遭人忌是庸才。」

   《諺語》,是一些民間流傳的常用語,通常指一些含有豐富的知識、經驗,有思想,有教育意義的俗語。例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諺語》它是先民們生活經驗與智慧的結晶,這些《諺語》流傳久遠,雖然都以口語方式表現,但許多《諺語》對人們的影響,並不下於「四書五經」呢。

意譯:    
     能承受上天降臨的種種磨練,才是真正鋼鐵般的硬漢;不會遭受到他人的猜忌排擠,只是一個平庸無能的人物。

解析: 
    「能受天磨真鐵漢」,種種苦難是要磨鍊我們堅強的意志,並以此來增長自己的才幹。遭受到苦難,要勇於面對,沉著應付,設法克服。所以「要爭氣,不要鬥氣」,「要為成功尋方法,不要替失敗找藉口」。
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必須經過一番磨練,才能成就一番事業。
    「不遭人忌是庸才」,若自己表現得很好,卻遭到別人的毀謗時,要謙卑,虛心檢討,更加努力以赴。一般凡夫俗子,都容易嫉賢妒能, 能幹的人,往往被別人猜忌排擠,為什麼呢? 因為有才幹的人,別人因羨慕而產生嫉妒。
俗話說: 「滿招損,謙受益」。越有才幹,越要謙虛,不可自大。」遭到別人忌妒、排擠時,要好好警惕自己,自我檢討,誠心改過。 讓他人見了你 不覺礙眼,甚至 能從內心佩服你、接受你、喜歡你。

參考資料:
《觀音山硬漢嶺》:
   「觀音山」,位於新北市 八里及五股境內。「觀音山」登山步道四通八達,登山客 可依 體能狀況,選擇 一條登山步道 輕鬆健行。
   「鐵漢步道」為通往觀音山「硬漢嶺」最著名的登山步道,全長 八百餘公尺,約有 石階八百四十階。
   「硬漢嶺」為觀音山的最高處,海拔約616公尺,豎立有一座「硬漢碑」,因 昔日憲兵學校 曾在此訓練「硬漢精神」而得名。嶺上有一座牌樓,兩旁 一副 石刻 對聯:「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的著名對聯。


 

820 2015-12-13 11:47:02

http://mypaper.pchome.com.tw/cwah/post/1309302562

Apple Tree ...

版主回應
【為學之道】陸放翁 胡適之 各有不同觀點
陸游《攝知嘉州 詩序》:
「江隔欲開千尺像,雲龕先定此規模。
斜陽無倚空三嘆,嘗試成功自古無。」
胡適 《嘗試歌》名句 :
「嘗試成功自古無,放翁這話未必是,
我今為下一轉語,自古成功在嘗試。」
2015-12-13 13:25:23
y t (逸竹) 2015-12-13 10:19:32

我的滑鼠 得了過動症
超過2分鐘 就會 動一動
如今 已力衰氣竭
動彈不得了

版主回應
yt (逸竹)
已用 新滑鼠
2015-12-13 10:31:20
(悄悄話) 2015-11-22 19:4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