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9 16:28:39逸竹(yt)野叟

【格言解析】 是非只為多開口 煩惱皆因強出頭


 
【格言解析】  是非只為多開口     煩惱皆因強出頭

清 周希陶《增廣賢文》:
「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

《增廣賢文》:
   《增廣賢文》,書名最早見之於 明代 萬曆年間的戲曲《牡丹亭》,據此 可推知此書 約 寫成於明代 萬曆年間。後來,經過明、清兩代文人的不斷增補,才改成現在這個模樣,稱《增廣昔時賢文》,通稱《增廣賢文》又名《昔時賢文》、《古今賢文》。
     此書 作者一直未見於任何書記載。只知道 清代 同治年間,周希陶 曾進行重訂,以平、上、去、入四韻重新編排,而成此文。《增廣賢文》很可能是民間創作的結晶。
   《增廣賢文》以有韻的諺語和文獻佳句 選編而成,其內容 十分廣泛,從禮儀道德。典章制度到風物典故、天文地理,幾乎無所不含,但其 中心 是講人生哲學、處世之道。其中 一些諺語、俗語,反映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形成的勤勞樸實、吃苦耐勞的優良傳統,成為寶貴的精神財富。

注釋:
1. 煩惱:所謂「煩」,從頁從火,頁指頭,火指熱,《說文》謂:煩,「熱頭痛也」。「惱」字的意思,《說文》謂惱,「有所恨也」,因「惱」而發怒,而怨恨,而有惱火以至有苦惱。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煩人煩心之事經常圍繞身旁,一旦耐煩不了,便會生氣,名之曰「煩惱」。
2. 強:在這裏也有兩個讀音、兩個意思。一個是讀如「勉強」之「強」,意思也是「勉強」,即不自量力,代人出頭,自招煩惱;另一個讀如「強行」的強,意思是雖有強大力量,但天時地利人和都不配合,強行出頭,難免會遭受別人的打壓或排斥。

意譯: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只因為 心直口快、信口開河,惹來許多是非;
很多煩苦?是由於自己 不自量力、強行出頭,遭受別人打壓或排斥。

解析:
     俗話說:「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千萬不要 因心直口快、信口開河,惹來 許多是非;人們往往 認為「喜歡談論他人是非的人,通常也就是是非人!」對常常 高談闊論、言不及義的人,明智之人,避之惟恐不及!
     人生在世,很多煩惱?往往 是由於 自己不自量力、強行出頭,而遭別人的打壓或排斥。因為有些他人之事,你不一定,很清楚狀況,或知道來龍去脈,不自量力、強行出頭,冒然介入,徒增自己的麻煩及煩惱。

 

C. Wah 2015-10-29 09:59:35

http://mypaper.pchome.com.tw/cwah/post/1306547319

言多必失 ! 沉默是金 ...

版主回應
話多不如話少
話少不如話好

說好話
2015-10-29 10:34:53
y t (逸竹) 2015-10-21 13:44:42

言多必失,是非只為多開口,
易成箭靶,煩惱皆因強出頭
吃過虧,學到教訓。

凡事不強求,則保安康。
求人似吞三寸劍 ,靠人如上九重天。

(悄悄話) 2015-10-19 21: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