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1 13:24:23逸竹(yt)野叟

【順口溜解析】 台灣有多美 全靠導遊一張嘴


 
【順口溜解析】  台灣有多美       全靠導遊一張嘴

《大陸 順口溜》:
   「大陸有多美,全靠客人一雙腿。
   台灣有多美,全靠導遊一張嘴。」

《順口溜》:
   「順口溜」,按照《現代漢語詞典》的解釋,是指:「民間流行的一種口頭韻文,句子長短不齊,純用口語,念起來很順口。」
   「順口溜」是一種民間流傳的類似詩詞語句。由於欠缺文字記錄,「順口溜」在甚麼時代出現難以考證。但相信不會是近代才出現的白話文文體。
      由於要配合聲韻,不同方言的「順口溜」並不互通。「順口溜」沒有特定的句體。但由於「順口溜」大都反映當代社會的人民生活體驗和哲理,又或者是對社會時弊的發洩和幽默。所以一般都十分容易上口和易記。一般「順口溜」都是 佚名創作,但流傳廣泛。
   「順口溜」的語言特色,體現在修辭方面。從比喻、借代、雙關、誇張、仿用到排比、對偶、頂針、迴環、反語等系列的傳統修辭方法,幾乎全運用到了。

意譯:
      中國領土廣大,大陸有多麼美麗,全靠觀光客,健壯的雙腿,遊遍各地,加以認識。
      台灣號稱「寶島」,台灣有多美,人地生疏的觀光客,有賴導遊一張嘴,精彩介紹。

解析: 
   「台灣有多美,全靠『導遊』一張嘴。」「導遊」這個工作,是一個很重要的職務;外地(國)人對台灣第一印象好壞與否?主要來自導遊;外國觀光客離開台灣後,對這片土地是褒是貶?也往往受導遊很大的影響。從事「導遊」工作,其擔負的責任和使命感,類似 外交官、親善大使,在世界各地 為台灣形象推廣 貢獻其心力。
      如何讓觀光客「來台觀光」感到滿意; 導遊 必須設想:『台灣有什麼特色?觀光客最在乎什麼?我希望觀光客離台後,跟他的家人朋友,怎麼形容 他所見到的台灣?而他又會 如何形容帶團的導遊呢?』
      一般大陸人,對台灣有相當程度的認知偏差~~在大陸,能夠認識台灣全貌的管道很窄。各位想想看,如果你每天只能看到 台灣電視台,兩黨抗爭、杯葛的 新聞畫面;聽到政論性節目中,所謂的「名嘴」,耍嘴皮,「語不驚人誓不休」。你會覺得 台灣是一個安定、和諧、誠實、友善的地方嗎?

《大陸順口溜》:
   「北京看街頭,西安看墳頭,上海看人頭,杭州看丫頭,南京看石頭,台灣看拳頭。」
   「不到北京,不知道自己官小;不到上海,不知道自己錢少;不到海南,不知道自己身體不好;不到台灣,不知道文革還在搞。」)

參考資料:
《考試院考選部  專技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領隊人員考試》
考選部;凡高中職以上畢業、年齡不限 均可報考 導遊與領隊人員。
考試科目:只有各考3科,考試題型 皆為測驗題,採 及格制。平均60分 就可以考上了~
考選部:http://www.moex.gov.tw

《新聞報導》:
     ※ 81歲導遊:我還很年輕:
   退休後,做了15年導遊工作的劉東洲,退休後生活比退休前更精彩...
     ※少將退伍,當導遊:開啟 樂活人生:
   57歲的沈祺瑞,軍旅生涯超過30年,退伍後 他考取導遊證照,放下往昔威風的身段 面對人群,利用從軍中累積的豐富歷史與地理知識,帶領來台的陸客團,遊山玩水...

 

唐寥音 2015-08-02 02:16:59

雖是順口溜,但也有幾分真實
大陸地方太大,有些地方不打D都不行

版主回應
中國領土面積約960萬平方公里,
另有海洋面積約300萬平方公里。
台灣領土面積約3萬6000平方公里。
2015-08-02 08:11:30
幻羽 2015-07-31 20:35:13

這樣的順口溜還押韻ㄛQQ
褒貶了人間各方百態ㄛQQ

版主回應
「順口溜」,是對社會時弊的發洩和幽默。
「通俗和幽默」為其特色。
念起來很順口。
在中國大陸,廣為流傳。
2015-08-01 06:3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