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4 16:36:00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大風起兮雲飛揚 威加海內兮歸故鄉

 

【詩詞賞析】  大風起兮雲飛揚   威加海內兮歸故鄉

漢  劉邦《大風歌》:
  「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劉邦(西元前256~西元前195年),沛縣豐邑(今江蘇豐縣)人,秦末農民起義的一個領袖,秦朝時 曾擔任泗水亭長(直屬四川郡,其亭在沛縣境內。〉,起兵於沛(今江蘇沛縣),稱沛公。秦亡後 被封爲漢王。
      後於楚漢戰爭中 打敗 西楚霸王項羽,成爲 漢朝(西漢)開國皇帝,廟號爲高祖,漢景帝時 改爲太祖。
      自漢武帝時期 司馬遷開始,多以最初的廟號「高祖」稱之,諡號爲高皇帝,所以史稱 漢高祖、太祖高皇帝或漢高帝。他對中國的統一強大,漢文化的保護有決定性的貢獻。

注釋:
1. 兮:語助詞。
2. 威加海內:海內,即國內。古人認為陸地四週都是海,因此常把 中國稱為海內。「威加海內」有統一中國的意思。
3. 安得:怎得。
4. 猛士:勇猛之士。
5. 鎮守四方:青龍、白虎、朱雀和玄武,為「天之四靈」,從古至今視為極吉祥之神物,分別鎮守四方(東、西、南、北)。

意譯:
   「當大風吹起時,所有的雲霧陰霾,都將隨風而去煙消雲散。
   而今已消滅群雄,海內臣服,統一中國,而衣錦榮歸故鄉。
怎能得到勇猛之士,鎮守中國四方之土地,鞏固大漢江山?。

賞析:
      劉邦《大風歌》,第一句,「大風起兮雲飛揚。」描寫大風突起,亂雲飛揚的景象,大氣磅礡,暗喻 其十數年間在軍事行動和政冶風雲中的非凡氣勢,呈現出興奮、歡樂、躊躇滿志。
      後兩句,「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海內」、「故鄉」、「猛士」、「四方」等用語,雄渾有力,把「威」字,渲染得淋漓盡致,展露了一個成功英雄的胸懷,給人以叱吒風雲、氣壯山河的感覺。
       但是外有北方匈奴威脅;內有很多功臣,勢力強大,甚至舉兵造反。末句「安得猛士兮守四方!」也生動地 顯露出 他對於未來大漢江山,如何保得住的憂心?

 

820 2015-09-05 11:35:07

http://mypaper.pchome.com.tw/cwah/post/1310186483

版主回應
細賞您的
「霸王别姬」PO文

清朝詩人 何浦 :
「遺恨江東應未消,芳魂零亂任風飄。
八千子弟同歸漢,不負軍恩是楚腰(虞姬)」。
2015-09-05 13:56:03
佚凡 2015-09-04 16:57:08

逸竹兄
真巧

佚凡近日也提起〈大風〉。
祝好

佚凡

版主回應
佚凡 近日也提起〈大風〉
是部落格PO文嗎?

風這麼大
這是大家所共同擁有的回憶
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
為什麼還不回家?
聽狂風怒號,真叫我心裡害怕。
爸呀!我們多麼牽掛,爸爸只要您早點兒回家,
就是空船也罷!
^_^
2015-09-04 18: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