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1 16:35:25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一封朝奏九重天 夕貶潮州路八千

 

【詩詞賞析】  一封朝奏九重天       夕貶潮州路八千

唐  韓愈《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州路八千;
欲為聖朝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

      韓愈(西元768年~西元824年),字退之,河南河陽人。祖籍昌黎(今河北省昌黎縣),世稱韓昌黎。唐德宗貞元進士。晚年任官吏部侍郎,因稱韓吏部。在當官的生涯裏,他廉潔、耿直、敢講真話,而使他數度被貶。
      在文學的領域,他有重大的貢獻。是唐代古文運動的大師。他的詩 力求新奇,重氣勢,有「以文為詩」之稱。
      宋朝蘇東坡 稱讚他是「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濟天下之溺。忠犯人主之怒,而勇奪三軍之帥。」可見得 對他的推崇之高。
(唐宋八大家是指韓愈、柳宗元、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和曾鞏。
明朝 茅坤 編選這八人的散文為《唐宋八大家文鈔》,於是 「唐宋八大家」的名稱,便流傳於世。)

注釋:
1. 左遷:就是貶官的意思。
2. 藍關:位於現在陝西藍田縣附近。
3. 潮州:現在的廣東潮州,這在唐代是非常偏遠、危險的地方。
4. 馬不前:馬兒也無法向前走了。艱險的路途中,實在是進退兩難!
5. 瘴江邊:瘴氣籠罩的江邊。

意譯:
      因為我直言敢諫,早上到九重天般的宮殿里,上了一封奏章。哪裡知道晚上立刻就被貶到八千裡外的潮州去了呢。
      我一心要為大唐除去弊政,怎能為了顧惜自己所剩不多的晚年,而不忠言直諫呢?
      走到了這裡,回頭一望,只看見白雲籠罩着秦嶺,已經看不見自己的家在何處,而藍關這裡,又被漫天的大雪蓋住,連馬兒也無法向前走了。
      當我知道侄孫韓湘專程自很遠的地方趕來這裡送別,一定是別有用意。大概是怕我死在瘴氣籠罩的江邊,特地來替我收拾屍骨的吧?

賞析:
      唐朝時  佛、道二教盛行,當時的統治者 都認為,定期將佛骨迎進宮中供養,可以 使得國泰民安。於是在唐憲宗元和十四年正月,皇帝將佛骨迎入了宮中供養三天。韓愈看到這種情況十分擔心,上奏了一篇非常有名的「論佛骨表」,以慷慨激昂的言詞,痛陳迎接佛骨耗費巨大,勞民傷財。憲宗看了之後 大為震怒,將他貶為 潮州刺使,並命令 他立即動身前往赴任。
      而我們今天要欣賞的這首「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就是寫他 被貶到潮州,走到了藍關,與侄孫韓湘會面時的心情。這首詩 意境雄渾沉鬱,而在情感的抒發上,又是 大氣磅礴,是韓愈 詩作中 備受傳誦的名作。

參考資料:
      這首詩中 所提到的侄孫 韓湘,在大雪封山的時候,竟然 可以神通廣大的趕到藍關,與韓愈話別,真是令人印象深刻。據說他就是民間傳說中的八仙之一 ~ 韓湘子。
      韓湘子由韓愈撫養長大,但是他天性恬淡寡慾,不喜歡讀書去求取功名。他在二十歲去洛陽探親的時候,在途中偶然遇見呂純陽和鍾離權兩位仙人,就放棄一切跟隨他們學習仙道。如此消失廿年後忽然回到長安,這個時候的韓湘子已經成為擁有高深道術,能夠預知未來的奇人了。

屏東內埔《昌黎祠》(韓愈廟)
地點:屏東縣內埔鄉內田村廣濟路164號
《昌黎祠》的由來
      由於屏東內埔地區的客家人,其祖先大多 來自大陸嶺南,韓愈 被尊稱為「嶺南師表」,因為他曾經被貶到潮州 當刺史,在任內 提倡儒教、大力興學,對地方的貢獻很大,潮州人十分感激。為了懷念其恩德,不忘中華文化傳統,客家人祖先 遷移來台灣後,便建了「昌黎祠」紀念他。

 撰述者:江義德教授 

(前  國立陽明大學專任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兼任教授)

JASON 2015-09-25 02:26:16

平安便是福

版主回應
每天不知
有多少意外事故發生
天災人禍

的確
平安就是福
2015-09-25 07:19:32
C. Wah 2015-07-29 09:36:20

http://mypaper.pchome.com.tw/cwah/post/1320601253

雪擁藍關

版主回應
文章詩詞解寂寞 ...

雪擁藍關
文情並茂
細賞
2015-07-29 10:48:07
(悄悄話) 2015-07-23 23: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