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4 14:32:08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從征萬里走風沙 南北東西總是家


 
【詩詞賞析】  從征萬里走風沙     南北東西總是家

元  耶律楚材《過天山和上人韻》二絕之一:
   「從征萬里走風沙,南北東西總是家;
落得胸中空索索,凝然心是白蓮花。」

     耶律楚材(西元1190年~西元1244年),字晉卿,號 湛然居士、玉泉居士,契丹族,是契丹皇室後裔,遼太祖 耶律阿保機九世孫。
     耶律楚材,博覽群書,史稱 其通天文、地理、律曆、術數、釋老、醫卜之學。金末,為開州同知。當元太祖(成吉思汗 鐵木真)開國時,予以召見,留之左右,舉凡軍國庶政,皆先諮後行。元朝開國典制,多出其手訂,對於 元初建國安邦之策,貢獻殊多,著有《湛然居士集》。
     耶律楚材為 成吉思汗(鐵木真 元太祖),掌管軍國大計;窩闊台(元太宗)時,官至中書令。他深受 蒙古兩代君王的信任,政績卓著,死了以後,追封廣寧王,諡 文正。

注釋:
1. 天山:是亞洲中部最大的一條山脈,橫亘中國新疆的中部,吉爾吉斯和烏茲別克,西端伸入哈薩克等四國。古名白山,又名雪山。
2. 和:互相唱和。
3. 上人:佛教術語,對於 出家眾的一種敬稱,通常 用於 長老、上座之稱號。指 內有智德、外有勝行的僧人,比如 出類拔萃、在人之上,因此 有了這個稱謂。在此 上人是指 當時受到 元太祖成吉思汗敬重的長春真人 丘處機。
4. 丘處機(西元1148年~西元1227年),字通密,號長春子,被全真道 尊奉為「北七真」之一及龍門派開山祖師。不僅金代的皇帝對他十分尊重,連 成吉思汗 也稱他為 神仙。
5. 空索索:就是空空蕩蕩的。
6. 凝然:形容舉止安詳。
7. 白蓮花:以蓮花 為喻,象徵每個眾生都有本來自性,清淨的真如佛性,出 淤泥而不染。白蓮花 比喻佛法之潔白、清淨、完美。

意譯:
     跟隨成吉思汗馳騁萬里,在滾滾風沙的戰場征戰。
南征北討、東奔西走,總是處處為家,居無定所。
     只好將一切放空,把是非、煩惱全都不放在心上,
我的心就像一朵白蓮花般清淨芬芳、潔白無瑕了。

賞析:
     耶律楚材是元朝滅金時的宰相,隨從 成吉思汗(元太祖)南征北討、縱橫萬里、處處為家,居無定所。目睹 蒙古大軍的壯盛軍容、成吉思汗的雄才與謀略,心中也曾激起萬丈豪情;然而漸漸地,戰爭中 無節制的殘暴與屠殺,讓他 對這場戰役發出了深深的悲憫。他不斷地勸勉  成吉思汗停止殺戮、挽救蒼生。
     耶律楚材 跟隨成吉思汗西征,西征長路漫漫。無休無止的殺伐,像是看不見盡頭。耶律楚材 遙望故鄉,曾寫下自己渴望和平的心情:
「春雁樓邊三兩聲,東天回首望歸程。天兵幾日歸東闕?萬國歡聲賀太平。」
     這是一段奇妙的文化激盪。佛理、道法、以及儒家仁民愛物的理念,透過了耶律楚材和丘處機,來到 成吉思汗身邊。成吉思汗 終於在西元1224年,停下戰火,收兵返鄉。
     耶律楚材 未做官以前,即參 萬松行秀禪師,摒絕俗務,不問寒暑,天天參禪,甚至廢寢忘食。他因 精通佛法,凡事都看透了,不 著相執著,心無牽絆掛礙,所以「落得胸中空索索,凝然心是白蓮花。」如 白蓮花 潔白無瑕,清淨自在了。

參考資料:
   西元1218年,一代天驕(*只會騎馬射大雕) 成吉思汗 西征時,邀請 全真七子之一 的丘處機 前往 天山天池 講經說法。當時 已七十高齡的丘處機 率領 十八名弟子,從山東出發,不遠萬里 風塵僕僕來 ...
元  耶律楚材
《過天山和上人韻》二絕:
   從征萬里走風沙,南北東西總是家。落得胸中空索索,凝然心是白蓮花。
 一入空門我暢哉,浮雲名利已忘懷。無心對鏡誰能識,優鉢羅花火裏開。
【無心「對鏡」誰能識。 另一版本 無心「對境」誰能識。】

2015-07-14 20:30:52

圖片是我喜愛的白蓮
甚好

版主回應
荷花無「蓮」之名,就是蓮花
睡蓮有「蓮」之名,不是蓮花
槭樹無「楓」之名,就是楓樹
楓香有「楓」之名,不是楓樹

白蓮花(梵文Puṇḍárīka)「奔荼利迦」,
以蓮花為喻,比喻佛法之潔白、清淨、完美。
佛教則將之奉為花中之王。
2015-07-14 21:07:13
武道 2015-07-14 17:08:05

您好,回訪

版主回應
謝謝來訪
平安
喜樂
2015-07-14 18: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