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1 15:34:57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玉皇若問人間世 亂世文章不值錢

 

【詩詞賞析】  玉皇若問人間世      亂世文章不值錢

宋   呂蒙正 《祭灶詩》:
「一碗清湯詩一篇,
灶君今日上青天;
    玉皇若問人間世,
亂世文章不值錢。」

    呂蒙正(西元944年~西元1011年),字聖功,河南洛陽人。自幼父母雙亡,因此淪落為乞丐,他因三餐不繼,心灰意冷,曾數次投江未遂,當時不少人瞧不起他。後來他因勤奮好學,時來運轉,宋太宗太平興國二年(西元977年),擢(選拔)進士第一(丁丑科狀元)。
    呂蒙正 中狀元後,授將作監丞,通判升州。不數年遷(升)為翰林學士,拜左諫議大夫參加政事。歷任太宗、真宗兩朝的宰相,以忠貞寬厚、正直敢言著稱。卒謚文穆,贈中書令。有七子出仕:呂從簡、呂惟簡、呂承簡、呂行簡、呂務簡、呂居簡、呂知簡。
    呂蒙正有《命運賦》,亦稱《破窯賦》或《勸世歌》流傳至今,堪稱一代奇文,勸世人敬天知命,多做行善積德之事。

意譯:
「煮字療饑」的生活,通常是很清苦的,一首詩詞僅能換得一碗清湯。
    灶君上天庭向玉皇大帝彙報,若玉皇問起人間的事情,就請告訴祂:
    如今人間是亂世,文人所寫的文章,不值錢,根本無法解決饑餓啊。

賞析:
    呂蒙正是北宋名臣,官至宰相,這是他在顛沛困頓時所寫的「祭灶詩」。呂蒙正 藉著此詩,來抒發自己生逢亂世,懷才不遇,窮困潦倒的慨嘆。
    但就是在這種困苦的環境中成長,讓呂蒙正奮發向上,終於考上狀元。那些本來看不起他的人,個個都改變態度,對他阿諛奉承。這就是社會的現實。
「亂世文章不值錢」,常 被後人 用來表示文人學士 不被世人尊重。 ...「亂世文章不值錢」相對於現今的社會,「高學歷,高失業」的低薪時代,您是否也 心有戚戚焉呢?

參考資料:
「祭灶」:
    春節,一般是從「祭灶」揭開序幕的。民謠中「二十三」「祭灶」,指的即是每年臘月二十三的「祭灶」,另有所謂「官三、民四、船家五」的說法,也就是官府在臘月二十三日;  一般民家在二十四日;水上人家則為二十五日 舉行「祭灶」。
「灶王爺」,自 上一年的除夕以來,就一直留在家中,以保護和監察這一家。到了臘月二十三日(或二十四日、二十五日)「灶王爺」,便要上天庭,去向天上的玉皇大帝彙報,這一家人的善行或惡行,「祭灶」即送灶神的儀式,亦稱為「送灶」或「辭灶」。
「送灶」,多在黃昏入夜之時舉行。一家人先到灶房,擺上桌子,向設在灶壁神龕中的「灶王爺」敬香,並供上用糖和麵粉做成的飴糖等供奉「灶王爺」,是讓祂老人家甜甜嘴。有的地方,還將糖塗在「灶王爺」嘴的四周,邊塗邊說:「好話多說,不好話別說。」這是用糖塞住「灶王爺」的嘴,讓他別說壞話。「送灶」習俗在中國各地極為普遍。

 

820 2016-06-01 09:36:36

文窮而後工 ...

http://mypaper.pchome.com.tw/cwah/post/1309972137

版主回應
南宋 楊萬里《戲筆》:
「野菊荒苔各鑄錢,金黄銅綠各爭妍。
天公支與窮詩客,只買清愁不買田。
2016-06-01 09:56:08
九思 2015-03-29 16:43:39

這年頭,真是煮字不療饑;
繼續煮,只怪癮頭又發作。
哈!難不成 黃庚是我家祖宗?

版主回應
文人 通常是生活清苦的

像 張大千等
是例外
謝謝來訪回應
2015-03-29 18:51:59
慕松 2015-03-24 11:20:53

誰說亂世文章不值錢~
好好的隱藏他幾百年~
運氣齁通遇上考古家~
一夜之間就變老詩仙~
週二順心愉快~
^_^

版主回應
亂世文章不值錢。
這是呂蒙正 在顛沛困頓時所寫的
時來運轉 飛黃騰達 說
書中自有黃金屋 書中自有顏如玉

謝謝來訪回應
2015-03-24 13: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