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5 18:39:18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客路青山下 行舟綠水前

 

【詩詞賞析】      客路青山下        行舟綠水前

唐 王灣《次北固山下》:
「客路青山下,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王灣(西元693年~西元751年)唐代文學家,號為德,洛陽(今河南洛陽)人。
 唐玄宗 先天年間進士,開元初,任滎陽主簿,後出任洛陽尉。《全唐詩》存其詩十首。

注釋:
1. 次:旅次,旅行中停留。
2. 北固山:在今江蘇鎮江以北,三面臨水。
3. 客:旅客,王灣自稱。
4. 客路,即王灣正在走著的路。
5. 青山:指北固山。
6. 潮平:潮水上漲與江岸齊平。
7. 風正:順風,與船行的方向一致。
8. 海日:從海上初升的紅日。
9. 殘夜:天將亮時。即將過去的夜晚。
10. 江春:江上景物所表現出的春意。
11. 舊年:過去的年頭,這裏指即將過去的年頭。
12. 鄉書:家信。寫給家鄉親友的信。
13. 何處達:即「達何處」,寄達何處。

語譯: 
    我的旅程,倘佯在 青山綠水間,一路行來,小船正懸掛著帆,在江上行駛向前進,當船行經北固山下的時候,此時潮水上漲與江岸齊平,兩岸開闊,一路順風。
    殘夜還沒消退,一輪紅日從海面升起,舊年尚未過去,江南已有新春的信息。
    因戰亂而交通阻隔,寫給鄉親的信,無法寄達,請歸去的大雁,把信帶到家鄉洛陽吧。

賞析:  
    北固山,在今 江蘇鎮江市以北,三面臨江。王灣的這次出行,當是經鎮江到江南一帶去。王灣一路行來,當舟停留北固山下的時候,潮平岸闊,殘夜歸雁,觸發了思鄉的情思,吟成了這首千古名篇。
    這首詩,對仗工整,跳躍灑脫,敘事明確,寫景逼真,和諧優美。詩中,字裡行間,流露著淡淡的思鄉愁緒。
   這首詩,在當時受到了普遍重視。詩中「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句,為當時 名相 張說稱賞,並親題於 「政事堂」,作為 文人作詩 的典範。


參考資料:
    這首詩,寫冬末春初,旅行江中,即景生情,而起鄉愁。開頭 以對偶句發端,寫神馳故里的飄泊羈旅之情懷。
    次聯 寫「潮平」、「風正」的江上行船情景,恢弘壯闊。
    三聯 寫拂曉行船的情景,對仗隱含哲理,「形容景物,妙絕千古」,給人積級向上的藝術魅力。
    尾聯 見雁思親,與首聯呼應。
    全詩 籠罩著一層淡淡的鄉思愁緒。
    第三聯「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歷來膾炙人口,被譽為「妙絕千古」。以「日」和「春」象徵新生的、即將到來的美好事物,又以「生」字和「入」字把它們擬人化,賦予它們意志和情思。於是無須說理,只以景物、節令的描述就足以給人自然的理趣,表現出具有普遍意義的生活真理;以蓬勃向上、氣息清新的藝術形象,給人以積極的鼓舞的力量。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美麗的海日誕生於黑暗的殘夜中,但終將驅走殘夜的黑暗而給人光明;
萌動的春意顯現於殘餘的舊年裡,卻已經入主舊年的殘餘而示人美好。

 

 

(悄悄話) 2015-03-17 09:24:05
沁藍 2015-03-16 16:48:33

感恩您加入好友 !!!

深深祝福,濃濃祝願
穿越空間,到您身邊
祝您永遠幸福快樂!

版主回應
以文會友
相互切磋
彼此勉勵

開台成功
順頌
平安喜樂
2015-03-16 19: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