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9 18:10:47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


 

詩詞賞析】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

清   龔自珍 《己亥雜詩》 第5首:
「浩蕩離愁白日斜,
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
   
   龔自珍 (西元1792年~西元1841年),晚清著名思想家、文學家。名 鞏祚,又名易簡,字 璱人,又字伯定,又字爾玉,號定庵。浙江仁和(今杭州)人。
   龔自珍,道光九年 進士。曾任 内閣中書、宗人府主事和禮部主事等官職。主張 革除弊政,抵制 外國侵略。
   龔自珍 於道光十九年(西元1839年),歲次 己亥,託言 父老辭官,南歸途中 作了315首 七言絕句,名《己亥雜詩》。他的詩作 憂國憤世,文風激昂,感情奔放。龔自珍 著有《龔自珍全集》。

 注釋:
1. 己亥;中國的紀年。此詩的 己亥年,是西元1839年,鴉片戰爭的前一年。當時清政府很腐朽,正面臨 內憂外患之危機。
2. 落紅:落花。

意譯:
   回想在此居住並為官多年,如今一旦匆匆作別,面對著西沉的夕陽,心中難免不捨,於是那離愁 也就浩浩蕩蕩的湧上心頭。此刻 馬鞭東指,離開京師,從此 便遠隔朝廷,浪跡天涯。
   雖然辭了官,無法襄理國事,可這身仍有可用之處,就如那 身不由己的滿地落花一樣,並不是 人們想像中的無情啊!當它 凋萎腐化成春泥之後,還能 繼續供給養分,培育下一代啊!

賞析:
 〈己亥雜詩〉不只這首詩,它是中國詩史上,極少見的長篇組詩,共三百一十五首,以七絕為主。
〈己亥雜詩〉,寫於 清道光十九年 己亥(西元1839年),龔自珍 辭官返家之際,由當年 農曆四月二十三日離京開始,至同年臘月二十六日,返回 江蘇崑山家門為止。其中 不少篇幅 自述家世、仕宦、師友交遊與生平著述等,幾乎可視為龔自珍 記錄其前半生的自傳文學。
   此首詩,收錄在他「己亥雜詩」第五首,當時龔自珍 結束了,不得志的六品京官生涯,決定 就此打道回鄉安居。他自比是 在官場中飄零的落花,卻仍然 有著熱情,願意 化作春泥,回到故鄉 為培養下一代的新血而努力。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可說是 龔自珍 最知名的詩句了。如今 人們多用之於愛情的感嘆上,而逐漸 忘失其本意 了。

參考資料:
  這是「詩詞」,是屬於「文學」範疇。「落紅不是無情物」,「落紅」指的是 落花。請不要 用一般「生理學」知識 來解釋。
  一般「生理學」,所稱的「落紅」,是處女膜遭受外力而破裂,其傷口流出血的現象。(處女膜是女性位於陰道口與陰道前庭的分界處,環繞陰道口的一層薄膜狀組織,故又稱為陰道前膜。)

(悄悄話) 2019-10-17 19:24:08
緋裳女 2019-10-17 18:10:28

我非常喜歡龔自珍的作品 (家父有一本 他的"專集")

版主回應
令尊
國學與書學底蘊 淵博精湛。
妳 耳濡目染 受其薰陶。
2019-10-17 19:15:28
2014-12-21 13:05:27

有圖看不到圖

版主回應
瀏覽器問題或系統不穩定
IE 8 或 Firefox 可看到圖片
2014-12-21 13:4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