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1 13:57:49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添得情懷轉蕭索 始知伶俐不如癡



【詩詞賞析】添得情懷轉蕭索  始知伶俐不如癡

宋  朱淑真《自責》(其二):
「悶無消遣只看詩,又見詩中話別離;
添得情懷轉蕭索,始知伶俐不如癡。」

   朱淑真 生卒年不詳,號幽棲居士,南宋錢塘﹙今浙江省杭州﹚人,也有說是海寧﹙今浙江省海寧﹚人。祖籍歙州(今安徽 歙縣)。
  朱淑真,工詩擅詞,亦工書畫。明  田汝成《西湖遊覽志》 記載 朱淑真「嫁為市井民妻,不得志歿」。「父母復以佛法并其平生著作荼毗之。」朱淑真詩詞,大多是抒發心中的幽怨或對愛情的憧憬。宋 宛陵(今安徽宣城)魏端禮 發覺她的詞才,四處奔走收集朱淑真的遺作,爰編其專輯 題名為《斷腸集》,並為之作序,序中:「稱揚其詞文清婉,哀感頑豔,讀之令人斷腸。」後人以之媲美李清照的《漱玉詞》,並稱雙絕。
  臨安(爲浙江省杭州市屬市)王唐佐為之立傳。近人 冀勤 編有《朱淑真集注》一書。 《斷腸集》傳誦於後世,其中最為人稱許,也最引起某些衛道之士 所非議者,就是這些不避禮教、不畏人言、直抒胸臆的愛情詩篇。

註釋:
1. 荼毗:ㄊㄨˊ ㄆ一ˊ 梵語Jhapita的音譯,佛教之殯葬禮儀。又作荼毘,本為燃燒之意,通常指焚燒遺體,埋其遺骨,即所謂火葬。荼毗,為印度四葬之一。在佛陀出世之前,這一葬法被視為正葬。
2. 蕭索:冷落衰頹的樣子。此指 情緒低迷。
3. 伶俐:聰明。
4. 癡:愚蠢。

意譯:
   長期身處深閨,更顯 煩悶無聊,在 無消遣娛樂之際,只能 瀏覽詩詞 作為消遣,
   可是詩書並沒有帶來心靈的慰藉,因為詩中大多是生離死別的話題。
   瀏覽詩詞 卻增添了自己蕭索的情懷,才知道 與其 聰明伶俐 還不如 愚笨癡蠢。

賞析:
   這首詩,體現了幾許無奈,朱淑真在才情與婦德的關係中陷入了兩難境地,對自身的命運發出了無奈的嘆息。因此,她在創作中,一方面表現出少有的自信,另一方面又受性別定位的影響,女性的才情卻受到譴責排斥,表現出了非常矛盾的心理。
   封建社會,女性被定位在家庭。受過一定文化熏陶的朱淑真,長期身處深閨,更顯寂寞孤獨,在煩悶無聊之際,她「悶無消遣只看詩」,可是 詩書並沒有帶給她心靈的慰藉,因為「又見詩中話別離」。
朱淑真 很有才情,才情 本身就是一種天賦,會令人產生較大創造力。卻因為 生活在封建社會,女性的才情受到壓抑,令其 心靈備受煎熬,所以 自嘲「添得情懷轉蕭索,始知伶俐不如癡」。

參考資料:
   在傳統「男尊女子卑」的觀念上,人們 不喜歡 女人能力強,因為 女人能力強的話,男人 會很沒有面子,因此 有所謂「女子無才便是德」的說法,其實 這是「大男人」的觀念。

 
小洋子 2014-12-13 11:19:57

感恩,謝謝您,呵呵呵

早安安

版主回應
謝謝來訪回應
以文會友

平安喜樂 ^_^
2014-12-13 12:28:30
2014-12-11 22:22:44

才情是什麼東西?
有那個可以做些什事呢?

版主回應
成功 第一靠好運,第二靠牽成,第三靠才情。
「好運」是指時機、運氣。
「牽成」是指有貴人的提拔、相助。
「才情」是指個人本身的才氣、能力。
2014-12-12 08: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