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1 08:51:36逸竹(yt)野叟

【格言解析】創新庵不若修古廟 讀生書不如溫舊業

 

格言解析】創新庵不若修古廟    讀生書不如溫舊業

清 張潮《幽夢影》(談讀書):
「創新庵不若修古廟,
讀生書不如溫舊業。」

    張潮,生於清 順治八年(西元1650年) ,卒年不詳。字 山來,一字 心齋,號 仲子,自稱 三在道人,安徽省 徽州府歙縣人,是著名的文學家、小說家、刻書家。本是官宦名門之後,早年家境優渥,管教嚴格,後 境遇多舛,辛苦坎坷;他 自己勵志勤學,律己甚嚴;個性沉靜。著述,有《心齋聊復籍》、《花影詞》、《筆歌》、《幽夢影》等,
《幽夢影》是 一部文藝的格言集,這一類的集子 在中國很多,可是沒有一部 可和張潮寫的《幽夢影》比擬。

意譯:
    與其去創建新的寺庵,不如去修繕古老的廟宇。
與其讀遍新書,不如研讀經典古籍,可溫故知新。

解析:
    舊業 有須「溫」的和不須「溫」的,新書 有須「讀」的和不須「讀」的。 時代不同,新的知識 研究創見,不斷翻新,不讀新書 就會落伍。此格言 似乎 重視 舊業,忽視 創新。
    客觀言之,研修學問的態度,對學術傳統 要尊重,要仔細研商,更深入探究。任何舊學,既經 一再研討商量,必定 更周詳細密,更深入堂奧。所謂「舊學商量加邃密,」而對 新知 要廣泛探索,涵養增進,使自己的學術基礎,更為深厚;自己的知識領域,更為寬廣。所謂「新知培養轉深沉。」

(宋  朱熹 《鵝湖寺和陸子壽》:
「舊學商量加邃密  新知培養轉深沉。」)

參考資料:
《幽夢影》一書 219則 格言,涉及 範圍頗廣,諸如 修身養性、爲人處世、風花雪月、山水園林、讀書論文、世態人情等方面,展現 自己獨特的人生見解。
    此書,以格言形式 揮灑自如地 抒寫出來,或立言精警,使人思而得之;或含蓄蘊藉,令人回味無窮;或精新雋永,令人耳目一新;或情致盎然,讀來耐人尋味。
    每則 格言,無不 凝聚着 張潮對人生深刻的感悟,包含着豐富的哲理,蘊含着智慧的火花。

 

(悄悄話) 2014-12-29 13:06:09
(悄悄話) 2014-11-02 10:11:25
DB 2014-11-02 07:48:24

新與舊都不能偏廢,
古聖賢說"溫故而知新",
可見溫故比知新更重要。
溫故是紮根,知新是向上發展茁壯,
沒有深根,就不可能長成大樹。
yt,早安!

版主回應
大陸曾 文革
打倒 孔家店
破四舊 立四新
路線錯誤 文革浩劫
不管新舊 有利人類
都有價值
謝謝來訪回應
2014-11-02 09: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