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5 18:57:04逸竹(yt)野叟

【格言解析】 計利當計天下利 求名應求萬世名

 

【格言解析】  計利當計天下利    求名應求萬世名

于右任《條幅》:
「計利當計天下利,
求名應求萬世名。」
                  
    于右任 (西元1879~西元1964年)原名伯循,字右任,筆名神州舊主、騷心、大風、剝果、太平老人,而以字行。清辛丑舉人,以半哭半笑樓詩草,譏諷時政,倡言革命,後入同盟會,先後創辦 神州日報、民呼日報、民籲日報等。
    護法之役,任陝西 靖國軍總司令,國民政府定都南京,任國民政府委員,監察院院長。公餘倡導標準草書,著有 右任詩存、文存、墨存、牧羊兒的自述等。

解析:
    史記貨殖傳 序:「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卷一二九)要澹泊名利,誠屬不易。然而「君子追求名利,採取正道;小人追求名利,不擇手段」。名利本為身外之物,因追求名利而身敗名裂、遺臭萬年,乃拾本逐末也。
    西元1961年,于右任先生 題條幅「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應求萬世名。」送給蔣經國。這格言是經國先生,生前用以自勉的重要座右銘,常伴隨其身邊。而他也確實予以身體力行,留下了美名。
(「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當求萬世名。」格言,據說 源自於日本伊藤博文。伊藤博文是促使日本邁進現代化國家、成爲近代世界列強之一的功臣,但由於其奉行 對外擴張政策,在日本 國内外 都有着截然不同的評價。而伊藤博文的性好女色,也是許多人都知道的,他曾寫有「醉臥美人膝,醒掌天下權」的名句。)

參考資料:
「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應求萬世名」的故事:
蔡襄 流芳百世
   蔡襄(西元1012年~西元1067年),字君謨,興化仙遊 (今福建仙遊) 人,宋仁宗時 進士,官至 端明殿大學士、樞密院直學士。為人忠厚正直,是歷史上著名的好官,卒諡忠惠。
    蔡襄曾出任福建泉州知府,勤政愛民,造福人民,鄉民感念。而建造洛陽橋是他最重要的政績之一,洛陽橋的宏偉與造橋的艱巨,使其留下千古美名,也留下許多動人的故事。整座橋梁,花費14000多兩銀子,都是人民自動捐獻的,蔡襄也幾乎捐獻了所有家產。
    洛陽橋 在福建惠安、洛江兩地分界的 洛陽江 江海交匯處,又名萬安橋。建橋以前,江闊水深、浪潮湍急。過路人必須乘坐渡船過江,過往渡船沉溺的事故,經常發生。爲表達他們能萬無一失地,安全過渡的祈願,特意取名「萬安渡」,橋建成了,就稱「萬安橋」,後來 因江取名洛陽橋。
    洛陽橋是中國三大古代名橋之一,洛陽橋原長1200米,闊5米許,橋墩46座,橋欄柱500根,石獅28只,石亭7座,石塔5座。規模宏偉,橋建在江海交匯處,水闊浪急。先民採用「筏型基礎」及「種蠣固基」為我國乃至世界造橋史上的創舉。
    洛陽橋頭 有蔡襄親自撰書的《萬安橋》記,刻在兩方石碑上,又當地人感激蔡襄的功績,橋頭建了蔡襄祠。雖然改朝換代,曆經戰亂,卻保存完好如初。祠柱上有楹聯一副:「架橋天地老,留筆鬼神驚。」稱讚 這洛陽橋是「驚天動地」的大工程。

蔡京 遺臭萬年
    蔡京(西元1047年~西元1126年),字元長,興化仙遊 (今福建仙遊) 人,宋神宗熙寧三年進士,自徽宗崇寧元年(西元1102年)至徽宗宣和七年(西元1125年),蔡京凡四度入相,掌權共達十七年之久,以太師總領三省,位宰相之上,權傾一時,號為公相,封魯國公。
    蔡京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貪官之一,他投宋徽宗之所好:大興土木,廣建宮室,徵民工四十餘萬人,耗資不可勝計,致使民不聊生。蔡京自己還趁此機會,大肆搜括、中飽私囊,聚斂財富,將鯨吞的錢財,用來購置田產、修建豪宅,僅江南永豐圩田,就有四十萬畝;其豪華宅第,在開封東,周圍數十里,號稱「東園」。蔡京的貪婪,導致民怨沸騰,當時人稱他為「六賊之首」。
    北宋之亡,蔡京 難辭其責。宋欽宗 靖康元年,將蔡京貶到儋州(今海南省儋縣)。蔡京在流放途中,隨身攜帶了不少金銀珠寶,但很多商販,寧可不賺錢,也堅決不賣給他食物,就連水也不給他喝。從開封到長沙,三千里路上,蔡京 很難買到一口飯、一盤菜、一杯茶。當到了潭州(今湖南長沙)境內時,所有旅館都不收留他,他才真正自省:「京失人心,何至於此?」,他只好借住在城南東明寺內,後來病困交加,飢寒交迫而死。縱觀蔡京一生,可謂是:「萬千錢財今何在,千古留下惟罵名」。


 

(悄悄話) 2015-01-16 09:0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