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3 11:16:05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酒逢知己千杯少 話不投機半句多


 

【詩詞賞析】酒逢知己千杯少    話不投機半句多

宋  歐陽修《遙思故人》:
「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
遙知湖上一樽酒,能憶天涯萬里人。」

   歐陽修(西元1007年~西元1072年),字永叔,號醉翁,晚年又號六一居士,廬陵(今江西吉安)人。宋仁宗天聖八年(西元1030年)進士,累擢知制誥、翰林學士。英宗時,官至樞密副使、參知政事。神宗朝,遷兵部尚書,以太子少師致仕。卒諡文忠。
    他是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領導者。創作實績亦燦然可觀,詩、詞、散文均為一時之冠。詞集有《六一詞》、《歐陽文忠公近體樂府》、《醉翁琴趣外編》。

注釋:
1. 故人:老友。
2. 知己:指的是一種交心的友情,它是君子之交,莫逆之交,或生死之交。
3  投機:意見相合。
4. 樽:酒杯。
5. 湖上:指 許州西湖,位於今河南省許昌市內。蘇軾在杭州做官時,致書州官趙德鄰,建議 許州西湖更名為小西湖。

意譯:
  喝酒時,如果遇到意氣相投的朋友,便覺得酒興特別濃,雖喝了千杯仍嫌少。遇到聊的來的朋友,聊個幾天幾夜都覺得不盡興。但是如果遇到話不投機的人的話,多講半句話都會覺得浪費時間。
  我知道在許州西湖我們喝上這一杯美酒後,就將彼此分離,浪跡天涯。時時會讓我想起遠在萬里他鄉的你。

賞析:
「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大家都誤以為是諺語或是俗語。其實這是歐陽修《遙思故人》詩的頭兩句,表達了 其對 遠方老友的思念。
   俗語說:「相識滿天下,知己無一人」。的確,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需要友情的滋潤,一個人在社會上,如果沒有朋友的話,可說是相當孤獨而且痛苦。進一步言,若能在朋友群中,得到一二知己,可促膝談心,可同甘共苦,甚至可生死與共,這是人生之大幸。
    知己,這是友情的至高境界,通常人與人之間的交往,由不相識而相識;由泛泛之交而到普通朋友;由普通朋友而知己之交。這種歷程是循序漸進,勉強不得。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人生有歡聚,就難免別離。惟當珍惜相聚的時光,縱使天各一方,也依然有美好的回憶在心底珍藏。聚散隨緣,與其獨自惆悵,不如拋卻傷懷,彼此互道珍重,互相祝福。

參考資料:
    中國人重視人與人之間和諧相處、願意與他人分享快樂的人生態度。與知己夜晚共飲長談,那共有的記憶及趣談,才是快樂的來源。
    酒 豐富了中國人的感情生活。猜拳行酒令、即席作歌、賦詩、唱和、起舞,是自古以來 酒席宴飲的助興遊戲,也是中國飲酒風俗中 最有特點的一種方式。
   「酒逢知己千杯少」的真情流露,喝酒是一種興味,性情相投的人聚在一起總不厭倦。「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感覺之間。酒可醉人,易傷身;茶可醒人,增友誼。「以茶代酒」,是既不傷身,又增友誼之良方。

撰述者:江義德教授

(前  國立陽明大學專任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兼任教授)

2014-10-27 19:10:26

酒不宜喝呢
昨天晚喝了一小瓶啤酒
結果腦鈍鈍的感覺
到今天下午
才剛始清朗
社會很多人都被酒害了


酒真的不能喝呢= =
甚之甚之

版主回應
台灣往昔 流行 拼酒文化
喝酒 以淺酌為宜
喝多 傷身誤事

yt 認為 可 以茶代酒
2014-10-27 21:39:50
2014-10-27 15:03:52

王羲之為何愛鵝

版主回應
yt 所知有限
不知 王羲之 為何愛鵝
應是 他的雅癖
正如
有人愛鶴
有人愛貓
有人愛狗等
2014-10-27 15:50:52
2014-10-25 01:05:22

今天和一位志同道和的五六十歲的人談話
不知不覺
已聊了三四個鐘頭= =
她講她的離婚到現在成長的過程
及家庭
她邊講
我邊聯想
不知不覺就像看了場電影
他老公喝酒會打人
她從是釣據店生意
兒子二專畢
女兒急救室護士
逃家跟人吃素
照顧車縫同事
照顧女兒小孩
到竹北
就像跟隨著她的話
自己也跟她活了一遍
跟長輩總有學不完的

........................
話不投基的也有

我爸VS我
MSN聊天射手VS巨蟹(最多聊個三句就掛了= =)

版主回應
酒逢知己千杯少
話不投機半句多
的確有理
每個人 都可能有體會
2014-10-25 06: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