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1 18:51:00逸竹(yt)野叟

【旅遊景點】 台北北投 龍鳳谷 硫磺谷等








【旅遊景點】 台北北投   龍鳳谷  硫磺谷等

《龍鳳谷、硫磺谷》:
   台北 北投 「龍鳳谷」及「硫磺谷」兩個地質景觀區。谷內有噴氣孔、硫磺穴和地熱溫泉等火山 地質景觀。這裡 也是北投溫泉的水源頭,溪谷處 可以看到溫泉池及溫泉管線。
  這裡 舊稱「大磺嘴」,地名 傳達的形象 很生動,整個山谷 彷如張開的大嘴,不斷吐出白茫茫的氣體及黃澄澄的硫磺。大磺嘴的範圍包括了「龍鳳谷」及「硫磺谷」,兩座山谷,僅隔著一道狹窄的鞍部,陽投公路從此通過,而「龍鳳谷遊客服務中心」,就座落 於 兩個山谷之間的鞍部上。左邊為「硫磺谷」、右邊則為「龍鳳谷」。
  這裡是 陽明山國家公園的一部份,設有 步道及遊憩設施。初夏 走在硫磺谷步道,感到有點悶熱,不過 步道並不長,沿途 有特殊的火山地質可觀賞,又可懷想「裨海紀遊」時代的 郁永河 事蹟,可以使人 暫忘周遭瀰漫的微微熱氣。
  三百多年前,郁永河 來到北投採硫,煉硫的基地,設於 磺港溪 注入基隆河的雙溪口 河岸邊,實際 開採硫土的工作,則委託 給當地的原住民。郁永河 以七尺布向平埔族交換一籮筐的硫磺土(約二百七、八十斤)。
郁永河 並不需要 親履險地,他 所以來到硫磺谷,純是 尋奇探幽 的旅人性格使然,而想 親自一睹,硫磺穴的模樣,於是請 內北投社的平埔族人做嚮導,帶領他來到這裡。
  台北市文獻委員會 於1985年6月於「龍鳳谷遊客服務中心」入口處,立有「清 康熙 郁永河採硫處」碑,就是記載這一段歷史。

《龍鳳谷遊客服務中心》:
   位於 台北市北投區泉源路200號。泉源路與行義路交會口。
提供 諮詢解說的服務等,設有 視聽室間,座位42個,每天 定時播放 自然景觀影片,供 遊客免費觀賞。
服務時間:上午9:00至下午4:30
開放時間:09:00~16:30,每週一休館,如遇假日順延。
洽詢電話:(02) 2893-5580
交通;
公車:捷運石牌站 下車 轉搭台北市 小8公車至惇敘工商(龍鳳谷)站下車。
捷運石牌站 下車 轉搭 台北市508公車至惇敘工商(龍鳳谷)站 下車。

【順路 其他旅遊景點】

《少帥禪園》:
    位於 台北市 北投區 幽雅路34號。電話 02-2893-5336
   少帥禪園,建於日據時代中期,為兩棟灰瓦木牆的建築,原名為「新高旅社」,是當時 仕紳名流 宴會泡湯之處。二次大戰期間 被日軍當作「神風特攻隊」出戰前的慰安處所。
  光復後的1960年代,因 發動「西安事變」的張學良夫婦 被 當時的蔣介石總統 囚禁於此。而在西元1984年園方重新整建,成立了「禪園」,紀錄著 北投 百餘年來的點點滴滴。
  現在以「少帥」為主題,改建成景觀餐廳「少帥禪園」。因其地勢較高,可眺望整個北投溫泉區,到了傍晚時分,更可以看到美麗的日落景色,園內 供應 當時張學良夫婦 經典的菜譜,成為 兼具生態、歷史、景觀、美食的好場所。
景點別稱  張學良故居
開放時間  少帥展館  10:00~21:00
漢卿美饌 12:00~14:00  18:00~21:00
雙喜湯屋 11:00~21:00
小六茶舖 13:00~18:00(平日)  11:00~18:00(假日)
少帥露天酒吧 18:00~22:00(平日)  18:00~24:00(假日)
網址 少帥禪園
(備註 入園參觀 須酌收清潔費用,詳情 請洽 園方諮詢)
交通:
公車:惇敘工商(龍鳳谷)站 搭台北市 230公車至「北投文物館站」下車。

《北投文物館》:
  位於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號。
  北投文物館的前身為「佳山旅館」,始建於1921年,是當時 北投 最高級的溫泉旅館。日治時期為「日本軍官俱樂部」,據傳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為「神風特攻隊」的度假處所。
  國民政府到台後由外交部接管,先後 為安置軍民的「佳山宿舍」和供 政府官員度假之用的「佳山招待所」。
後拍賣 民間,成為 私人度假別墅,也成為 拍攝古裝片的場所,因拍「古月莊」而被稱謂的別號,不逕而走。
爾後 張純明先生在此歷經風華歲月的日式建築園區,創辦「台灣民藝文物之家」,致力保存台灣早期民俗文物與原住民藝術,近年正式更名為「北投文物館」。
  1998年9月,台北市政府將此園區列入市定古蹟,自2002年起,陸續進行古蹟修復的工作,費時5年多才完成。園區 位於 綠意環抱的北投山腰,占地800坪,是當今 臺灣 少數保存良好的 木造二層日式房舍。
交通:
公車:惇敘工商(龍鳳谷)站搭台北市 230公車至「北投文物館站」下車。

分享《台北 北投   龍鳳谷、硫磺谷等》照片,請按《超連結》
http://photo.pchome.com.tw/tokuj/0141/


拂塵 2014-07-27 19:55:15

祝安康

版主回應
謝謝來訪回應
平安喜樂
2014-07-28 07: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