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0 11:11:21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多情自古空餘恨 好夢由來最易醒

 

【詩詞賞析 】 多情自古空餘恨  好夢由來最易醒

清  魏子安《花月痕》:
「多情自古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
豈是拈花難解脫,可憐飛絮太飄零。
    香巢乍結鴛鴦社,新句猶書翡翠屏
不爲別離腸已斷,淚痕也滿舊衫青。」

    魏子安 (西元1818年~西元1873年),字秀仁,生於清 嘉慶二十三年,卒於同治十二年。著《花月痕》。 全書共五十二回,清末這一類小說頗多,但寫得好的並不多,《花月痕》寫得還不錯。

意譯:
    自古以來,多情總是徒留愁恨。美好的春夢從來最易覺醒。 
難道是 拈花惹草,令人 難以解脫,可憐美夢似飛絮隨風而去,太飄零。
    正如 成雙的鴛鴦,才築好了香巢;翡翠美玉的屏風,剛 書寫完新句。 
卻 因為別離,令人 柔腸寸斷,淚水痕跡,也沾滿 青色舊衣衫。

賞析:
《花月痕》,這部書之所以有名,乃在這部書裏的詩詞,多是纏綿悱惻,哀艷感人,即所謂的「香奩體」。
    此詩是《花月痕》書中,女主角杜采秋 寫給男主角 韓荷生 的。
    自古至今,無數痴情男女,為了一個「情」字 所苦。 一切只是為了可以和自己心愛的人天長地久,白頭偕老,但是往往 事與願違,不少人 是含淚收場,誠屬憾事啊!
    其實「多情自古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兩句,原是 清 史清溪所作的《佚題》詩。本為「自古多情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魏子安 《花月痕》加以引用,無意或故意 成為「多情自古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意思相同。
 

阿川 2018-07-17 16:23:43

好棒的解析.

版主回應
謝謝
來賞詩詞
2018-07-17 19:00:08
(悄悄話) 2014-04-04 18:42:35
(悄悄話) 2014-04-02 14: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