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3 09:32:07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慈烏失其母 啞啞吐哀音

 

【詩詞賞析】  慈烏失其母         啞啞吐哀音

唐  白居易《慈烏夜啼》:
「慈烏失其母,啞啞吐哀音,畫夜不飛去,經年守故林。
夜夜夜半啼,聞者為霑襟;聲中如告訴,未盡反哺心。
    百鳥豈無母,爾獨哀怨深?應是母慈重,使爾悲不任。
昔有吳起者,母歿喪不臨,嗟哉斯徒輩,其心不如禽!
    慈烏復慈烏,鳥中之曾參。」

    白居易(西元772年~西元846年﹞,字 樂天,號 醉吟先生,晚年又號 香山居士,自幼聰慧,五、六歲學作詩,九歲解聲韻。德宗貞元十六年登進士第。十八年登書判拔萃科。
    白居易,生於唐代宗大曆七年鞏縣(今河南鞏義),祖籍山西太原,卒於武宗會昌六年。官至校書郎、贊善大夫,後因宰相武元衡事 貶江州司馬。穆宗 長慶年間(西元821年-824年)任杭州刺史,敬宗 寶曆二年(西元825年),調任 蘇州刺史,後任 太子少傅,因不緣附黨人,乃移病分司東都。武宗 會昌二年,以刑部尚書致仕,最後 卒於洛陽的香山。
    白居易 文章精切,尤工詩,作品 平易近人,老嫗能解,是新樂府運動的倡導者。初與元稹相酬詠,號為「元白」,又與劉禹錫齊名稱為「劉白」。著有《白氏長慶集》等。

注釋:
1.慈烏,較小的一種烏鴉,有 母慈子孝 的美德,故稱 慈烏。
2.啞啞:慈烏啼哭聲。
3.霑襟:淚濕衣襟。
4.豈:難道。
5.歿:死亡
6.經年:經年累月,整年。
7.爾:你。
8.任:承擔,承受。
9.嗟哉:哀嘆。感嘆詞。
10.吳起:是戰國初期 衛國人。好用兵。嘗學於曾子,事魯君。齊人 攻魯,魯 欲將吳起,吳起 取齊女為妻,而 魯疑之。吳起 於是欲就名,遂殺其妻,以 明不與齊也。吳起 為人高傲,把虛名 看得比什麼都重要。
11.曾參:孔子弟子中 以孝心孝行稱著的門生。

意譯:
    慈烏失去了 牠的母親, 一直 哀傷的 啞啞啼哭,早晚 守著舊樹林,整年 都不肯飛離。
    每天半夜 都哀哀啼哭,聽到的人 也忍不住淚濕衣襟,慈烏的啼哭聲 彷彿 在哀訴著 自己未能及時 盡到 反哺孝養之心。
   其他 各種鳥類 難道沒有母親?為什麼 只有慈鳥 你特別哀怨?想必是母恩深重 使你承受不了吧。
    以前有位 名叫吳起的人,母親去世 竟不奔喪;哀嘆這類的人,他們的心 真是禽獸不如啊!
    慈烏啊  慈鳥!你真是 鳥類中 的曾參啊!

賞析:                 
    這首《慈烏夜啼》詩,雖名為「詠鳥」,其主旨卻在闡揚孝道。雖然詩中 也描寫鳥的聲音、形狀,但那都是 為了強調「孝道」這個中心思想來描摹的。
    這首詩,白居易「借物言志」,借慈烏的夜啼,來說明母愛的偉大,她給予子女的恩惠,子女是報答不了的。
    白居易以「慈烏」自喻,寄託「舐犢情難報,未盡反哺心」的無盡愧恨和哀傷。
    亦借 歌頌慈烏的孝心,來斥責不孝的人,連禽獸也不如。

 

阿寶姐 2014-03-20 00:36:13

路是人走出來的!我想要看為人子女是怎樣想?別歸咎社會!社會景氣好的時候也是有人大嘆時機不好!
事在人為坎你是怎樣的 想法

版主回應
y t 認為
孝道包掛孝心和孝行
現代父母 其實要的
是孝心 關懷與問候
有孝行更好

孝道不受重視
只能說是
世風日下 道德淪喪
2014-03-20 07:52:25
阿寶姐 2014-03-18 22:40:24

所謂的倫理孝道.在現在的社會早就道德淪陷!不然就不會什麼肯老族等等名詞出現...
所謂的孝子也相反是父母孝順孩子!唉....

版主回應
物價齊漲
薪水不漲
22 k的一代
自顧不暇
2014-03-19 07:46:48
layee 2014-03-17 22:49:09

感恩提醒

心懷感恩身力行,教養子女百善孝
兒孫自有兒孫福,孝道並非在養老

版主回應
心懷感恩身力行,教養子女百善孝
兒孫自有兒孫福,孝道並非在養老
此詩夢想與現實兼顧

然而 大多數為人父母者
仍存有養兒防老觀念
y t 亦不例外
夢想啊
2014-03-18 10: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