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3 14:12:39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萬物靜觀皆自得 四時佳興與人同

 

【詩詞賞析】萬物靜觀皆自得  四時佳興與人同

宋 程顥《秋日偶成》:
「閒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
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

   程顥(西元1032年~西元1085年),北宋思想家,理學奠基者。字伯淳。學者稱明道先生。河南洛陽人。宋仁宗 嘉祐年間舉進士後,任鄠縣及上元縣主簿、晉城令。有治績,官至太子中允、監察禦史裏行。
   程顥和程頤是親兄弟,他們在中國儒學思想發展史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魏晉以還,儒 釋 道三教漸趨融和;及至宋代,更援「佛」入「儒」,以「儒」證「道」。三教合流,遂開創一嶄新之「理學」。 「理學」亦稱「道學」,又可以說是 「新儒學」。
「理學」分濂、洛、關、閩四派。濂 即指周濂溪(周敦頤);洛 指程明道(程顥)、程伊川(程頤)兄弟,亦稱「二程」;關 指張橫渠(張載);此四人皆在北宋。下及南宋,有朱晦菴(朱熹)。因其生長在福建,故稱 閩學。周濂溪、程明道、程伊川、張橫渠、朱晦菴,又稱 宋五子。

意譯:
    最近心情悠閒,做什麼事都不慌不忙,絲毫不覺得任何壓力。一覺醒來,看看東邊的窗子透著紅光,原來太陽已經高高掛在天上了。    
    走出戶外,放眼望去,以平靜的心情觀賞萬物,發現所見一切無不各具特色,各顯其樣貌,能夠心領神會,就能怡然自得。春夏秋冬四時變化,也都各有其美好風光與殊勝景觀,只要人們細心去品味。就能享受隨著四季的變化而發現大自然的樂趣呢?
    真正宇宙的法理,是超乎天地之外,從上到下每個層次,一體貫穿,而且是無所不在的。而我們的思維,從宏觀到微觀,就像是風雲一般,隨時都有著千變萬化的體悟。     
    自己雖然身處貧賤,仍然怡然自得,不會被外界的富貴所迷惑。而人生在世,能夠無欲無求,靜觀自得,道通天地,思入風雲,又豈止是一個「豪雄」而已呢?

賞析:
    程顥在求得閒差定居洛陽後,於每日讀書講學中,更加深刻體會了求學問道之樂。這首知名的《秋日偶成》,正是程顥對人生之體會的最佳呈現。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這關鍵的名句中,最重要的,便在一個「靜」字;而人生修為的關鍵,也正在此一「靜」字。人能靜得下來,便是功夫;遇到任何變化,皆能怡然自得。人似乎不必因為順逆窮達而有任何波動,靜觀萬物即知其中奧祕。
    因此,若懂得靜觀之樂,便能看穿天地風雲之變幻乃無所不在的。程顥認為「人與天地一物也」,因此,當他沉思宇宙義理時,發現「道」乃萬物之本源,卻不隨萬物之生滅而有所增減;而我們的思緒卻能隨著風雲變幻而隨時不同,並極盡奇思妙想之能事。既如此,世間還有什麼不平之事?道家之精義盡在其中矣。這正是《秋日偶成》的精義所在。

wendy 2014-09-12 15:50:00

好詩,好賞析,贊!

版主回應
y t因 關節病痛
暫停
部落格 更新操作
謝謝來訪回應
2014-09-15 14:26:27
(悄悄話) 2014-09-08 13:59:10
(悄悄話) 2014-08-28 10: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