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9 10:56:25逸竹(yt)野叟

【春聯賞析】松竹梅歲寒三友 桃李杏春風一家

 

【春聯賞析】 松竹梅歲寒三友  桃李杏春風一家

《春聯》:
上聯:松竹梅歲寒三友
下聯:桃李杏春風一家

橫幅:春滿乾坤福滿門

《春聯》概述:
    兩千多年前 秦漢時期,人們 就用兩塊 有驅邪作用的桃木板 立在門旁,並在桃木板刻上或畫上「神荼」、「鬱壘」的畫像,以避邪驅鬼,充當門神,這是「春聯」的前身~「桃符」的由來。
   大約在1100年前,五代的後蜀國君~孟昶 認為 桃符太單調了,突發奇想 親自題寫了兩行字 「新年納餘慶,佳節號長春 」,貼在門前。大家也都覺得 這對聯寫得真好,紛紛沿用,這是我國最早的的「春聯」。於是「對聯」就慢慢取代了「桃符」,成為現在多彩多姿,寓意深遠的「春聯」。
「春聯」貼於門上,故又稱「楹聯」寫「門聯」。門的上面通常會再貼個「橫幅」,橫幅,最常用的是四個字,如「國泰民安」「三陽開泰」。如果你的門夠大,當然你也可以寫七個字。

意譯:
上聯:松竹梅,即使冬天依然挺拔、謙虛、堅韌,因此 稱為歲寒三友。
下聯:桃李杏,在春天時 枝葉茂密,如同春風裏的一家人,非常和氣。
橫幅:天地間充滿著 春天的氣息, 全家老少大小,充滿著福份。

賞析:
   這是採用「擬人化」的修辭手法,作成的對聯,上聯 要人們 效法「松、竹、梅」的挺拔、謙虛、堅韌精神;下聯 勉人們效法 「桃、李、杏」,如同春天裡的一家人,充滿和氣。
    以「松」四季常綠,不怕風雪,來象徵 不畏艱巨的精神。 以「竹」在寒冬中 節節直上,來代表 高風亮節,直立不屈。 以「梅」在凜冽寒風下 依然燦爛盛放,來比喻人 逆境求進。
    人們推崇「松竹梅」,因松竹梅在惡劣環境下,仍然奮發向上的精神,因此就稱它們為「歲寒三友」,更借它們耐寒的特性,以 比喻忠貞的友誼。
「桃李杏」長久以來,除了提供人們鮮美的果實 做為食用之外,在仲春開花的季節,也是 春光明媚的象徵性植物,更是騷人墨客 春遊賞花吟詠的對象。以「桃李」來說,因其多產、結實纍纍,所以有「桃李滿天下」的說法,用來比擬 「為師者」弟子眾多。「杏」則因孔子 喜愛杏花,在教壇外 廣植杏樹,後人 由此衍生出「杏壇」的說法。

參考資料:
「橫幅」概述:
現代人將門聯上橫寫橫貼的那一幅聯叫「橫批」或「橫披」。
「批」這個字如果當動詞,則有打擊、攻擊、刺入、排除、排擠、揭批等意思。而「橫」字如果當貶義形容詞,有橫暴、放縱、意外、禍害的意思。因此,將這兩個字放在一起用是很不吉利的。
「橫披」的是指長條形的橫幅字畫。「披」當名詞時,其本義是指古代柩車兩旁牽挽的布帛條幅,其上有字或簡單圖形,是豎著寫的。
用「橫幅」二字,來表示門聯上橫寫橫貼的那幾個字。因為「幅」的讀音「福」,而「幅」字 當形容詞時 還可表示「充滿」、「廣」、「寬廣」等意思,這兩個字合起來 就是很吉利的字。


 

寒 松 老 2014-02-18 12:07:38

見識到兩位高手了

版主回應
以文會友 集思廣益
一大樂趣也
網路 高手雲集
(yt)除回應 來訪者外
也常 欣賞 友台文章
2014-02-19 15:50:01
如 玉 2014-01-23 14:40:08

原來如此

午安!

版主回應
農曆新年將到

春節愉快
萬事如意
2014-01-23 16:00:06
珠珠 2014-01-21 20:56:04

獲益良多,感恩!

版主回應
謝謝 來訪回應

平安喜樂
萬事如意
2014-01-22 07: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