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3 16:39:34逸竹(yt)野叟

【趣味對聯】月月月圓逢月半 年年年尾接年頭

  

 【趣味對聯】月月 月圓逢月半    年年 年尾接年頭

佚名《對聯》:
「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 月圓逢月半;
  除夕年尾,新春年頭,年年 年尾接年頭。」

另一版本:
「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 月圓逢月半;
  今夜年尾,明日年頭,年年 年尾接年頭。」

注釋:
1. 天上月圓,人間月半:農曆 每月的十五  稱為月半,這一天 正好是天上月圓的時候。 
2. 年尾:年終。每年十二月 的最後一天。

意譯:
    農曆 每月的月半(十五日)這一天,正是天上月圓的時候,月復一月,月月如此;
    每年的 舊年除夕 年尾 ,總是接 農曆 新的一年之年頭,年復一年,年年如此。

賞析:
    此「對聯」是一副的「技巧妙趣聯」。「技巧妙趣聯」(亦稱巧趣聯) 是一種以 修辭技巧 見長,以 詼諧幽默為主 的文字、智力遊戲性 對聯。
    它 以自然現象與日常生活、曆法知識為題材,巧妙地運用 多種修辭手法 來顯示作者 駕馭文字的技巧智慧。在思想內容上 雖沒有什麼積極可取之處,但其對聯技巧 還是 讓人耳目一新。
    這些 自然現象與社會常識,用對聯的方式,道出了 一種 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自然規律,別有一番情趣。
    此「對聯」中「月月 月」中前兩個「月」、「年年 年」中的 前兩個「年」,都是 表數量關係,表示「每一月」、「每一年」,而第三個「月」和「年」則是名詞,表示 月亮和曆法中 的「年」,這都是 通過 轉義 而使 詞性 發生了變化,從而使 「對聯」別具一番風味。

參考資料:
    傳説 此「對聯」是 明末清初 文學批評家 金聖嘆,苦思幾個月後,才作出來的。
金聖嘆 (西元 1608年~西元1661年 ):名採,字若採,明亡後 改名 人瑞,字聖嘆。一説 本姓張,吳縣(今屬江蘇)人。少有才名,喜 批書,曾以《離騷》、《莊子》、《史記》、《杜詩》、《水滸傳》與《西廂》合稱為「六才子書。又能詩,著有《沉吟樓詩選》。
    又有傳說 蘇東坡有個妹妹叫蘇小妹,「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 月圓逢月半。」是蘇小妹出的上聯。「除夕年尾,新春年頭,年年 年尾接年頭。」是蘇東坡對的下聯。
    上述說法,不知其根據。

疾影貓 2020-08-01 15:50:55

生為人子 死為人老 人人人子至人老

版主回應
謝謝
來訪回應
2020-08-01 16:00:39
疾影貓 2020-08-01 15:38:38

前見車尾 後見車頭 車車車尾遇車頭

版主回應
分享詩文
相互切磋
2020-08-01 16:01:22
疾影貓 2020-08-01 15:25:26

朝陽日出 夕陽日落 日日日出至日落

版主回應
以文會友
增樂趣
2020-08-01 16: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