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5 08:34:13逸竹(yt)野叟

【對聯賞析】 綠水本無憂 因風皺面

 

【對聯賞析】   綠水本無憂         因風皺面

明  沈節甫《對聯》:
「綠水本無憂,因風皺面;
青山原不老,為雪白頭。」

    沈節甫 (西元1553年~西元1601年),字以安。浙江 湖州府 烏程縣(今浙江省湖州市)人。
    嘉靖三十八年(西元1559年),登進士,授禮部儀制主事,歷 祠祭郎中。曾經 反對尚書 高拱 專權而辭職歸鄉。之後 起用為 光祿寺丞,因 高拱 掌管吏部,再次 借病辭退。萬曆 初年,升為 南京刑部侍郎,後召為 北京工部左侍郎,署 尚書職。曾經 屢次 上疏 減免浪費、減少 江浙織造等。後 父喪丁憂歸鄉,死後 贈右副都御史,諡 端清。

意譯: 
    綠水 原本 無憂無愁,卻因風吹,而皺了面。
青山 原本 常青不老,卻因下雪,而白了頭;

賞析:
   明朝沈節甫,八歲時,隨業師 王元雪 學習,王師 出 下聯「青山原不老,為雪白頭」,節甫 即對 上聯:「綠水本無憂,因風皺面」。
「青山 綠水」,大自然 本來 就是 無「情」物,「風花 雪月」只是 騷人墨客們「託景寄情」的工具罷了。
「雪積山頂道白頭,風吹水波說愁顏。」冬天的「山頂上」下雪了,乍看之下有點像老人的白髮,但,山並不會老;夏天的「水面上」風吹拂,乍看之下有點像顏面的皺紋,但,水也不會愁。
    人的心性 本來就是 自由自在,無憂無愁的,哪來的煩惱啊?哪來的苦悶呢?啊!為的是 外在的「雪」呀、「風」呀!
    然而;雪融而無痕,雪在那兒?風吹而無影,風在何處?人 卻偏偏「作繭自縛」,自尋煩惱,是可笑呢?還是可悲?

參考資料:
    人們 往往受 外在環的的影響,而憂愁煩惱。如何 擺脫 外界物慾的誘惑,回歸 本性的清靜。儒家 講「知止 定靜安慮得」的功夫;釋家講「止觀 戒定慧」的功夫,二說 雖不同,其功夫 並無二致。
    人們往往「本性為 七情所左右、六慾所蒙蔽,真智慧不能顯現」,猶如 青天為雲霧遮蔽,陽光不能普照。

 

C. Wah 2015-12-16 11:37:48

夢 ...

http://mypaper.pchome.com.tw/ytjiang/post/1326576293

版主回應
明 沈節甫《對聯》:
「綠水本無憂,因風皺面;
青山原不老,為雪白頭。」
2015-12-16 18:21:14
C. Wah 2015-12-16 11:37:17

http://mypaper.pchome.com.tw/cwah/post/1310757216

夢 ...

版主回應
人似秋鴻來有信,
事如春夢了無痕。
2015-12-16 18:22:07
(悄悄話) 2014-03-27 17: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