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 16:48:01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飄飄何所似 天地一沙鷗

 

【詩詞賞析】   飄飄何所似      天地一沙鷗

 

唐  杜甫《旅夜書懷》:

  「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名豈文章著,官因老病休;
  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杜甫 (西元712年~西元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原籍湖北襄陽,生於河南鞏縣,因其曾任左拾遺、檢校工部員外郎,因此 後世稱其 杜拾遺、杜工部;又因為他搭草堂居住在長安城外的少陵,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杜甫是盛唐大詩人,他的詩歌約1500首被保留了下來,作品集為《杜工部集》。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他的詩反映了大時代的動盪和民間的疾苦,具真實的歷史性和優美的藝術性,溫厚而沈鬱的風格,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有「詩聖」之稱。

 

注釋:
1.書懷:寫下心中的感受。
2.危檣:高的桅杆。檣是船上掛帆的桅杆。
3.大江:指長江。
4.飄飄:風吹不定的樣子。
5.沙鷗:一種水鳥。

 

意譯:
    微風吹拂著岸邊的小草,豎著高高桅杆的小船,孤獨的停在江邊。
     廣闊的原野上,星星像是低低垂掛在地平線上,長江滾滾東流,江中的月影也隨著江水湧動。
    沒有想到 卻是因為文章,而得揚名四海,而宦途 卻因老病而被排擠,辭官退休了。
現在 我四處飄泊,就像 天地間 到處飄零的沙鷗啊?

 

賞析:
    杜甫因年老多病,在 唐代宗永泰元年(西元765年),不得不罷官。
    這首詩,是杜甫帶著家人坐船離成都去重慶途中所寫。是旅途中的一個夜晚,瞭望夜景,感到不勝孤寂,以沙鷗比喻自己飄泊無依。
    這首詩,流露了 奔波不遇之情。詩的前半寫「旅夜」的情景,以寫景展現情境,寓情於景之中。後半寫「抒懷」。抒發自己原有的政治抱負,沒有想到卻是因為文章而得揚名四海,而宦途卻因老病而被排擠。表現了內心飄泊無依的傷感,字字是淚,聲聲哀歎,感人至深。

 

參考資料:
《天地一沙鷗》(Jonathan Livingston Seagull)。
1970年代,美國作家 李察.巴哈(Richard Bach)的暢銷勵志小說。
本書 是以海鷗 強納森(Jonathan) 學飛為主軸的故事,勾勒出他和像他一樣的海鷗 在萬般掙扎中,努力找尋理想的過程。
海鷗 強納森 不願當一隻在沙灘搶食小魚和麵包屑 的 平凡海鷗,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尋找自己生命的意義,每天 練習飛行技術、體驗遨翔愉悅。
《天地一沙鷗》,李察.巴哈 和杜甫 心境有別。

 

 撰述者:江義德教授 

(前  國立陽明大學專任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兼任教授)

(悄悄話) 2017-03-14 20:56:40
(悄悄話) 2017-03-14 20:21:01
layee 2014-01-25 23:50:00

孤舟隨浪飄,沈浮海天際
沙鷗拍浪花,搖曳夕陽影

版主回應
天地一沙鷗
文人兩樣情
情境不同也

謝謝分享
詩作
2014-01-26 07: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