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30 13:11:34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十有九人堪白眼 百無一用是書生

 

【詩詞賞析】   十有九人堪白眼      百無一用是是書生

清  黃景仁《雜感》:
「仙佛茫茫兩未成,祇知獨夜不平鳴。
風蓬飄盡悲歌氣,泥水沾來薄倖名。
    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
莫因詩卷愁成讖,春鳥秋蟲自作聲。」

    黃景仁(西元1749年~西元1783年) 字漢鏞,一字仲則,號鹿菲子。武進(今江蘇常州)人,八歲能制舉文。十六歲應童子試,三千人中名列第一,十七歲補博士弟子員,但從此 屢應鄉試都不中。
    乾隆四十年(西元1775年),黃景仁 二十七歲時赴北京,次年 應乾隆帝東巡召試 取二等,授 武英殿書簽官。三十三歲時,遊西安,客 陝西巡撫 畢沅 幕。次年 回京師,爲候補丞,未補官。
    乾隆四十八年(西元1783年),黃景仁 三十五歲,爲債家所迫,抱病再赴西安,至山西解州運城,病逝於河東鹽運使 沈業富 官署中。友人 洪亮吉 持其喪以歸。作品輯成《兩當軒集》。

注釋:
1. 蓬:蓬草。
2. 十有九人:大多數人。
3. 堪:忍受。
4. 讖:讖語,預兆,預言。

意譯:.
    求仙拜佛,都沒得到庇佑,連番落弟,求仕失敗,前途茫茫。然而,眼見世道昏濁,眾多不平之事,只能夜深人靜時,獨自悲鳴了。
    一生奔波,似 蓬草 隨風飄盪,無奈地 譜出了悲歌。這場悲歌,渾身似沾泥水般狼狽,換來的 竟是薄倖名,令人感慨世道不公。
    很難忍受那麼多人的歧視,報以白眼。書生空有滿腹詩書,不務實事,無力救世,世上有百千種行業,唯一沒有用處的 就是書生。
 莫要 因為詩文充滿愁苦,而成了自己一生愁苦之讖語,這好比 春鳥秋蟲鳴叫,再多 不平之聲,也許 只會落得旁人 認為自己在無病呻吟,無法 引起共鳴。

【賞析】
    黃景仁,短短三十五年的一生,連番落第,求仕失敗,身世悲苦,懷才不遇,貧病交加,全詩充滿「不平之鳴」。 
    宋代開始,「重文輕武」,中國的文人 逐漸形成弱不禁風、手無縛雞之力的形象。「士農工商」,農人供應糧食,工人製造器具,商人流通貨物,對國家社會都有實質的功勞和貢獻,只有 文人,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白白地受人奉養,雖然滿懷理想主義,卻手無縛雞之力,當困難發生的時侯,總是束手無策,坐待外援,實在沒有用。
「百無一用是書生」是傳世名句。「世上有百千種行業,唯一沒有用處的就是書生」。讀書人雖有滿腹學問,可惜有志難伸,空有一番豪情,卻完全沒處發揮。此句顯示出 現實中無力伸展志向的困境。

參考資料:
    台灣目前現象:「百無一用是書生? 找不到頭路,一堆博士家裏蹲。」
「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嚴長壽認為:「台灣各大學廣設碩博士班,加上少子化,面臨「僧多粥少」的狀況,一堆博士 畢業 找不到教職。台灣真的需要 那麼多碩博士嗎?」
    嚴長壽 痛批浪費教育資源,是因為 台大今年初招收的102學年度,博士班名額1000人,結果不到600人報到,註冊率降到5成8,創歷年新低,台大才決定從103學年度開始,博士班招生改為1年2次。(TVBS – 2013年11月23日 下午2:34)
    一位自嘲是「流浪博士」的Jay,感慨的說:「我拿的美國長春藤名校博士,為什麼連XX技術學院都不要我?百無一用果然是書生?頂著洋博士頭銜,學成歸來大半年,就連去某技術學院應徵教職,都碰壁。他從臺北的學校找到彰化、雲林,仍無著落」。

拂塵 2014-01-20 19:49:50

祝~安康

版主回應

平安喜樂
萬事如意
2014-01-21 08:39:23
layee 2014-01-18 22:56:59

謝謝諸位分享

士農工商用書生
人盡其才國昌隆

版主回應
教育普及
學歷大為提升
農工商
普遍
多具有高學歷
士(書生)已非特殊社群
2014-01-19 07:31:48
葉狼 2013-12-05 09:01:14

學歷不能依賴
實力才重要
還有運氣
且人生路很多呢 書生有百用 莫自輕 ^^

版主回應
每個人的際遇不同
某些人

書中自有黃金屋
書中自有顏如玉

感謝 回應
2013-12-05 14: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