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1 07:58:54逸竹(yt)野叟

【諺語解析】 十年修得同船渡 百年修得共枕眠

 

【諺語解析】  十年修得同船渡    百年修得共枕眠

清 周希陶《增廣賢文》:
「百世修來同船渡,
千世修來共枕眠。」

電視劇《新白娘子傳奇》的插曲《渡情》改為:
「十年修得同船渡,
百年修得共枕眠。」

《增廣賢文》
    書名最早見之於 明代 萬曆年間 湯顯祖的的戲曲《牡丹亭》,據此 可推知此書 約 寫成於明代 萬曆年間。後來,經過明、清兩代文人的不斷增補,才改成現在這個模樣,稱《增廣昔時賢文》,通稱《增廣賢文》又名《昔時賢文》、《古今賢文》。作者一直未見於任何書記載。只知道 清代同治年間,周希陶 曾進行重訂,以平、上、去、入四韻重新編排,而成此文。《增廣賢文》很可能是民間創作的結晶。
《增廣賢文》以有韻的諺語和文獻佳句 選編而成,其內容 十分廣泛,從禮儀道德。典章制度到風物典故、天文地理,幾乎無所不含,但其中心是講人生哲學、處世之道。其中一些諺語、俗語反映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形成的勤勞樸實、吃苦耐勞的優良傳統,成為寶貴的精神食糧。

《新白娘子傳奇》
    是1992年11月5日至1993年1月13日首播的台灣電視公司八點檔連續劇,全劇共50集,堪稱是史上《白蛇傳》相關的電視劇中為最經典、最受好評的版本。
編劇 貢敏、趙文川、方桂蘭、何麒、夏祖輝
導演 夏祖輝、何麒
演出 趙雅芝、葉童、陳美琪

意譯:
    在前世,要有十年左右的修行,才有緣份,在這一世,大家搭同一條船。於茫茫人海中找到伴侶,而結為連理,共枕同眠,乃是前世 百年左右的修行,才有的情緣。

解析:
這《諺語》的意思,是要我們「惜緣」。就算是 偶然搭上同一條船渡河,也必須要有一些因緣。到底 前一生彼此之間,是怎麼樣的因緣,我們並不曉得,但在我們的生命中,確實 存在很多的因緣。
    這一輩子,有緣成為朋友,尤其是結髮為夫妻,乃是前世 百年左右的修行,才有的情緣,所以,我們 當下更應該 要珍惜這難得的緣分。

參考資料:

渡情(片尾曲)
作詞:貢敏
作曲:左宏元
編曲:尤景仰
演唱:左宏元&張慧清

歌詞
啊……啊……
西湖美景三月天,春雨如酒柳如煙。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手難牽。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若是千年有造化,白首同心在眼前。
啦……啦……

分享渡情(片尾曲) 演唱:左宏元&張慧清  渡情 請按《超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MFuceioSzQ

 撰述者:江義德教授 

(前  國立陽明大學專任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兼任教授)

拂塵 2013-07-22 20:26:58

祝~安康

版主回應
暑熱 珍重
平安 喜樂
2013-07-23 07:30:32
子樵 2013-07-13 21:09:12

十年!百年!差粉多!

百年!千年!差更多!

看來緣分真是得來不易!

大家應該更惜緣!

版主回應
十年 百年 差很多
百年 千年 差更多

今昔有別
今人較務實
只要曾經擁有 何必天長地久
yt仍認為應
珍惜這難得的緣分
2013-07-14 07:5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