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2 08:20:32逸竹(yt)野叟

【格言解析】枯木逢春猶再發 人無兩度再少年

 

【格言解析】   枯木逢春猶再發        人無兩度再少年

清  周希陶《增廣賢文》:
「枯木逢春猶再發,人無兩度再少年。」

《增廣賢文》
《增廣賢文》,書名最早見之於 明代 萬曆年間的戲曲《牡丹亭》,據此 可推知此書 約 寫成於明代 萬曆年間。後來,經過明、清兩代文人的不斷增補,才改成現在這個模樣,稱《增廣昔時賢文》,通稱《增廣賢文》又名《昔時賢文》、《古今賢文》。
    此書 作者一直未見於任何書記載。只知道 清代 同治年間,周希陶 曾進行重訂,以平、上、去、入四韻重新編排,而成此文。《增廣賢文》很可能是民間創作的結晶。
《增廣賢文》以有韻的諺語和文獻佳句 選編而成,其內容 十分廣泛,從禮儀道德。典章制度到風物典故、天文地理,幾乎無所不含,但其 中心 是講人生哲學、處世之道。其中 一些諺語、俗語,反映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形成的勤勞樸實、吃苦耐勞的優良傳統,成為寶貴的精神財富。

意譯:
     即使是 冬季裡 萎縮凋零的枯木,等到那 春風輕輕的吹過、春雨綿綿的滋潤,老樹 會再度 逢春發芽、成長茁壯。
     只是人啊!年輕只有一次,時光一去不復返,人絕無 兩次年少的時光。青春不再,不可虛度,以免年老時後悔、悵惘、感歎!

解析:
    枯萎的草木 到了春天 它還會重新恢復了生機活力。而人 卻不可能有兩次少年時光。少年時光一去不復返,不可虛度,珍惜每一個當下,把握生命的美好。
    春花謝了又開、冬天去了春又來,儘管四季不停的遞嬗,但終究是冬梅春蘭、夏荷秋菊,四時景色來去更迭。而我們的青春歲月,只有那麼匆匆走一遭。這是多麼無奈又無情的現實。
「枯木逢春猶再發」,比喻從絕望中重獲生機。失意時莫洩氣,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人無兩度再少年」;說明 時光一去不復返。青春易逝應珍惜,否則後悔也莫及。

參考資料:
《青春舞曲》
歌詞:王洛賓 改編
作曲:新疆民歌
       
太陽下山 明早依舊爬上來
花兒謝了 明年還是一樣的開
美麗小鳥 飛去無影蹤
我的青春 小鳥 一去不回來
我的青春 小鳥 一去不回來
別的哪樣喲
別的哪樣喲
我的青春 小鳥 一去不回來

分享《青春舞曲》請按 超連結
http://www.youmaker.com/video/svb5-a57563702271495e9070fb8fcb2f1c25001.html.6-青春舞曲.html

 

Jean 2015-07-08 16:35:47

救國團最有意思的可能是:戴老師帶動唱吧!活力十足 ,記得有首(青春年華)大家唱得開心。參加梯次來自全國不同學生,一起團隊生活、融合不同個性 、歡樂互助合作完成分享精神。永難忘美好回憶!

版主回應
知道戴老師 帶動唱的
可能不是E世代
救國團全名
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
對培養學生
領導能力
提供休閒活動
有其貢獻
據說已經不用全名
2015-07-08 17:02:59
Jean 2015-07-06 22:30:30

猶記得小學舞蹈跳青春舞曲 大家忙裝扮舞帽舞衣 轉眼 已夏秋年紀 想做什麼目標 夢想 要及時把握。(常勉勵自己)要加油!謝謝老師辛苦解析詩詞 讓學生能從古人的智慧 轉換在日常生活應用。也請老師身體照顧好才是我們的福氣!晚安

版主回應
青春舞曲
洋溢青春活力
yt學生時代
參加救國團活動
就喜歡它
您小學舞蹈 就跳青春舞曲
更值得回味
2015-07-07 08:42:39
layee 2014-01-18 14:13:26

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版主回應
青春不再,不可虛度,
以免年老時後悔、悵惘、感歎!
2014-01-18 1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