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3 20:01:21逸竹(yt)野叟

【諺語解析】 夫妻本是同林鳥 大難來時各自飛

 

【諺語解析】 夫妻本是同林鳥   大難來時各自飛

《諺語》:
「夫妻本是同林鳥,
大難來時各自飛。」

《諺語》。是一些民間流傳的常用語,通常指一些含有豐富的知識、經驗,有思想,有教育意義的俗語。例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諺語》它是先民們生活經驗與智慧的結晶,這些《諺語》流傳久遠,雖然 都以口語方式表現,但 許多《諺語》對人們的影響,並 不下於「四書五經」呢。

意譯:
    夫妻 本來 就像是同在樹林中 一起生活的鳥,當 大難臨頭時,就 讓人 不得不 捨棄情份,各自分飛了。

解析:
    這《諺語》的意思,形容越來越現實的社會,當大難臨頭時,夫妻的情份,往往經不起考驗。雖然人性本善,但是迫於環境的無奈,也就讓人不得不捨棄情份。換言之,不少夫妻可以「同享樂」,不能「共患難」。不少夫妻可以一起享受美好的生活,可是一旦生活遭遇變故,……分手、離婚的事情,也是屢見不鮮的。
    如果 只是想談談美麗而浪漫 的戀愛,當然無妨。若是要 找一個 能夠共度一生,能夠同甘共苦 的人生伴侶,且當自己老了、病了、窮了都不離不棄,那就要慎重,瞭解對方的人格特質,是否經得起考驗,能共同面對患難。
    根據 內政部公布:離婚對數 的 分析統計,民國101年 離婚對數是 5萬 5835對,平均 每日 離婚對數 為 152.55對,「中外聯姻」離婚的對數,是 「夫妻 均為本國籍者」的 3.3倍。

參考資料:
    另有版本:「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紛飛。」或「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分飛。」
    另有版本:「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或「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分飛。」

撰述者:江義德教授 

(前  國立陽明大學專任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兼任教授)

Eric 2018-05-07 14:28:51

你的解析範例很符合我目前的處境,要能找一個能夠共度一生同甘共苦且老了病了窮了都不離不棄的伴侶真的很難,尤其是現代社會唉~

版主回應
成家不易 養家更難
相愛不易 相處更難
據 內政部統計,截至2016年底,
台灣 20歲以上40歲以下 人口,
有 高達440萬人 未婚。
2018-05-07 15:37:15
lk 2017-04-30 09:20:27

師ㄒㄍㄊㄐㄑ ㄏㄏㄊㄎㄊㄊㄊㄊㄊ

版主回應
O zzz yyy xxx 2017-04-30 09:40:15
(悄悄話) 2013-08-28 17: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