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9 21:39:04藍馨歌

意外的幸運千籤 森繪都 譯者/曹雪麗

本日大甲媽讀書會例會只有六位參加,其它三位請假,我身為主持人因此必須說明不要隨便請假。我自從參加讀書會以來,很高興,也非常喜悅。除了用心的閱讀外,更能夠分享到學伴們的讀書心得,聽聽別人不同的見解,實在是好事一樁。導讀是麗芬學伴,每次接到她分發的資料,都會令人感動,非常用心的扮演他的角色。今日也發現了與書本一樣的插畫,許多人都疏忽不見,我也一樣。



此書作者在台灣知名度並不高,愛書的我也從未聽過此作家。在期望上並不給與過高標準,認為是青少年讀物,事後閱讀起來,內容淺顯易懂,真的非常適合給青少年閱讀,但是對於為人父母親也是一本很好的書籍。雖然並非必須要一讀再讀,然而卻可以讀過一遍之後就能夠感動,而且省思起來,也令我足夠評論是本好書了,也難怪國內的教育官員們會將此書選為青少年課外讀物。



作者以一位受到上帝眷顧,得以重生的主角,讓此靈魂進入一個自認為陌生的軀殼裡,再由一位天使來做為此主角的導遊的故事。主角所寄宿的家庭,初步觀查起來,好像是問題家庭,而小林真(軀殼的本名)也是位不令主角喜歡的人,人際關係根本不好,個性上來說相當不開朗。還好的是主角因上帝給的實習的期間並不長,將可以離開這家問題重重的家庭,以及小林真的世界。



小林真的世界是日本典型新新人類的新世界,充滿挑戰與爭鬥,學生大多愛好名牌與物質享受的強烈的虛榮心,而作者還刻意安排主角崇高的道德觀。看到自己暗戀的女同學援交,並於同一晚也目睹到自己心愛的媽媽與情夫進入賓館,雙重的打擊,忍耐不住之下給自殺了。這種感情實在並非常人所能承擔的。因此作者再次付予主角,一位小小藝術家(畫家)細膩內歛不願多話的個性。主角在自己另一面的表現之下,也因家中成員的特意關愛,情勢開始演變。雖然主角並未對整體的改善有過滿意的地方,所以年少衝動的也帶給更多的困擾。




本書給我的啟示很大:如何面對常人,大都不滿意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不願承認命運的捉弄,進而欣然去改變。我想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有權及有力量改善,原本是不同的個體(真的有靈魂的話),如有此認識,就可以控制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