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9 21:36:51藍馨歌

下一個社會-彼得 杜拉克

今日大甲媽讀書會由李照清學伴主持。照清要大家寫出最近這兩年內:自己所認為為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之後,要所有學伴們,一一依照自己所寫的答案,作說明。此設計引起了學伴們熱烈的回響,也把今天的例會開始帶入高潮。


本書「下一個社會」的導讀,是士立學伴主講。當然不同凡響,因為他以一位博士生的觀點,來看由世界級的管理思想大師,所寫的這本屬於趨勢的書籍。導讀表示:大師的預測有他的特殊不凡的見解,但是也不盡然的完全正確!有關中國將在十年內必將分裂,就持不同的看法。



作者提出另外四點預測分別是-亞洲的社會危機、區域保護主義將取代全球化、人口結構急速老化、知識工作者一夕成名致富。作者於書中之各章節裡,羅列出他引人為傲的主張。我由書中所得到的強烈感受,第一點:是-東方國家的發展強過西方國家。身為東方國家的一位小老百姓,又是積弱不振的中國人的子民,聞知此信息,有些寬慰,是真的嗎?第二點:是-知識工作者可以一夕致富。這也就是滿足了,像我這種人,以前的所謂白領階級(當今天下的SOFO族)吧!此類眾多的辛勤工作的人口,也可以短期間翻身為老闆,雖有些願意相信!但是我有此可能嗎?做夢!第三點:則是我對這位譽滿天下的一代大師,居然能夠在此一本書上(雜誌訪問稿上)公開承認,他以前所推行的「部門利潤中心」,是完全錯誤的!聽起來實在是大快我心!因為他是大師,能夠承認錯誤,當然是夠受人敬佩。否則像我這位深受大師的理論教條洗禮的人,還不覺有誤,一輩子奉行無悔呢!


人類的未來是不可預料,但是總可以推演。因為人類的生活方式,必須活著總是不變的定律。活著就需要有食、衣、住、行、育、樂,因此現實與非現實之間,會是存在著一些變數。現代改變人世間生活的最大因素,可說非科技莫屬了!接著就是制度,讓制度與思想與態度共同來改變未來,我們說這是被允許。古往今來多少智者與賢能之士,莫不是為了讓這不完美的世界-未來能更好。可惜無法更快,應該說是走得相當的崎嶇辛苦。因為另外存在有許多私心作祟的人,讓對文明進化有益的,大抵在自私的選擇之下,經阻擾而給犧牲掉了!




我很欣賞大師所言:「下一個社會的問題是社會問題,不是經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