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9 21:10:18藍馨歌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米奇

楔 子.

正式參加大甲媽讀書會那種喜悅與興奮,與前兩次作為來賓時的情境是沒有兩樣的,所不同的是:必須寫讀書心得報告。因此令我更加的投入。身為愛書人,參加這種組織,當然對我會是項加分的效果。

本屆我沒有提供書籍參與選書,我想平時購書或是看書,都是依自己喜歡。不喜歡就不會買回來看。雖然我個人已經看或買過多的書,但是書籍浩翰呀!窮一輩子之時間閱讀,也會錯過許多精彩的作者及其得意之作。因此我選擇別人的選擇。這本書當然也不例外。令我閱讀起來,格外的新鮮。

本 文.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的作者-米奇,他是這本書的主角的學生。關係特殊,也由於身為記者,因此在文章的寫作上,一本媒體平易及通俗的寫作方式,所以讀來完全不費力,意義深遠。

本書也受到國民中學教科書編纂委員會的青睞,列入國一下的國文課本之中,可見其文章之受歡迎的程度,不愧如出版商的廣告,已印刷五十萬冊。
我讀本書並未花太多的時間,起初並未特別感動,反而是有點像倒吃甘蔗,隨著持續的閱讀,漸漸的為作者的人生體驗與哲理,所佩服。當然我還羨慕起米奇,他竟能夠如此的受到墨瑞教授的疼愛,最後也被視為己出。

在人生的求學階段,最可貴的事,莫過於得到老師的肯定及持續的關懷與指教。我在九月廿日讀書會當天的心得分享時間上,表示為此相當的感動。因為我從小到大,從為未有此福氣。

我認為每位年輕人,假如都能夠得到諸如作者之受到的關愛,由此而延生的自我肯定與人生的方向,及教育界-「學校」設計出:「發掘自我潛能及性向」,進而量身定作。應該會是比什麼「九年國教、十二年國教」,更具影響力及更受全民的歡迎。才能算真正最好的教育政策,以及最合乎受教者的福利。使人走出人生的迷宮,開創人類的新紀元。

看過許多勵志的書,認為個人的改變始終無法抵檔得住大環境的冷酷。本書代給所有的讀者,感想與體悟、鼓舞與鞭策可能會是千萬千。然而我個人覺得:教育的方法與制度與資源等等為未變,墨瑞他的理想與愛,將始終會被賤踏,當然不止是他一個人,也包括世界上所有的,已逝或在世的先聖先賢們。哀哉!

讀此書來,我亦如大甲媽讀書會的其他學伴們,感傷萬分,也每每為書中的字字珠璣,而淚水盈框。好書不厭百遍讀,由其能夠透過導讀吳麗芬學伴精彩豐碩的解說,和大家分享,最使人收穫匪淺。
2003/9/22 下午 10:17 | 新增回應 | 傳送訊息 | 永久連結 | 檢視引用通告 (0) | 發佈至您的部落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