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6 00:22:00yoyo

《Style Book 》2001年Vol.3之三



《Style Book 》2001年Vol.3之三


《この世界に入ったからには人以上に人生を楽しみたい》

(既然進了這個世界,便希望自己的人生要比其他人更快樂)


──首先,預備校(補習班)對我而言是非常新鮮的。說的容易懂些,預備校不就像是一種服務業嗎?他們針對授課的方式做了很多考量,人氣好的老師願意選課的學生便多,人氣差的老師自然上課人數少。而對我們而言,學生也是自由的。這一年間到底做了些什麼,都會呈現在最後的考試之上,因為結果只有一個,所以無論是選擇玩樂或選擇其他,都是個人的自由。

──所以,會有『這個老師不行』、『這個老師上課不會無聊』等等的各種想法出現,一切都是很自由,這也意味著我們是很愉快的。但是這與研究學問是不同的......,為了考試而讀書其實是很有趣的。若說考試含有”game”的屬性雖然有些語病,不過答案不是早就已經存在了嗎?但是研究學問是大學課程的要素之一,學生也將會學到許多新的學問與事物。不過這對我而言是有些棘手(笑),總覺得大學裡授業的課程有些無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學裡的教授教課方式太難懂的原因呢,雖然有時也會這麼想。

●不過即使如此,藤木先生在大學就學期間就以演員的身分出道了,但並沒有因此荒廢學業,還是好好就讀完大學並且順利畢業,我覺得這點就相當了不起。

──我是屬於一飛到新的事物之中就會忘記舊東西的類型,一開始是因為想從事演藝工作而進入大學,所以也曾說過想放棄大學。實際上在大四的那一年期間,我去學校的日子大概只有五天。

●(爆笑)

──(笑)。工作拍攝完後通常都還有時間,可是我卻沒去學校(笑)。因為我已經一心一意想朝演員的這條道路前進了,只是身邊的人都告訴我還是把大學讀畢業比較好些。在那個時期,特別令人高興的一件事,是在同一個社團裡,剛好有一群同系的同學正準備進入研究所就讀,而這些同學告訴我:因為他們下一個年度仍然留在學校,所以正好可以教我許多功課讓我可以畢業。因為週遭許多人的幫忙,所以才得以順利畢業的。

●很好的佳話呢。

──是啊。

●我們回到最早的話題,最初開始在觀眾面前演奏,大約是什麼時候呢?

──高三的文化祭。那個時候我是第二吉他手,也只會彈吉他。第一次的演唱會雖然很緊張,但是結束時,那種終於達成的微妙心情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雖然上了大學之後也打算進入音樂社團,想繼續組樂團,做很多想做的事,但是大學裡的社團所考慮的部分與社團裡的氣氛與想像中的並不一樣。因此也覺得自己並不適合。因而仍然停留在興趣的程度,祇是在家中彈彈而已。不過大三那年我與哥哥組了一個樂團,那個時候才算是首次的演唱。

●當時是藤木先生還沒以音樂出道的時期,演員的職業方面如何呢?

──那個時候演員的方面還接不到什麼大角色,進來的工作也不是那麼頻繁。........高中的時候對於演員的工作感到興趣,但也只是單純的抱持著興趣而已,就像是憧憬繁華的演藝世界一樣,因而當時眼中只見到成功的人而已。相當簡單的想法。

──我第一次接到的表演工作算是相當大的角色吧,所以便一頭栽進這個世界,也曾想像自己就將如此一路順利成名。只是當實際在作品裡看到自己的演出時,居然與想像中不同,有非常巨大的落差,這讓我很激動。明明覺得自己是如此表達的,可是出現在銀幕裡的卻完全不同,當時的打擊非常大。而且之後的工作接的並不順暢。

──表演工作的練習,在家中獨自一人是無法完成的,也沒有人可以練習對話。雖然明知非好好把握得來不易的工作機會不可,但是因為角色太小,所以沒有對手可以對詞,也完全見不到製作人。感覺上我只要將台詞背好,導演說OK即可。所以幾乎連”我是演員”的感覺都快沒有了........,很模糊不清的一段時期。

●是否也因此而焦躁不安?

──嗯,非常的焦急。因為空閒的時間多,無謂的思考時間也變多。即使與共演的朋友談及此事,心中也會微妙的動搖起來。朋友會問我:『最近都做些什麼呢?』或是『我現在的工作是○○○』等等。『啊~原來他接到了這項工作啊』,心裡不知不覺就會與別人比較起來。若是別人回答:『現在沒有工作』,反而會覺得有點安心。看到自己居然拘泥起這些小地方、做什麼都可以的模樣,連自己都開始覺得不妥。於是剛好就在演唱會開始之前,接到了一份大河劇的工作。這也是第一次有製作人對我說『希望能好好演出』(笑),這就好像是直接對我說『你不行!』一樣的。在此之前,我是那種從自己不行的部分逃離,然後只選擇自己拿手的事情來做的類型,只在可行之處遊刃有餘,所以也不習慣被斥責。

●原來如此。

──因此當時相當的消沉,演起戲來也變得畏縮,是沒有演技可言的時期。後來一直都是如此,直到音樂單曲推出之後才開始改變。

●是兩方面都改變吧。

──是。我自己很清楚,這是因為自己從自己想做的事情裡得到了充實感與自信,於是演技也得以回復。

●那個時期自己的心裡面也很辛苦吧。

──是啊。只是對於一個從原本什麼都沒有的人來說,有這段時期的經歷,真是太好了。

●順便分析一下自己的性格吧。

──My pace.......、認真.......。還有........怠惰者。(笑)




(未完待續)


譯於2004/02/15